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政法综治

服务群众最光荣

时间:2020-06-10 12:51:14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朱敬宏
由谁担任网格员便成了李志强书记的心头事,经过再三思量,刘焕红的名字便浮现在脑海,这个人平时大大咧咧,对人总是笑脸相迎,热情好客,同时又不怕麻烦,乐于助人,相信这么个复杂庄情,交到她手里,在她的努力下,一定会大有起色。

proxy (2).jpgfAm法治山东网

                      服务群众最光荣fAm法治山东网

              -----沙沟镇沙沟三村刘焕红
 
         在沂水县沙沟镇有这么一个村庄,库区移民村---沙沟三村,全村1600多口人,地处镇驻地,流动人口多,人口居住分散,有商业街店铺,有小区楼房住宅,有南旺搬迁户,也有西岭、南岭平房户……复杂的辖区情况,使得网格员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由谁担任网格员便成了李志强书记的心头事,经过再三思量,刘焕红的名字便浮现在脑海,这个人平时大大咧咧,对人总是笑脸相迎,热情好客,同时又不怕麻烦,乐于助人,相信这么个复杂庄情,交到她手里,在她的努力下,一定会大有起色。2019年1月,刘焕红正式成为沙沟三村的基层网格员。
 
        网格工作繁琐,又是一个新鲜职业,群众对此也不甚了解,在逐户走访中,开始面对的是一幅幅冷漠的面孔,刘焕红并没有被大家的冷漠浇灭了工作的热情,她先是户户发放网格服务联系卡,打响自己的“知名度”,叮嘱他们有困难,打上面电话,很多群众态度是质疑的,心想你一个网格员一没身份,二没权利,还有多大能力帮我们解决问题,直到这件事情的发生,人们的态度才大有改观。
 
       那是2019年的7月,刘焕红接到了一个陌生号码来电,本以为是骚扰电话,没想到却是群众寻求帮助。第一次接到群众诉求的刘焕红不敢有一丝懈怠,急忙向群众了解情况,原来是居民小区内污水池满,造成污水外溢,严重影响业主的正常生活。解决群众生活难题是网格员的工作职责,刘焕红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看情况,发现污水外溢严重,臭气熏天,她及时把情况上报村书记,原来这件事情已经存在些许天了,只是由于清污费用需要大家出,才拖延至今。事情一下子又陷入了僵局,怎么办?逐户商量,效率太低了,火速建小区微信群,把大家拉在一起,在群里详细说明情况,苦口婆心地做大家思想工作,经过动员,小区业主最后均表示理解。通过协商达成共识,刘焕红积极联系清污车,跟师傅算好费用明细,由小区住户均摊费用。努力了一天,小区卫生干净了,群众困难解决了,也一下子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从冷漠到热情,群众态度步步改变,有困难找“小刘”在沙沟三村逐渐传开。“小刘”逐渐成为人们解决困难的及时雨,化解矛盾的润滑剂……
 
proxy.jpg
 
        网格员的工作深入千家万户,近日,刘焕红又成功化解了一起家庭矛盾,避免了一场家庭悲剧的发生。刚吃过晚饭,正在平安临沂APP报事项的刘焕红,忽听到外面男女的谩骂声,孩子的哭喊声,她一想坏了,肯定又出事了,她急忙扔下手机,赶紧跑出去,一看争的面红耳赤的两口子正夺着一把菜刀,场面十分危险。刘焕红一边叫围观的群众帮忙劝架,火速拉开情绪激动的二人,一边趁机夺出男性手中的菜刀,避免事件的进一步升级。待双方情绪稳定下来,刘焕红了解到,争执男女一直以来夫妻关系和睦,此次争执起因只为男子在外务工回家休班,平日里结识的好友,喊来聚餐,连聚三天,引起了妻子不满,二人发生矛盾,话赶话,越说越难听,以至于男子情绪失控,拿菜刀欲自残,妻子也夺刀嚷嚷着不活了。了解情况的刘焕红耐心劝解,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夫妻间都会有一些小矛盾,生活中难免磕磕绊绊,不要说难听的话攻击对方或揭对方短处,不要翻旧账,更不能有过激行为,寻死觅活的,多为家庭想,为孩子想,才能相伴到老。婚姻中男人、女人都不容易,要相互体谅,相互包容。经过反复劝导,耐心调解,二人均承认错误,并表示以后会好好过日子,夫妻言和。
 
       2019年12月4日,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一处处长王维新一行到沙沟镇调研基层司法所建设、人民调解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刘焕红作为沙沟镇网格员队伍的代表,参加会议并浅谈经验做法,受到了与会领导的高度赞赏,这也是沙沟镇创新“枫桥经验”实践、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
 
        今年以来,在深入每家每户排查走访中,刘焕红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起,极尽所能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发现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使群众的诉求能“自下而上”及时、准确地传递,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小网格”演绎了“大民生”。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刘焕红挺身而出,协同镇、村干部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线。充分利用自己底数清,情况明的优势,毫不犹豫地冲在疫情防疫的一线,展现了一名优秀网格员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面貌。加强每天辖区排查,入户宣传发放防疫防控知识,劝返外来车辆,出入人员登记,测体温,劝解外地返乡人员回家后一定要居家隔离14天,确保万无一失。在疫情防疫站值班一值便是两月之久,风雪无阻,并自费购300多斤砂糖橘送到社区值班点和群众手中。
 
        疫情稍缓后,又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复工、复学等工作,上门耐心帮助群众办理电子健康通行码、帮助老年人办理养老资格身份认证、参与村级人居环境整治……
 
proxy (1).jpg
 
        刘焕红自担任基层网格员以来,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人的壮举,但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工作中以人为本,与群众真心沟通,随时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需,优群众之所优,解群众之所难,时刻牢记网格员的六项工作职责,把群众工作放在第一位,得到了领导赞誉,群众的认可,先后被评为市、县优秀网格员。
 
       一件马甲,一部手机,一双腿,穿梭于户与户之间;一双眼,一张嘴,一身本领,及时发现解决安全隐患……这就是沙沟镇网格员们的工作缩影,他们活跃在网格内,发现新动态、掌握新情况、化解新矛盾;他们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助力平安沙沟建设。
 
          (朱敬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