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司法行政

文庙司法所“三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8-03-28 11:28:20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宁阳司法局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宁阳县司法局文庙司法所立足实际,充分发挥自身职能,通过深入开展“精准普法、专业调解、法律服务”三项服务,助力文庙街道乡村振兴。

                           文庙司法所“三服务”助力乡村振兴jSB法治山东网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宁阳县司法局文庙司法所立足实际,充分发挥自身职能,通过深入开展“精准普法、专业调解、法律服务”三项服务,助力文庙街道乡村振兴。
 
         一是精准普法服务,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推动各社区、村因地制宜打造城乡普法阵地,通过定期开展的“送法下村”、“法治文艺表演”、“以案释法乡村行”等活动,丰富了村民业余生活,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引导群众自觉树立知法懂法尊法守法意识,重点讲解《土地管理法》、《土地承包法》、《民法通则》、《民事诉讼法》、《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条例》等内容,为群众提供精准普法。
 
         二是专业调解服务,推进和谐乡村建设。要求各社区、村调委会、调解员,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突出土地流转、赡养老人、婚姻关系、邻里关系、交通事故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活动。围绕农村征地拆迁补偿、旧村改造等容易产生矛盾纠纷的领域,司法所、法律服务所主动介入,通过普法宣传教育、政策宣讲、协助办理公证等方式,引导农民通过合法的方式表达自身的利益诉求。
 
        三是法律暖心服务,推进富强乡村建设。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专业优势,协助做好社区、村“两委”换届选举、拆违、创卫、土地流转等工作,帮助修订村规民约,对社区、村重要决策提出专业的法律意见,在农村招商引资、农业产业化经营、集体资产经营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合同审查、法律风险提示等服务。
 
         (宁阳司法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