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政法综治

沙沟镇:加快“六无”村居创建 夯实基层稳定基石

时间:2021-12-07 08:49:04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朱敬宏
沂水县沙沟镇以创建“六无”村居为工作重点,依照控源治本,着力基层,注重实效的平安建设思路,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沂水县沙沟镇以创建“六无”村居为工作重点,依照控源治本,着力基层,注重实效的平安建设思路,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aLz法治山东网

QQ截图20211207085115.jpgaLz法治山东网

       一是各级联动抓落实,做到组织到位。立即召开沙沟镇“六无”平安村居创建动员会议,传达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各部门联动,分工负责,确保工作传达到位,明确分工。各村及时成立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创建“六无"平安村居领导小组,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治安防范领导小组、安置帮教领导小组和治安联防队等组织,实行目标管理,明确分工,通过建组织定规划为各村开展创建“六无”村居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矛盾纠纷细排查,做到化解到位。一是健全网格,落实制度。由各村网格员每天将村内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等不稳定因素及时上报。二是进行矛盾调解分流,镇综治中心对汇总的矛盾纠纷事项进行研究,根据纠纷类型,明确责任人,下达交办单。三是结果反馈制度,对调解完成的案件派专人回访,把双方当事人是否满意作为考核评议的依据。今年以来,沙沟镇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30余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确保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六无”村居建设打牢根基。
 
QQ截图20211207085106.jpg
 
        三是丰富宣传内容,做到宣传到位。“六无”村居开展以来,沙沟镇强势推进,宣传发动营造氛围。一是“六无”村居宣传。通过宣传栏、发放告知单、入村宣讲、网格微信群转发等形式,多途径宣传“六无”村居创建的工作,截止目前,累计发放宣传材料1万余份,悬挂横幅200余条,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为促进“六无”村居创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全面发动各村网格员、平安志愿者,走村入户,走街串巷,深入开展有关偷挖矿产、林木盗伐滥伐、电信诈骗、危险驾驶、反邪教、禁种铲毒等针对性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围绕老百姓身边的生产、生活相关事项开展针对性普法,立竿见影,成效显著。
 
QQ截图20211207085053.jpg
 
        四是摸清底子抓重点,做到防范到位。健全全镇各类人员台账,严格落实领导包办,包括信访人员、社区矫正、刑满释放、精神患者、吸毒人员、邪教人员等等,坚持把督导与指导、督查与帮助、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压实责任、整治乱象、堵塞漏洞,为“六无”社区创建托清底数,确保各类隐患“清零”。
 
        (朱敬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