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身边的榜样 | 没有一座高山不可逾越

时间:2021-10-06 08:37:02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高雪
 历史烛照时代,榜样传承精神。为深入开展英模教育,用英模人物弘扬正能量,进一步凝心聚力、鼓舞士气,展现全省司法行政队伍良好形象,“身边的榜样”专栏集中推送近
     历史烛照时代,榜样传承精神。为深入开展英模教育,用英模人物弘扬正能量,进一步凝心聚力、鼓舞士气,展现全省司法行政队伍良好形象,“身边的榜样”专栏集中推送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涌现出的一批可信可亲、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通过深入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弘扬他们身上体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充分展现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的时代正气、时代风采,激励引领广大干警学英模、铸忠诚、勇担当、争先进,奋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司法行政铁军。今天推出第6期,请全省监狱系统最美人民警察、荣记个人三等功3次的省女子监狱四监区副教导员高雪讲述她在监管改造一线默默奉献的感人故事。
 
2ef20c00-0adb-4f9c-a868-6510cd2bcc7bm.jpg
 
        人生的道路从来都不平坦,要不断翻越一座座高山险峰,才能历练成长,今天,我想讲讲自己翻越“三座大山”的故事。
 
        第一座大山的翻越,让我实现了从“门外汉”到多面手的跨越。
 
         2012年我考入女监,从警9年来,我先后在一监区、二监区和四监区工作。都是全省押犯数最多的监区之一,大监区押犯多,精神病犯、自伤自残等高危罪犯也多。
 
         罪犯绪某,刑期长,患有躁狂症,经常与她犯发生矛盾,轻则恶语相向,重则拳脚相加,是监狱出了名的刺头。第一次接触时,她就用话语威胁、恐吓我,指着我的警号叫嚣着出去以后要收拾我。有一次她情绪激动,随手拿起拖把就向她犯砸去,我恰巧在现场,情急之下,想都没想,我转身站在她面前,用尽全力,推挡着比我高一头多的绪犯,在制止过程中拖把棍伤到了我的左手小拇指,直到现在每逢阴雨天还会隐隐作痛。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她越是难管,我就越不放弃。当时正处哺乳期的我经常忘记时间,一谈就是大半天,为了寻找管控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我不断回放谈话视频,查阅关于微表情、精神病方面的书籍,研究了很多类似个案,一次次尝试着攻破她,连续两个多月每天摘抄不同的文章片段,启发她鼓励她发挥写作优势,刊发文章。那段时间,为了防止她半夜发病,攻击她犯,我经常陪她在谈话室一待就是一宿,渐渐地她对我放下了警惕,直到有一天,她因再次违规违纪主动找到我哭着说“我想控制,可我控制不住,我知道你经常揉搓的小拇指是因为我造成的,高警官,求你帮帮我。”看着眼前这一米七几的大个儿蜷缩着痛哭流涕,我知道,我的坚持是对的,最终她答应我就医问诊,主动配合管教。
 
         第二座大山的翻越,让我实现了从普通民警到争创先锋的跨越。
 
         2019年,全省监狱系统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我有幸担任女监警务实战技能比武的指挥员和教练员,这次是近几年规模最大、科目最多、要求最高、竞争最激烈的一次比武。时间紧、任务重,我感到压力满满。与男警比,女警在体能与动作上不占优势,如何让队员们迅速增强体能、高质量完成动作成了我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集训两周,我每天仅睡5个小时,白天带着队员们训练、考核,晚上带着她们体能打卡,插空练眼神练嗓音,为了确保队员们的战斗力,降低受伤风险,危险动作我先上、我先摔,为了磨合男教练员的摔打强度,所有训练科目的配手都由我来当,每天身上的大小伤痕不断,新伤累着旧伤,就这样硬是和队员们一起度过了难忘的“变形记”。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2天4个项目激烈角逐,我们最终夺得全省监狱系统警务实战技能比武一等奖,这次成绩的取得不仅使我们找到了一条符合女警实战化的探索之路,同样也彻底实现了我爱红装到爱武装的难忘蜕变。
 
        第三座大山的到来,让我猝不及防,从正常上下班变成了长时间的封闭管理,难度远超预期,至今仍在不断攀爬。
 
        世上从来没有天生的英雄,只有敢于挺身而出的普通人,2020年疫情阻击战以来,近600个日子里,每个女监人身后都深藏着各自的逆行故事,我也在其中体味了不一样的滋味。去年年初,母亲骨折、父亲住院,我没能在第一批奔赴抗疫战场,安顿好父母后我迅速作为补入力量进驻封闭,后作为第三批骨干继续留值。590多天的坚守里、55批的换防中,我没有请过一天假,批批进驻、从未缺席,循环往复,考验重重。特别是在去年走上领导岗位以后,我更觉得肩上担子重了,面对警力紧张的现状,我必须冲在前头、必须独当一面,因为我清楚的知道,这是一场体力与精力、耐力与毅力的拉锯,是一场从平地短跑变成在陡峭山壁间奔跑的马拉松,稍有不慎,就会跌落谷底,满盘皆输。
 
        记不清多少次与家人失约,记不清孩子多少次偷偷落泪,记不清父母多少次瞒着我去医院,更记不清自己喝过多少咖啡吃过多少次助眠药,但我始终记得,我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作为女警,我是母亲、是女儿、是妻子,但在疫情面前,我就是战士。什么是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在大战当前,明知不可估量的残酷艰辛,依然选择坚守,依然选择战斗,依然选择热爱。要想战胜疫情,没有什么比责任更重,要想征服一座高山,没有什么比咬牙坚持更珍贵。
 
        一年多来,全省监狱人民警察闻令而动,他们也在不断攀爬着属于自己的雪山、草地、激流、险滩,只有我们挽紧彼此的手臂,才不会错过黎明前的第一道曙光,或许这场硬仗还远未结束,山的顶端还很遥远,但我始终坚信:顽强没有对手,坚持就能看到光亮,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座高山不可逾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