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司法行政

日照市司法局完善“专业+行业”模式助推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升级

时间:2017-06-26 17:40:00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通讯员 日司宣
近年来,日照市司法局针对不同行业领域矛盾纠纷的突出特征,充分整合专业职能部门和社会专门力量,按照“政府主导、依法组建、便民利民、循序渐进”原则,组建强有力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为矛盾纠纷化解的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日照市司法局完善“专业+行业”模式助推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升级uUs法治山东网

 
         法治山东网日照讯(通讯员 日司宣)新形势下社会矛盾纠纷呈现出较强的利益性、群体性、对抗性等特征,为了更好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近年来,日照市司法局针对不同行业领域矛盾纠纷的突出特征,充分整合专业职能部门和社会专门力量,按照“政府主导、依法组建、便民利民、循序渐进”原则,组建强有力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为矛盾纠纷化解的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是拓展行业性领域,不断健全调委会组织网络。根据行业分布特点和运行规律,相继在道路交通、医疗纠纷、劳动争议、物业管理、旅游纠纷、保险纠纷等矛盾纠纷比较集中的行业和专业领域,成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其中医疗纠纷、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组织市、县级行政区域覆盖率均达100%。与此同时,各区县结合当地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应对当前持续增强的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化解需求。莒县成立社会矛盾调处中心,汇集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集中统一办公,不断健全完善第三方调解机制,更好地发挥行业专业优势;东港区、岚山区、五莲县分别设立区(县)级人民调解服务中心、人民调解110指挥中心,承接各乡镇、街道移交和区直部门、行业产生的征地拆迁纠纷、医患纠纷、劳资纠纷、交通事故、消费权益等领域行业性专业性疑难案件的处理工作,实行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归口管理、依法处理、限期办理,有效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率。目前,全市共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45个,极大地满足了群众的调解需求。
 
        二是选配专业化人才,不断加强调解队伍建设。建立适应化解特定矛盾纠纷需要的专业化、社会化的人民调解员队伍,为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提供人才保障。聘请市法律援助中心部分公职律师充实到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医学专家到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退休法官、检察官、公安、司法行政干警和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充实到劳资纠纷、物业管理等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他们在这些领域的特长和优势,为各调委会业务开展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目前,全市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共有调解员94人,其中专职调解员83人,已全部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建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专家库8个,其中医疗纠纷调解专家库5个,道路交通事故调解专家库2个,劳动争议调解专家库1个。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专家库成员均为行业或部门资深专家和技术骨干,根据调解需要随时服从调度派遣,参与矛盾纠纷的调处。
 
        三是加强保障机制建设,不断激发调委会工作活力。市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和财政部、司法部文件精神,结合本区域人民调解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印发了《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办法》和《人民调解案件补贴审核管理办法》,明确人民调解工作经费分别由县乡两级财政给予切实保障并负责落实。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补助经费标准和个案补贴标准根据本行业系统和主管部门实际比照乡镇标准确定,真正起到了“小资金”撬动“大和谐”的“杠杆”作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