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文体 > 书画艺术

著名花鸟画家于源春

时间:2017-11-21 14:52:45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特约记者 金沐
于源春 国家一级美术师、山东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国画高研班、研究生院、美术系导师。中国国画研究院副院长、院士,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t、中国美术家协会网顾问,中国楹联协会会员,中国国家工美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理事,中国美协山东美协会会员,中外书画艺术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国国画院(廉政)副院长,文化部中国乡土文艺协会书画院副院长,山东省书画学会驻会副秘书长,山东老教授书画研究院直属分院副院长,山东通俗文化研究会书画院顾问,中国现代青年书画家协会副主席

 1_副本.jpg2hM法治山东网

                                    灵动妙格局   别有奇韵味 2hM法治山东网

                                ——访著名花鸟画家于源春
 
         于源春  国家一级美术师、山东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国画高研班、研究生院、美术系导师。中国国画研究院副院长、院士,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t、中国美术家协会网顾问,中国楹联协会会员,中国国家工美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理事,中国美协山东美协会会员,中外书画艺术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国国画院(廉政)副院长,文化部中国乡土文艺协会书画院副院长,山东省书画学会驻会副秘书长,山东老教授书画研究院直属分院副院长,山东通俗文化研究会书画院顾问,原中国青年书画家协会、中国现代青年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刊》,中央党校《名人艺术馆》艺术总监等。
 
         自幼酷爱书画,深的著名书画家、教育家冯凭外祖父教诲,大学期间,师从高冠华、刘凌沧、徐北汀、姚治华、于希宁、娄师白、欧阳中石等诸先生。作品在《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每日电讯》,《中国书画报》,《中国书法报》,《美术》,《北京晚报》,中央电视台《文化广角》、《文化新闻》,山东卫视教育台,齐鲁电视台,《大众日报》,《山东青年报》,《山东工人报》,《新编中国美术家辞典》,《当代书画家篆刻家辞典》,《世界名人录》,《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等多部典籍和媒体专题介绍。在国内外多家报刊发表过艺术论文和美术作品。
 
         多次参加过日本、美国、菲律宾、韩国、东南亚各国和中国港澳台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外重大画展,并在马来西亚、北京、中央电视台、中央党校、山东博物馆、徐州、聊城、烟台、青岛等地举办个人画展、当代中国画家十人联展、中国画十人名家名作展、全国当代中青年实力派中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等,国家领导人吴阶平曾为其画展剪彩。曾经担任过《中国百名书画精英》等多部辞典副主编、编委及部分全国性大展评委。作品被全国工商联,国家领导人,省,地,市领导以礼品赠送东南亚、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菲律宾等国际友人和国外社团,被中央党校,军事博物馆,张大千纪念馆,王羲之、李苦禅、王雪涛、张衡、张仲景等纪念馆、博物馆、艺术团体等收藏。
 
         很偶然的机会,我通过山东翰林画院的李院长结识了著名的花鸟画家于源春教授,他是一位很有独特见解的时代艺术家。
 
         上周早上9点半,我准时来到山东艺术设计学院。门开着,于教授坐在靠背的椅子上,笑着说:“你们记者还真是下功夫的呀,很守时呀。”受到于院长的鼓励,我的心情随之也放松下来,便坐在于老师的对面,开始了我们的采访交流。
 
        实话实说,在此之前,还真不了解于源春画家,更不知道人家是山东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国画系高研班导师。及至真正看到于源春老师作画时,我一下子兴奋了起来。
 
         对于老师的认识也更加清晰,这才知道他不仅是兼工代写、粗细结合的很有造诣的花鸟画家,而且还对中国远古的艺术文化和西方的现代艺术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并且他的人物画也甚是厉害。用简单的几笔流畅的构图加以阐释,创作出具有现代意味的水墨语言。他工作室内那赋有“远古的回音”的抽象雕像也吐露着艺术气息。于老师作画时心手合一,摆脱了形的束缚,朝着纯艺术方向走来。从这一点看,于源春老师是一位勇于探索,不计名利,值得尊敬的艺术家。我的心灵被深深地震撼了,几幅水墨淋漓的花鸟作品一下子抓住了我的眼球,虽然不能马上细细的品读,但却让人终生难忘。
 
