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司法行政

邳庄司法所综合“大数据”促进社区矫正监管实效

时间:2018-03-22 10:05:55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王进 郭宜刚
近年来,台儿庄区邳庄司法所结合社区矫正监管实际,探索出在监管中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的途径,多方面了解洞察社区服刑人员动态,有效促进了社区矫正监管工作。

                    邳庄司法所综合“大数据”促进社区矫正监管实效uLk法治山东网

 
         近年来,台儿庄区邳庄司法所结合社区矫正监管实际,探索出在监管中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的途径,多方面了解洞察社区服刑人员动态,有效促进了社区矫正监管工作。
 
         一、积极做好数据信息收集工作。从社区服刑人员判前社会调查开始,对犯罪嫌疑人的个人基本信息、家庭总体情况、犯罪事实经过等信息进行收集,初步了解犯罪嫌疑人犯罪动机、家庭帮矫能力水平、村居协管意愿等,预判社区矫正适宜程度、监管教育难度,严把入矫关的同时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素描”。
 
         二、通过监管执行对数据去粗取精。日常监管工作中,通过社区矫正人员日常报到按时率、及时率和日常谈话,了解该犯服从监管教育、认罪服法的态度和积极性,从严查控社区服刑人员请假外出,有效防止社区服刑人员脱管失控的同时,对社区服刑人员遵守监管规定进行判定。通过“三核实”进行事实判定,一是通过社区服刑人员微信朋友圈状态核实,了解该犯实际活动的同时对其谈话汇报进行印证核实。二是通过与村居干部的交流核实,掌握社区矫正人员在村居的日常实际表现,再次印证该犯谈话汇报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三是通过与派出所等部门的联系沟通核实,掌握社区服刑人员是否参与非法违规活动,防控实际风险。
 
         三、对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将社区服刑人员的公安逮捕数据、检察院起诉数据、法院审判数据、监狱教育改造数据、社区矫正数据等融合分析研判,细致刻画社区矫正人员在管情况,及早预防和消除影响监管安全稳定的苗头隐患,在重要时间节点和社会舆论风险期对社区服刑人员敲响警钟,及时消除负面影响,做好稳控工作。                
 
           (王进 郭宜刚)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