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审判

跟法庭躲猫猫,一男子恶意规避送达被罚3万元!

时间:2018-12-24 16:27:55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沈婷
日前,山东省郯城县法院李庄法庭就依法作出罚款决定,对恶意规避送达的刘某处以30000元罚款。

              跟法庭躲猫猫,一男子恶意规避送达被罚3万元!zNg法治山东网

 
        在民事诉讼中,有些当事人认为法庭的法律文书送达过程中如果躲避、拒不接收,法庭也拿他无可奈何。其实,这样做不光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也是对法律的蔑视和践踏,必将受到法律的惩戒。日前,山东省郯城县法院李庄法庭就依法作出罚款决定,对恶意规避送达的刘某处以30000元罚款。
 
         今年50岁的刘某是临沂市罗庄区人,在李庄法庭审理的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中,刘某是被告之一。案件审理过程中,法庭根据刘某的要求,向其在庭审中报告的住址邮寄送达该案的民事判决书,但邮件被以“收件人不在指定地址,不能妥投”为由退回。经法庭与投递人员调查得知,刘某此前收过法院专递邮件,此次送达时故意规避,始终不接听电话。
 
         一周后,案件承办法官电话联系刘某后,又向其提供的新的送达地址——河东区某单位邮寄送达该案民事判决书。然而投递人员到现场送达时得知,刘某并不工作或居住在此单位。经打电话联系后刘某要求自取,但始终不去取件,也不告知送达地址。投递人员后来多次电话联系,刘某却不再接听电话。邮政部门只好再次将邮件退回法庭。
 
        一个月后,法庭再一次电话联系到刘某。刘某仍然声称自己在上次说过的单位上班,要求再次邮寄送达判决书到该单位。法庭工作人员告知将到该单位与刘某见面直接送达,并与刘某约定了时间,刘某表示同意。然而,法庭工作人员赶到约定的地点时,刘某并没有在那里等候,虽然多次打电话联系,但刘某始终挂断或不接听电话;经向单位工作人员了解,该单位并没有刘某这个人。
 
        法院认为,民事诉讼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当事人如实向法院提供正确、有效的送达地址,及时接受诉讼文书,协助法院顺利有效地推进诉讼程序进行,这是诚信诉讼原则的应有之义。刘某不但不如实向本院提供正确、有效的送达地址,而且还以拒接电话、避而不见送达人员、搬离原住所等方式恶意规避送达,不但严重违背了诚实信用的诉讼原则,而且浪费了司法资源,影响了诉讼效率,严重妨害了审判活动的正常进行,性质较为恶劣。
 
         为教育当事人,维护诚实信用的诉讼秩序,郯城法院李庄法庭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的相关规定,对刘某罚款人民币30000元。
 
         据了解,刘某收到罚款决定书后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主动到法庭承认错误,并出具悔过书,同时主动履行了民事判决书确定的义务,缴纳了部分罚款。
 
     (沈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