         漫长书画创作过程中,各种突发事件你不可能全部预知并完美处理。正如“路漫漫其修远兮,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谈起突发事件,这次突发事件被我幸运的砸中了。面对即将完成的《凌寒情趣》作品留白处突然玩笑似地出现了两处墨迹,于源春老师反而自乐起来,整体画面审时度势后,竟然得心应手偶添了两只特有灵性的小动物。不仅给画面增添了无限了灵性,并且这信手拈来的补救生灵让作品更具有了神韵。我见证了这场突发墨迹的凸显造访、完美织补的艺术盛宴。让人无法忘掉其中的每一处钩钩画画的细节,他挥毫立就,潇洒自然,得心应手,真让观者叹为观止。即时在其佳作中找到心灵共通之默契和感应。我深感每件优秀的作品背后,无不凝聚着艺术家所有的精血和灵动。这一突发事件存在着美妙性、偶然性、深刻性。极大了激发了我的好奇心和敬佩心。这幅《凌寒情趣》仿佛让我翻开中国文化的这扇浸染着墨色芬芳的大门时,你会发现,这启承转合的和谐之美深深地·植根于我头脑中。于源春老师创作中,一旦起笔,则入无人之境,心中丘壑纵横,笔下气韵万千。
 
        古简劲而又法度甚严,一笔一墨都诸多考究。欣赏于源春老师创作简直就是一种全身心的享受。仿佛是给自己的心灵洗礼一般。这种创作画面总能给人一种心灵上的震撼。他在放松式的不经意间画出了花鸟的精髓和神韵。看到这幅作品时,遂有眼前一亮的感觉,让我感受到宁静、旷达之境界。仿佛在呼之欲出的意象丛中,嗅到来直凌寒中真切的自然气息,满蕴着凌趣清润的笔意墨痕,浸透画面的每个角落,涌动着掩饰不住的清新墨韵静静地氤氲在他的笔尖豪端。于老师在笔墨技法上保持了几分静气和雅气,使画面在静穆的氛围里,弥散着柔丽温雅又不失酣畅淋漓的笔墨韵味。齐白石认为静气就是融合之气。他在画《藕塘情趣》时说:“画中要有静气。骨法显露则不静,笔意躁动则不静,要脱尽纵横之气,要有一种融合之气浮动于整体之间。”这种融合之气,相对雄强恣肆的纵横之气而言,显得更加温和安静,不仅蕴藉了婉转含蓄的艺术之风,并且也体现了阴阳相谐,天人合一的和谐之美。于源春教授在花鸟语境的构建中,努力营造着与自然的和谐之境,诠释着艺术家对自然的认知,对艺术的理解。他并没有单纯地把自己的情趣交付给自然,而往往是借花鸟之景,来表达自己的种种情愫,并相互消融其中,力求在自然的一花一鸟中,体验无限的、永恒的宇宙本体。他以轻盈灵性的笔墨,将花鸟的精彩片段融于画中,恣意描绘了花鸟的鲜活艳丽,典雅宁静,使画面带着浪漫的诗情,进入一个“空山无人,水流花开”的艺术圣境。将主观的生命情调和客观的富有生机的自然景象交融互渗,和二为一。并且,于源春老师所追求的和谐之境,也落实在画面气势的营造、笔墨的经营、时空的置换、以及心与物的交融之中。作品不仅在格调上洋溢着和谐的意境之美,并且在笔墨、构图等技法上也在追求着和谐之境。并且达到所追求色彩的变化与和谐,色墨并用,墨色相辅,呈现出色彩斑斓、变化丰富、激情充盈的视觉效果。同时,他在作画时一再强调画面的启承转合、画面中曲直、虚实、干湿的呼应与协调,使各种构成元素似乎在矛盾中最终走向和谐统一。
 
