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审判

莒南法院再次荣获“全国优秀法院”

时间:2019-01-19 10:12:50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邹旭 顺前
1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山东省莒南县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 “全国优秀法院”称号,这是该院继2008年被最高院授予“全国优秀法院”后,再次荣获“全国优秀法院”光荣称号。

                             莒南法院再次荣获“全国优秀法院”aVP法治山东网

 
         1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山东省莒南县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 “全国优秀法院”称号,这是该院继2008年被最高院授予“全国优秀法院”后,再次荣获“全国优秀法院”光荣称号。
 
         近年来,莒南法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深入开展执行攻坚工作,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努力提升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新成就,自2010年起连续7年在临沂中院年终综合考评中位列第一。“要素审判”改革经验走进全国两会,被最高法院周强院长两次批示肯定。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法院”、“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全省优秀法院”、集体一等功等30余项省级以上荣誉。
 
          认真履行司法职责,积极服务经济发展社会大局
 
         狠抓执法办案。该院提出了强化为地方稳定服务、为县域经济发展服务、为方便群众诉讼服务和加强司法作风建设、基层基础建设的“三项服务、两项建设”的审判执行工作思路,被莒南县委充分肯定。制定出台了《关于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服务》等规范性文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司法保障。2016年以来,该院共受理案件36256件,审执结34082件,年结案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实现了案件的良性循环。
 
         加强执行工作。该院认真落实最高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部署,努力让生效裁判落到实处,积极推行执行警务化管理,实行执行员与法警“1+1”组合的执行团队建设,使执行队伍总数达到79人,增强了执行威慑力。设立执行指挥中心,对案件信息、网络查控、现场指挥统一管理,提升了执行信息化水平。创新执行办案机制,积极探索“要素式执行”“执保字案件”、“执转破”等新机制,实现最佳执行效果。积极开展涉农民工、涉金融专项执行活动,运用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等执行手段,积极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三年来,该院共执结案件11237件,其中20案31人被以拒执罪追究刑事责任,“执转破”立案2起;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实际执结率为98.56%,终本案件合格率97.37%,执行信访办结率100%,执行款物管理工作在全省执行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
 
        切实保障民生。该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在便民诉讼服务大厅设置自助立案区、要素表填写区,为群众提供电脑、打印、查询等设备,在8处法庭设立便民诉讼服务站,积极推行诉讼引导、自助立案、远程立案、排期送达、费用结算等“一站式”服务。在县交警大队设立交通案件专业化法庭,实行特殊案件专项服务,确保了群众维权无障碍。不断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在服务中心设立了律师工作室、诉前调解室,更加方便了群众咨询立案,确保了群众维权无障碍。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努力推动家事纠纷从根本上化解,让问题家庭尝到“家和万事兴”的幸福滋味。该做法被《人民法院报》、《山东法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还被临沂市委《临沂信息》转发。
 
         积极创新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司法能力服务水平
 
        更新管理理念。该院积极践行以先进的文化熏陶人,以科学的理念管理人,大力倡导五大治院理念。即“层级管理抓审判、层级管理带队伍”的职责理念,“高结案率是审判管理的灵魂”的效率理念,“卷宗是铁案的历史证人”的质量理念、“不让最后一名干警掉队”的队伍建设理念、“用制度管理人用制度规范事”的行政服务理念,努力使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遵章运行、良性循环。
 
        强化审判管理。该院深入开展“审判质效提升年”活动,制定了17条具体管理措施,在全市法院推广。认真落实审判态势分析、审判管理通报、院领导听庭和带班巡查四项制度,严肃审限概念,要求全院干警树立审限底线意识,借助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对临界审限案件提前进行预警,案件承办人逐案汇报原因,限期结案;规范卷宗管理,深入开展卷宗评查活动,审判质效大幅度提升。连续多年服判息诉率居全市法院第一,发回改判率在全市法院保持最低水平,无长期未结案件。
 
          积极探索法院改革。该院以积极的姿态迎接司法改革,自2015年开始,研究推行了要素式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被作为建议提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最高法院《司法改革动态》专刊予以刊发,供全国各级法院借鉴参考;周强院长两次批示肯定。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撰文评价为“审判工作的一次技术革命”“司法改革成效的展示板”。目前已出版专著《要素式审判权运行机制研究》,全国80多家法院来交流学习。积极改进家事审判方式,着力打造审判与人民调解对接的有效体系,引领矛盾纠纷解决多元化,该经验被临沂市委《临沂信息》转发,课题论文《家事审判方式改革的积极意义及实践路径》在中国法院网“院长论坛”发表。
 
          充分发扬优良传统,建设高素质法官队伍
 
         提高政治站位。该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党建引领带队伍,通过设立党建展馆、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定期举行升旗仪式、参观沂蒙精神展馆、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教育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院领导班子成员牢记使命担当,在党建工作、意识形态等方面率先垂范,引领和带动全院干警干事创业。被莒南县委确定为党建工作示范点,表彰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
 
         改进司法作风。该院自2013年起先后开展了“司法作风建设年”、“规范化管理年”“公正司法服务年”和“审判质效提升年”活动,班子队伍执行力稳步提升,被临沂中院确定为司法作风建设示范点。务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活动,六年来坚持每年春节后开展一周的素质提升教育活动,教育干警讲政治、知敬畏、强素质、守底线,从细节做起,严格规范司法行为,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打造特色文化。该院用优秀的法院文化塑造人,通过建设院史馆、阅览室、设立高校法学实践基地、开展“我谈要素审判”征文、邀请专家学者来院授课、理论研讨等方式,丰富干警的学识,提升干警的品位和层次。用廉政文化推进司法廉洁,通过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纪检组长年度廉政报告、评选优秀廉内助等方式,增强干警廉政意识,实现了连续24年无干警违法违纪,连续11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强化物质装备建设,夯实法院工作基础
 
        务实推进信息化建设。该院坚持以信息化为引领提高司法效率,在新审判楼建设中投资2000余万元,打造先进的科技法庭、执行指挥中心、庭审观摩系统、档案管理系统,将信息化红利惠及人民群众;积极推进网上立案、信息查询、电子印章等新型办案办公系统,提升办公自动化水平;结合开展的要素式审判权运行机制,与青岛东软科技公司联合开发要素审判智审系统,为解决“案多人少”矛盾、提质增效提供支撑。
 
        加强审判场所建设。该院立足长远谋发展,按照便民利民、审判为主的理念,建成13000㎡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审判大楼,大楼设有便民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智控中心、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基地,便民诉讼环境、法官工作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新建洙边、涝坡两处人民法庭,并对其余5处人民法庭全面提升改造,各法庭均设立了多功能诉讼服务站、现代化科技法庭、温馨的家事调解室和集约化的法官工作室,为司法便民和法院科学发展夯实了基础。
 
          时下,莒南法院正以更加积极的姿态,顺应司法改革的大潮,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全力打造的一流的法官队伍,争创一流的审判业绩,努力为社会发展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邹旭 顺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