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社会 > 综合执法

金乡县“黄橙红”精细化监督推动行政执法严格规范

时间:2021-12-28 09:45:58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江伟 朱娅
金乡县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聚焦执法监督质效,创新工作举措,强化行政执法精细化管理,创新实行了“黄橙红”三牌管理制度,有效地提升了县域执法规范化水平。

         金乡县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聚焦执法监督质效,创新工作举措,强化行政执法精细化管理,创新实行了“黄橙红”三牌管理制度,有效地提升了县域执法规范化水平。E2X法治山东网

          一、抓制度,建立执法监督精细化运行体系
 
        以县政府文件出台了《关于对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实行“黄橙红”三牌管理的实施意见》,制定了《金乡县行政执法人员“黄橙红”三牌管理实施细则》,明确规定由县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局根据案卷评查、行政执法检查、行政执法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过程中发现的不合规不合法现象进行监督评价,从轻到重依次给予黄牌警告、橙牌暂扣和红牌吊销处理。充分发挥“红橙黄”三牌管理警示作用,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对执法监督结果进行公示,在培训教育、专项执法监督中,积极运用相关案例进行“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开展行政执法错案追究,深入整改行政执法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法治化、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
 
         二、强队伍,加强执法监督专业化力量
 
        公开选聘行政执法义务监督员,扩大行政执法监督的社会参与度和覆盖面,现有县级层面执法义务监督员22名;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成立了县级行政执法监督大队,大队下设三个中队,建立了“局队合一”“室所联动”的工作机制,将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延伸到镇街,在全县13个镇街成立了镇(街)行政执法监督办公室;加大综合行政执法主体的审核认证,严格“资格管理”,严把执法证件申领关,坚决杜绝合同工、临时工不具有执法资格人员等上岗执法,着力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专业技能。
 
         三、重培训,打造标准化培训体系
 
        承接了司法部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标准化工作体系试点任务,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开展了以“点对点”培训、集中培训、理论学习、实务练兵、现场观摩、旁听庭审、专题讲座、执法岗位全程辅导等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标准化工作体系。将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行政复议应诉等纳入学习内容,对全县51个执法主体的1400余名人员开展了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学习。组织各执法单位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分批分次开展了行政应诉案件线上线下旁听庭审活动,以真实庭审为课堂,以真实案例为教材,以警示教育为目的,着力提升重点领域内行政执法工作水平,有效规避了相关执法领域的法律风险,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四、见实效,推动行政执法严格规范
 
         金乡县坚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全部经过法制审核,执法信息在政府网站全面公开,实行过程全纪录,充分发挥了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惩戒的作用,并建立执法监督和行政复议“双向交流”机制,针对行政复议纠错案件,及时介入指导。自“黄橙红”三牌管理制度建立以来,共实施橙牌暂扣3例,注销执法岗位人员执法资格13人,有效加强了对行政执法队伍的监管,促进了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化,目前尚无一例被红牌吊销处理的案件。积极开展涉企、涉疫、涉征收执法类、行政审批类、行政处罚类等专项监督活动,针对重点领域执法活动开展监督,制发《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2份,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有力地推动了行政权力规范、公开、透明、高效运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奋力开创了金乡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江伟  朱娅)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