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政法综治

平邑县三措并举 平安守护铁路大动脉

时间:2020-08-03 15:04:12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宋彦楠 王琪
今年以来,平邑县铁路护路工作在市护路办和县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创建“平安铁路”这一主题,以保障铁路运行安全畅通为重点,以深入开展铁路沿线治安专项整治活动为抓手,坚持路地协作,齐抓共管

        今年以来,平邑县铁路护路工作在市护路办和县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创建“平安铁路”这一主题,以保障铁路运行安全畅通为重点,以深入开展铁路沿线治安专项整治活动为抓手,坚持路地协作,齐抓共管,截至目前,该县没有发生涉铁重大刑事案件,没有发生重大路外伤亡事故,也没有发生因车辆、牲畜挡道影响行车的事故,有效地维护了铁路安全畅通,为平邑县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ak9法治山东网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铁路护路机制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年初,调整充实县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铁路护路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与全县平安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形成齐抓共管的共建工作机制。同时,县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与铁路沿线镇街签订《平邑县2020年度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责任书》,镇街主要负责同志又分别与铁路沿线村(社区)签订了责任书,形成了自上而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落实奖惩机制。按照年初有计划,平时有检查,年度有考核的工作要求,我县把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作为加分项纳入全县平安建设考核之中, 同时,加大日常监管考核力度,对存在问题的镇街、村居和护路房给予通报批评,并要求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或者应付了事的双倍扣减分值。
 
        三是强化工作协调。为确保辖区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顺利进行,县护路办主动联合县城市综合执法局,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开展清理工作。先后对临沂奥德燃气公司非法埋设燃气管道等问题及新增毛家洼村铁路南上夸废弃电力线问题等25处安全隐患进行跟进督导落实,截止目前,废弃电力线已完成拆除工作;目前,燃气管道埋设问题也进入清除阶段。
 
        二、紧抓宣传教育主线,大力营造爱路护路浓厚氛围
 
       一是巩固基层爱路护路宣传阵地。平邑县护路办联合各镇街在沿线村(社区)的法制宣传栏里张贴铁路护路有关法律法规、铁路安全常识、铁路交通案例,强化了村民的遵纪守法意识,截止目前,张贴宣传彩页10000余份,悬挂条幅100余幅。同时,充分利用沿线各村网格员采取入户谈心、送法上门的形式,给广大村民介绍铁路护路知识,在群众中形成了一种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群防群治的局面。 
 
        二是利用多种手段多面宣传。充分发挥19名铁路护路队员人头熟、情况清的优势,通过村民家里聊护路、田间地头话安全、巡护线上发传单等方式,真正做到走到哪就宣传到哪,使护路宣传从上到下形成了一个又密又紧的互动宣传网络。同时,该县护路办联合镇街网格员、护路队员、平安志愿者等组成宣传队深入到沿线村开展了“关注安全、珍惜生命、遵章守纪、平安出行”的法律下乡宣传教育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60000余份,密切了铁路与村民的联系,促进了基层平安建设的顺利展开。 
 
       三是护路进校,强化主题教育。该县充分利用疫情期间中小学学生在家的优势,通过邀请铁路派出所民警和法制副校长上“视频课”的模式,在线上为全体学生上铁路交通安全常识讲座,使护路宣传进入学校、进入家庭、深入学生,进一步激发师生参与铁路护路的积极性。今年以来,经过宣传活动,平邑县铁路沿线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有了很大提高,为铁路护路创建工作打下了牢固的群众基础。
 
       三、突出重点关键,全力维护铁路运输安全
 
        一是建立常态化的排查整治工作机制。县委政法委向沿线镇街开发区下发了《关于开展铁路(高铁)沿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对辖区铁路(高铁)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形成台账,并进行动态管理。4月1日、5月13日、6月8日由县护路办负责同志带队到沿线镇街村(社区)及护路房对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进行督导暗访,将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后向有关镇街反馈,并及时跟进整改落实。
 
       二是认真排查铁路护网安全问题。为了确保辖区线路治安稳定,防止封闭护栏网内进人,该县加大排查线路隐患排查力度,对于巡查线路过程中发现的护网周边灌木丛、重点地段缺失刺丝滚笼、视频监控未覆盖到位等隐患,进行积极整改,截至目前已发现隐患7处,完成整改7处,全力做好人防、物防建设。
 
        三是切实加强重点人员排查管控。该县对铁路沿线5华里内的邪教习练人员、吸毒人员、无业游民、“三倌五残”、顽劣儿童、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等人员重新进行摸排,并将其纳入2020年网格化巡防工作重点内容,对排查掌握的重点人员逐一建立台账,落实监管责任和措施,坚决防止失控漏管、上道影响铁路运输安全。
 
       四是加大烧荒点火管控工作。该县涉及铁路(高铁)八个镇街村(社区)均成立了由村(社区)网格员任组长的义务护路联防分队,在广泛巡逻的基础上,护路联防分队对铁路沿线涉及坟堆较多的重点村开展重点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快速处理,截止目前,护路联防分队已制止铁路沿线烧荒点火行为10余次,有效地预防了安全事故和治安案件的发生。
 
       五是加强铁路沿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平邑县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稳控责任,对排查出来的不稳定问题,要依法、依规、依政策进行调解,采取切实可行的稳控措施,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苗头阶段,解决在激化之前。4月初县护路办与同台护路员、铁路派出所民警积极配合,快速出击,成功救助一名欲卧轨轻生女子,并妥善解决其矛盾纠纷,为“爱民护路”又添一例生动事迹。
 
         (宋彦楠 王琪)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