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司法行政

城西街道大辛社区法治带头人崔宏

时间:2021-09-07 09:20:34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城西司法所
根据上级统一安排,城西街道在各社区实施“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用法治护航乡村发展。大辛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法治带头人”崔宏,便是其中一个缩影

        大辛社区是博山区城西街道下辖的一个村改社区。自“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以来,为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群众法治素养,预防和化解基层社会矛盾,根据上级统一安排,城西街道在各社区实施“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用法治护航乡村发展。大辛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法治带头人”崔宏,便是其中一个缩影。ykY法治山东网

proxy_副本.jpg
 
        挺身而出促环保
 
        2017年的一场环保大治理,让大辛社区这24亩地上的企业全部面临关停和搬迁的命运,但这些企业却是社区居民的养老和医疗支出的重要资金来源,为保住社区的这眼“活泉”,崔宏站了出来。
 
        作为社区发展的领路人、法治建设的带头人,崔宏积极运用法律知识和法律手段帮助因环保问题打起退堂鼓的企业,他带着社区法律顾问,一家一家地跑,与企业负责人交流谈心,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问题,向企业负责人宣传《环境保护》相关知识,从法律角度化解他们的疑虑。在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崔宏斩钉截铁的说:“我们现在必须要下定决心,相信法律、依靠法律,抓紧办理环评手续,提升自己才是唯一出路,等待观望只能让企业陷入绝境。”在崔宏的不懈努力下,一众企业在环保治理截止日期前成功完成了转型,通过环保改造走上了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也为社区居民留住了养老、医疗的资金来源。
 
        “法治带头人”不仅要懂法,更要在守法用法上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在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工作中,崔宏更是彰显“法治带头人”本色,面对小区坑坑洼洼的破损道路,路两旁裸露的无绿化土地,社区内一处随时有崩塌风险的山坡,夜晚漆黑不见五指的背街小巷,因缺少环卫设施而乱堆乱放的垃圾,崔宏决心彻底改变社区这种环境面貌。他结合社区实际,带领大辛社区“两委”成员,加大环境整治投资力度,对小区进行道路硬化,土地绿化,山坡固化,小巷亮化,使社区环境有了较大的改观。为了让社区环境持续保持,崔宏除了配齐社区环卫设施,还积极发动群众,带领社区居民全员上阵,对卫生顽疾重点攻坚,清理社区乱堆乱放的垃圾,使社区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保证了后续环境的可持续保持,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关键时刻显担当
 
       在去年的抗“疫”阻击战打响之时,崔宏第一时间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召开紧急会议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面对疫情传播的严峻形势,崔宏协调企业加班加点为城西街道办事处制作了200套防护服,统一发放给战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为疫情防控提供安全保障。为保证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推进,最大程度减少疫情通过公共区域传播,他又联系蓝天救援队,利用雾炮车对辖区主要路段、社区等地点进行集中喷洒消毒。
 
       同时,崔宏围绕疫情防控需要,借助微信群、朋友圈等新媒体,推送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重点突出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阻碍预防防控措施、干扰医疗机构(隔离点)工作、制售伪劣防护产品等行为所带来的后果,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增强全社会依法防疫意识。
 
        定分止争促和谐
 
        大辛社区人口密度大、老旧小区多,物业、保洁、停车等矛盾纠纷非常多,成为人民调解工作中的“痛点”和“难点”。面对如此难题,崔宏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整合社区党员、调解员、网格员、社区法律顾问等资源,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多起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以双方当事人已经建立的工作感情为突破口,结合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对当事人讲道理、说案例,启发当事人互谅互让,同时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调解原则,让纠纷得到了顺利化解。
 
        因为真心实意的为民着想,为民解忧,崔宏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肯定,面对社区居民的赞誉,崔宏表示他将继续为民服务,更好地奉献出自己的余热,充分发挥“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美丽乡村振兴、“三治”融合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用自己的行动助力美丽法治乡村建设,擦亮“法治带头人”招牌。
 
         (城西司法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