        于源春将自己的人生经验和笔墨储存做为作品爆发性的能量,不断地实现着艺术的飞跃和升华。其书法功底也很深厚,在他的诸多花鸟作品中,不知不觉中突出了文人画的笔墨特征。他在灵性的“魔法”与富有和谐的画面结构中,营造了一个奇妙灵动得水墨世界。他的作品里涵盖着的形神、气韵、风骨、刚柔、虚实、等等都秒不可言。通过丰富变幻的笔墨演化成神妙的花鸟形象。或腕丽娟秀,如清泉溪流蜿蜒曲折;或温和醇厚,丰腴中透出劲健。饱和中不乏力度,渗透着中国传统的中庸之道。
 
        于源春老师追求恣意灵动、潇洒自如的隽永之风,他笔下的花鸟不仅生动传神,并且透露着平淡天真的审美意趣。元代的倪云林,主张“虽极省笔而天真自得,用墨随意,始见天真”。于老师吸取前人有价值的部分,不拘泥与笔墨,而是笔随心动,自然率性,在秀逸华滋中凸显灵动的墨象,呈现超逸轻灵的“逸趣”,释放出画家的本真性情。并将洒脱灵秀的笔墨转化为凝结了情感和造诣的水墨语言。他的作品充满了时代的新意和美感,似乎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标准,同时也代表了花鸟画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灵动这个词似乎贯穿着于源春老师的艺术生涯。盏一杯茶,点一支烟,笔墨纸砚,朱砂,赭石等色调,这些充满艺术情调的意象,伴他对生活和创作独特的感悟,在别人看来几近完美的创作应运而生。每天,在平淡的生活中,于老师绘出了独具一格的特色。 艺术一定要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和真实感受,这样才能正真成其为艺术,才能感动人。他的作品如今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鲜明的个人风格,我想他的治学方法和他走过的艺术道路对当代画家一定有着某种程度的启迪。于老师其作画必先精细观察实物,取其神韵入画,才能使神情逼真。他在构图、取势,在花鸟画的折枝,阴阳顿挫,起承转合等方面有所自己的特色创新。作画时所讲究立意、情趣、韵味,力求表达丰富的思想感情。特别讲究用墨用色,以达到墨不碍色、色不碍墨、干湿得当的极佳效果。
 
        古人云“笔无生活不灵,画无真情不神”。白居易亦云“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罗丹也曾感言“艺术就是感情”。无情无艺,于源春教授深谙此道。尽管身兼中国青年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画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书画研究院院士、中外书画交流协会副会长、山东省书画学会副秘书长,山东艺术设计学院国画系导师、等职,工作繁忙,但他从不放弃对艺术本真的孜孜追求,几十年如一日,潜心作画,广收博取,注重画外功的培养和修炼。他偏爱松之高洁、荷之不染、梅之清气、菊之不凋,以诗言志,以歌咏怀,以书写意,以画抒情。他画的荷花、荷叶、荷梗、荷草,前后呼应、左右揖让,画花精描细绘,着意设色,画叶重按轻提,层次分明,毫无寂寞之感,多生机灿然之趣。同时,他注重自身与自然的交融,真实感受与心灵幻化的和合。他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在“外师造化”与“中得心源”的融合方面倾注了极大的心血。陆游有诗云“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学画亦是如此,师今人不如师古人,师古人不如师造化。庄子所云“栩栩然之蝶”,有三部曲而成,蝶之为蚁,继而化蛹,终而成蛾飞去。黄宾虹先生讲:“师今人者,食叶之时代;师古人者,化蛹之时代;师造化者,由三眠三起成蛾飞去”。要成为“栩栩然之蝶”,必须要走向生活,用我之笔墨吐我“胸中之块垒”。中国花鸟画历经千年的繁荣和衍变,如何在当今的社会文化背景下延续其固有的生机和活力,如何创造具有时代精神的视觉经验和图式,如何为当代人贡献新的精神资源,是人们共同思考的课题。他的花鸟画作品,表明画家深谙传统的开放性和变革性,以一种气贯长虹的穿透力打通了传统,进而创造出了新的传统。在北京研习研习书画的两年间,京城良好的文化艺术氛围,使得画家的艺术观念和艺术追求又有了长足的进展。在北京画展的成功举办,让人们从其苍、雄、秀、逸的作品特色中深刻感悟到了画家卓而不群的风格气度。
 
