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政法综治

山东成立社会治理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全力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时间:2021-11-14 09:35:31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翟娇娇
11月10日上午,由山东省委政法委主管、山东财经大学牵头筹建的山东省社会治理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在济南正式揭牌,这是我省推进社会治理智能化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11月10日上午,由山东省委政法委主管、山东财经大学牵头筹建的山东省社会治理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在济南正式揭牌,这是我省推进社会治理智能化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bjR法治山东网

      揭牌仪式由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忠秀主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出席并讲话,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于洪文宣读了鲁科字〔2021〕70 号批复文件并致辞,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孙成良、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共同为创新中心揭牌。
 
         创新引领 助力山东社会治理走在全国前列
 
         林峰海表示,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但必须看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还面临着许多已知和未知的风险挑战,特别是社会治理面临的形势环境前所未有,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挑战更严峻、任务更艰巨。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必须坚持创新驱动,特别要通过科技创新为“中国之治”赋能增效。成立山东省社会治理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是我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现实要求;是顺应时代发展,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成果,创新建设“五治融合”社会治理模式的重要举措;是我省社会治理智能化建设的标志性事件。
 
         林峰海指出,创新中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助力山东社会治理走在全国前列”的定位,加强规划建设,积极发挥“数据大脑”“数字智库”功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发挥科研和产业优势,努力破解社会治理短板,助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要放眼全国和世界,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积极开展社会治理智能化前沿领域的技术探索,不断推动社会治理手段和模式创新。山东财经大学作为依托单位,要把中心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责任和重要任务,努力将中心打造为国家级社会治理智能化创新平台。
 
        林峰海勉励创新中心,要积极聚合各方力量、发挥各方优势,全力推动提升山东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山东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突破核心技术 推动社会治理智能化改革
 
         据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创新中心主任陈晓兰介绍,创新中心自今年3月份起,在山东省委政法委的指导下,由山东财经大学联合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山东乾云信息科技集团等共建单位启动了筹建工作。2021年8月,省科技厅发布首批新建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名单,批准山东省社会治理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成立。
 
         “创新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突破数字信息收集处理的核心技术,有效推动社会治理体系的改造、升级,有效提升我省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陈晓兰说,创新中心将以我省社会治理智能化重大需求为目标,致力于统筹社会治理与发展的物质资源、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加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推进“人机物”“科教产”融合智能互联,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实现社会治理精细化,有效推动我省市域治理、县域治理和行业治理的智能化改革,形成“山东经验”,并面向全国推广。
 
        山东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大数据局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学术界、企业界、新闻媒体的代表,以及山东财经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此外,首届山东省社会治理智能化学术交流会于同日召开,来自社会治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针对网格化治理、行业治理、市域治理、网络安全、数据评价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积极为创新中心下一步发展献计献策,取得了良好成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