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政法综治

即墨:有事“码”上说,我们马上办,效果马上见

时间:2020-06-03 09:37:02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崔贤君 李华
全市“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即墨区聚力思“破题”之策,寻“解题”之法,行“答题”之道,切实开展好主题活动。

       全市“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即墨区聚力思“破题”之策,寻“解题”之法,行“答题”之道,切实开展好主题活动。Rrp法治山东网

       北安街道创新搭建“有事码上说”平台,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深入推进“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广泛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强化源头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
 
        一、“有事码上说”,畅通民意渠道
 
        开发“有事码上说,我们马上办”微信小程序,全面拓展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借助现代化手段,搭建群众诉求反映分类渠道,配合网格化系统闭环流转机制,快速处理群众诉求,让群众手机一扫,困扰减少。一是广泛发动宣传。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推广模式,在各个村居设置、张贴、公示小程序二维码,借助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形式,广泛宣传推广“有事码上办”小程序。二是合理分类分流。设置“我有不满”“我有需求”“了解北安”“企业服务”等四个模块,加强对群众、企业反映问题的分流,为市民及企业表达诉求、倾吐心声创造更加多样、更为便捷的途径。三是多种渠道配合。针对不擅长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体,在“有事码上说”二维码的基础上配合社会治理网格化网格员、服务窗口等,通过走访、党群平台建设、广播电话等途径,采集群众诉求,让每一位市民的意见建议都得到切实尊重。
 
         二、“我们马上办”,优化办理流程
 
       坚持党建引领,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整合资源、信息和人力。依照“采集-分流-处置-核查”的闭环运转方式,对事件进行快速高效处理,并监督有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一是完善党建引领下的村庄网格化治理体系。在现有四级网格、88名专职网格员参与的基础上,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引入社会治理,将治理和服务“编织成线”,充分串联起社区村庄、群众。党组织全面指导网格员依托“网格通”手机终端,履行好信息收集、便民服务、核查问题等职能,确保网格运转顺畅。二是优化工作流程确保责任落实到人。扫码反映问题或网格员上报问题后,指挥中心快速协调各科室、双管站所、社区工作人员处理解决,镇街吹哨、部门报到使得网格化管理平台更加高效快速运转。事件处置完成后,网格员现场核实,上传处置后照片,真正达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同时,根据群众反映问题情况,分析形成可视化图表,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策及时提供参考。
 
       三、“效果马上见”,改进工作作风
 
       变被动应对为主动服务,结合“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全面梳理教育、环境、医疗等民生领域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问题,及时采纳合理意见,挂牌督办问题整改。一是把改作风、提升群众满意度与重点工作相结合,列出任务清单,分解到各个职能部门,加大跟踪督办,开展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把群众观点落实到抓工作、促发展的各个环节。线上线下服务结合,发挥好党员中心户、网格长的作用,搭建起群众反映问题、调处矛盾、寻求服务社会治理平台。二是健全人民调解员队伍,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积极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不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基层社区完善调解室建设,融合法院远程开庭系统、检察服务平台、公安综合窗口、人民调解组织等提升基层矛盾调处机制水平。三是通过建立企业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通过主动上门走访、召开企业座谈会等方式,精细了解企业需求,精准解决企业问题。
 
         (崔贤君 李华)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