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政法综治

东营九部门合力,专为未成年人保护!

时间:2021-05-31 22:21:16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蒋状
5月31日上午,未成年人司法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市法院召开,东营市委政法委、市关工委、团市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少工委九家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贯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两法”精神,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深化平安东营和法治东营建设,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5月31日上午,未成年人司法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市法院召开,东营市委政法委、市关工委、团市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少工委九家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xWz法治山东网

微信图片_20210531222221.jpg
 
         东营团市委副书记王海明发布了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构建全市未成年人司法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实施意见》,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刘占文介绍了东营市在全省首创构建未成年人司法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创新做法和工作成效,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薄其红介绍了东营两级法院未成年人保护的工作做法并发布了未成年人保护典型案例。
 
        近年来,东营两级法院以审判职能发挥为基础,坚持守正创新,突出“四个着力”,形成了“审判为基、延伸为重、特殊保护、多方联动”的工作模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
 
        一是着力强化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坚持对未成年被告人、未成年被害人依法“双保护”。2017年至2021年5月,依法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5件,判处未成年被告人91人。对未成年人犯罪,始终坚持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在判前、判中及判后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失足未成年人;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坚持“零容忍”,依法严惩伤害、性侵、拐卖等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85件108人,对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该判处重刑乃至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决不姑息,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直至死刑29人;贯彻“积极优先亲切关怀”理念,依法审理涉未成年人的抚养费、变更抚养关系、探望权、监护权等案件1067件。
 
       二是着力强化未成年人审判方式创新。积极探索社会调查、圆桌审判、心理疏导、前科封存、判后帮教等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为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司法救助力度,已为未成年当事人发放救助款102万元,通过积极协调其他单位为1名重度烧伤的被害人争取救助资金5万元;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连续四年向新入学困难大学生发放助学金。
 
        三是着力强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聚焦未成年人普法需求,开展全媒体、体验式法治宣传教育,组建了以院长、庭长、法官为主体的64人法治副校长队伍,邀请学生走进法院旁听案件审理、举办模拟法庭,打造“互联网+法治宣传”新模式,真正让法律走到孩子们身边,走进孩子们的心里,2020年的未成年人犯罪率由2017年的0.9%下降至0.67%。
 
        四是着力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合作。推动健全“政法一条龙”“社会一条龙”工作机制,对2名出现苗头的被告人的未成年人子女委托司法社工跟踪帮教,从源头预防和减少“问题少年”的出现,协调民政部门为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确定了临时监护人并申请基本生活补贴,有效凝聚起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
 
微信图片_20210531222324.jpg
 
         为推动未成年人审判高质量发展,今年3月26日全市法院均设立了少年法庭,标志着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开启了新阶段。下一步,全市法院要进一步探索构建符合少年司法规律的审判方式新模式,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综合运用社会观护、司法救助等制度,依法给予未成年人全面、特殊、优先保护,充分体现司法的人文关怀;进一步推动完善涉罪未成年人回访帮教、亲职教育、法治副校长进校园等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未成年人审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促进形成党委领导、各方参与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
 
         东营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民政局与会负责同志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东营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李全民,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张兰海,市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李英慧,市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邵小龙,市政协常委、民建市委副主委、山东大明会计师事务所主任宋继亮,市政协委员、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耿治英,市政协委员、东营金盾司法学校校长杨万里,市政协委员、东营美的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延军应邀出席新闻发布会;东营市东营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东营市实验小学的师生代表和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蒋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