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审判

平度法院用心执行“凡人小事”

时间:2022-01-27 08:33:44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尚静 于倩倩
小标的额案件虽执行标的额不大,然而却与群众生活休戚相关,当事人之间的小纠纷如不及时化解,也可能发展成大问题。近日,平度法院就成功执结了这样一起小额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

        小标的额案件虽执行标的额不大,然而却与群众生活休戚相关,当事人之间的小纠纷如不及时化解,也可能发展成大问题。近日,平度法院就成功执结了这样一起小额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nVn法治山东网

        2020年7月,李某预约了徐某驾驶的出租车,赶往青岛流亭机场飞往温州,预约时间为8点半到达机场。但由于徐某半路折回寻找其他客人,致使李某9点20分才到达机场。此时,李某所乘航班已停止检票,且当日青岛飞往温州航班已售罄。为按原定时间到达温州,李某改乘高铁到上海再换乘至温州,由此产生高铁票及搭乘出租车费用。为此,李某向平度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徐某赔偿因其未按约定时间到达机场,导致出行计划发生变故而产生的费用。
 
         法院经审理认为,双方通过微信等方式建立起运输合同,徐某应当按照双方约定,及时、安全将李某送达目的地。本案中,由于徐某的原因,导致李某不能乘坐当日航班抵达目的地,因而徐某存在过错。李某为及时赶赴目的地,改变乘坐方式是合理的行为,产生的损失应当由过错方承担。因此判决徐某赔偿李某各项损失共计2008元。
 
         由于徐某并未及时履行赔付义务,李某于2021年12月申请对徐某强制执行。执行立案后,徐某并未将这微不足道的2008元放在心上,并且认为自己是无辜受累,一直拒不支付赔偿款。同时,执行法官经多方查控发现,徐某的个人账户上并无任何款项。但执行法官并未因执行标的较小而放弃,多次找到徐某耐心劝解,并告知其金额虽小,不履行也可能被列入失信名单。摄于法律的威严,2022年1月,在外地的被执行人徐某将2008元案款打入自己的个人账户,执行法官予以冻结、扣划,此案圆满执行完毕。
 
        【法官提醒】
 
         小标的额案件虽然数额不大,但其迟迟未履行很多都是因为被执行人故意为之,不少当事人存在着“数额少、没关系”的错误想法。然而即便标的额再小,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仍可能被采取拘留、罚款、纳入失信名单、限制高消费等措施予以惩戒。对此,法官提醒,在发生小纠纷后,要积极协商,及时履行赔付义务,避免“小矛盾”发展成“大问题”。
 
          (尚静  于倩倩 )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