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审判

临沂高新区法院坚持“五度”工作理念推进速裁工作全面开花

时间:2020-12-20 12:04:44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杜宁宁
临沂高新区法院王晓山速裁团队共有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4名,人民调解员4名。自成立以来,速裁团队坚持“执法办案有速度、庭审调查有力度、司法为民有温度、服务大局有高度、普法宣传有广度”的“五度”工作理念,

         临沂高新区法院王晓山速裁团队共有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4名,人民调解员4名。自成立以来,速裁团队坚持“执法办案有速度、庭审调查有力度、司法为民有温度、服务大局有高度、普法宣传有广度”的“五度”工作理念,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未转为速裁团队前1月到4月12日共收案323件(含旧存99件),结案323件,结案率100%,结收比144.20%,服判息诉率89.97%,调撤率78.63%,平均办案天数55.44天;4月13日速裁团队成立以来,共收案844件,结案778件,结案率92.18%,结收比92.18%,服判息诉率94.99%,调撤率80.07%,平均办案天数11.73天,在全省各基层法院诉讼法官办案情况中排名第64位。fRj法治山东网

 
        执法办案有“速度”
 
       速裁速裁,速裁团队首先要在办案速度上求突破。为提高办案效率,速裁团结积极探索新型办案模式。疫情期间,速裁团队坚持“高效办案不停顿”,全面开启“线上+线下”双线办案模式,创造了5天高效结案26件的记录,充分展现了高新区法院办案“加速度”。
 
        速裁团队对此并未满足,积极探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对标的额在5万元以下且争议较小的案件,积极与当事人就是否同意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进行沟通,对当事人同意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案件,简化庭审程序,将举证、质证、法庭调查和辩论等环节做简易处理,重点围绕争议焦点进行调解,大力推行当庭宣判,实现案件“随审随结”。自速裁团队成立以来,共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案件275件,平均审理周期仅0.35天,大大提升了办案效率。
 
        提升质量有“力度”
 
       追求速度,并不意味着对案件质量放松要求。为提高案件质量,速裁团队定期召开团队会议,交流办案经验和心得体会,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团队业务素质和水平不断提升。今年11月,速裁团队在审理一起交通事故纠纷中发现一当事人提供的维修明细清单与其发票数额不一致,于是展开质询。可该当事人面对询问,躲躲闪闪、含糊其辞,为了还原事实真相,切实维护原被告双方权益,法官助理王今带领书记员赴修理厂进行调查,发现了其多开维修发票欲多获赔偿的事实,并及时进行了普法宣传。
 
        裁判文书是案件审理的最终成果,裁判文书质量的高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案件质量的高低。为规范裁判文书制作,速裁团队充分利用月底周末加班时间开展优秀裁判文书推选活动,组成学习小组共同研讨,并从中选取优秀裁判文书装订成册供大家学习参考,极大地激发了团队成员的工作积极性,裁判文书的严谨性、准确性、规范性和说理性实现较大提升,推动了案件质量的提高。
 
        司法为民有“温度”
 
        “民事审判团队直接面向人民群众,法官的裁判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人民立场看问题、想办法、做裁判”这是王晓山速裁团队始终秉持的理念。
 
        今年8月,速裁团队受理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经审理发现被告被扣押车辆为承运车辆,长期扣押会导致高额损失,而原告也急需拿到赔偿款对车辆进行维修。为尽可能地减少原被告双方诉累,速裁团队法官助理刘馨想当事人之所想,急当事人之所急,根据双方诉求制定了调解方案,经过耐心地释法明理,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速裁团队当场制作了裁判文书并进行了送达。案件当天顺利审结,原告及时拿到了应急赔偿款,被告车辆顺利解封,双方对调解结果十分满意,于是联名制作了一面写有“热情服务接地气 速裁调解化民忧”的锦旗送到了速裁团队。
 
         服务大局有“高度”
 
        “审好每个案子是法官最基本的职责,但法官的职责绝不仅至于此,还要立足岗位职责,努力在维护辖区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切实保障群众权益方面担起应担的责任,真正做到案件事了。”王晓山法官说。
 
        为响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自9月份开始,速裁团队坚持关口前移、横向联动、下沉一线,深化诉源治理,拓宽多元解纷机制的运用途径。9月23日,在我院的倡议下,高新区多元矛盾纠纷化解联席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政法委、法院、公安、司法局、罗西街道等相关领导参加会议,初步建立了诉调对接、警调对接、访调对接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新机制搭建后,实践效果良好,我院参与的马厂湖镇两起重大伤亡事故的调解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双方当事人对调解意见均表示满意,并在我院申请了司法确认。
 
        主动服务的同时,在案件审理中速裁团队十分注重案件审理的社会效果。2020年5月,房某以相邻权纠纷将孙某诉至我院。该案积怨较深,前桃园村委、马厂湖镇政府等多次调解未果,房某还多次到区、市两级政府上访,矛盾化解难度较大。为更好推进矛盾化解,速裁团队多次到争议现场勘查、现场调解,最终案件顺利审结,一起延续3年之久、当事人多次信访的矛盾纠纷终于在司法环节得以化解,为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普法宣传有“广度”
 
        速裁团队做好案件审理工作同时,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20年7月,为弘扬沂蒙拥军优属传统,响应市中院建立“法律拥军工作长效机制”的号召,速裁团队联合山东正之源律师事务所一行10人到32667部队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赶在“八一”建军节前,为部队送去了节日祝福和法律服务。活动中,速裁团队向部队官兵公布了法律咨询电话,确定了联系人,并向部队官兵赠送了《一本书读懂法律常识》《你不可不知的法律常识》等法律类书籍,努力为提升部队官兵的法治意识、推动法治军营建设贡献力量。
 
        王晓山团队近年来共审结案件6145件,平均每年审结案件1000余件。下一步王晓山速裁团队将继续坚持“五度”工作理念,审好案子,担好担子,进一步为人民群众解难,为党委政府分忧,努力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杜宁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