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

李晨瑞:遭遇家暴,该如何维权?

时间:2021-08-24 12:24:05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李晨瑞
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

            遭遇家暴,该如何维权?vtT法治山东网

       高青县政务中心司法局窗口 李晨瑞
 
       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家庭暴力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据全国妇联往年的调查统计,全国2.7亿个家庭中,约30%的家庭存在家暴,其中90%受害者是女性。那么在遭遇家暴的时候,该如何维权?
 
       首先,受害方可以向有关单位投诉、反映和求助。当家庭成员间遭遇家庭暴力行为时,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可以向加害人或者受害人所在单位、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单位投诉、反映或者求助。有关单位接到家庭暴力投诉、反映或者求助后,应当给予帮助、处理。
 
       其次,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也可以向当地的公安机关报案或者是向人民法院起诉;单位、个人发现正在发生的家庭暴力行为,有权及时劝阻。受害人在遭受家庭暴力后,可以拨打公安机关报警电话“110”或者向基层派出所报案。公安机关接到家庭暴力报案后会及时出警,制止家庭暴力并按照有关规定调查取证,协助受害人就医、鉴定伤情。
 
       最后,可以向法院起诉离婚并要求损害赔偿,当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时还可以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因家庭暴力导致夫妻感情破裂想离婚的,首先可以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的,受害人可以收集家庭暴力的证据,包括医院的病历、报警记录等到法院提起离婚诉讼。根据《民法典》的规定,受害人可以在离婚诉讼中向施暴者要求损害赔偿,包括物质损害与精神损害两个方面。当事人以遭受到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为由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时,人民法院必须受理。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有效期最长可达6个月,并可以根据申请人的申请撤销、变更或者延长。
 
       当事人在通过上述方式寻求帮助的同时,也应及时到医院就医并保留挂号凭证、缴费凭证和诊断记录等资料,医院的就诊记录可以直接证明伤情严重程序,可以作为伤情证明,以便人民法院认定家庭暴力事实,且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向施暴方索赔。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