        一幅好画,可以望见于源春教授的心灵之轨;一席长谈,可以触摸仁者的心灵之窗。透过于老师的画和话,我为他的人品和画品所折服。幽默风趣,是他的心灵之所;返璞归真,是他的画中世界。其作品既有传统笔墨情趣,又具现代审美意味和鲜明的个人风格,平静和韵,意态万千,给人一种直指佛心的感悟,尽展一花一鸟一世界的艺术魅力和丰富内涵。
 
         我们深信,于源春老师一定会在新的艺术起点上以心灵对话的方式,实现着艺术的飞跃和升华。
 

2_副本.jpg2hM法治山东网

1.jpg2hM法治山东网

2.JPG.jpg2hM法治山东网

3.JPG.jpg2hM法治山东网

4.jpg2hM法治山东网

5.JPG.jpg2hM法治山东网

6.JPG.jpg2hM法治山东网

7.JPG.jpg2hM法治山东网

8.jpg2hM法治山东网

9.jpg2hM法治山东网

11.JPG.jpg 12.JPG.jpg2hM法治山东网

13.JPG.jpg 14.JPG.jpg2hM法治山东网

 15.JPG.jpg 16.JPG.jpg
 
 于源春 国家一级美术师、山东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国画高研班、研究生院、美术系导师。中国国画研究院副院长、院士,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t、中国美术家协会网顾问,中国楹联协会会员,中国国家工美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理事,中国美协山东美协会会员,中外书画艺术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国国画院(廉政)副院长,文化部中国乡土文艺协会书画院副院长,山东省书画学会驻会副秘书长,山东老教授书画研究院直属分院副院长,山东通俗文化研究会书画院顾问,原中国青年书画家协会、中国现代青年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刊》,中央党校《名人艺术馆》艺术总监等。多次代表中国国际文化出访团到欧洲、澳洲、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文化访问和举办个展,书画名家联展。中央电视台、澳大利亚电视台,新加坡电视台,香港卫视台,山东卫视台,齐鲁电视台,济南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大众日报》《工人日报》《青年日报》《中国书画报》《美术》等国际、国家、省市级新闻媒体进行高层访谈和专题报道,发表美术论文、国画作品多篇(幅)。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美术馆、青岛、济南、江苏、徐州、河南、聊城、烟台等地举办书画名家个展及联展。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吴介平曾为画展剪彩。出版《当代书画名家于源春精品集》《中国书画百家于源春专集》《当代书画名家于源春书画作品集》,入编《世界艺术界名人录》《当代书画名家篆刻家词典》等多部典籍。其写意花鸟作品笔法雄健、气势纵横、清丽雅艳、富有深厚传统功力和时代气息、充分体现了当代实力派画家的艺术才情。荣获中国书画百杰艺术家、中国书画十大杰出艺术家、中国长城杰出艺术家、国际艺术名人、文化使者、最具收藏价值艺术家等荣誉称号。作品被新加坡国会议员、美术总会、澳大利亚总领事馆、东南亚、加拿大总商会和国际友人收藏!全国工商联、省市领导以礼品赠送国外社团和友人。中央党校、军事博物馆、王羲之、李苦禅、王雪涛、张衡、张仲景等纪念馆、艺术团体收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