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审判

莒南:无证驾驶本是错 逃避检查罪更大

时间:2018-08-03 11:13:25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邹旭 丽丽
2018年4月16日,莒南县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王某犯妨害公务罪,莒南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莒南:无证驾驶本是错 逃避检查罪更大ALq法治山东网

 
           无证驾驶本来就是错,遇到交警检查,不但不主动承认错误,争取宽大处理,却糊涂地驾车逃跑,还将执勤交警拖行十余米,落了个妨害公务罪,被判有期徒刑9个月的下场。
 
         2018年3月15日7时50分许,山东省莒南县板泉镇青年王某无证驾驶鲁QG7H93号小型轿车(逾期未检验)沿莒南县城隆山路由南向北行驶,驶至隆山路与十泉路交汇处时,被临沂交通警察支队莒南大队执勤民警葛某某查获。当葛交警准备打开王某驾驶轿车的驾驶室进行执法检查时,王某突然加速并强行变道行驶,将葛交警拖行十余米后逃离。当日,王某被莒南县公安局抓获归案。
 
          2018年4月16日,莒南县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王某犯妨害公务罪,莒南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以暴力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其行为构成妨害公务罪。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和罪名成立,法院予以支持。鉴于被告人王某认罪态度较好,依法可酌情从轻处罚。法院遂依法作出被告人王某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的一审判决。
 
         法官说法:无证驾驶是违法行为,但不是犯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也就是说无证驾驶最多会被罚款拘留,但不会形成犯罪,如果一旦为了逃避检查而选择逃跑,很容易形成妨害公务罪(或交通肇事罪),犯下得不偿失的罪行。在此,法官告诫大家:如果发生了无证驾驶的事情,千万不要为了逃避处罚而选择驾车逃跑。因为妨害公务罪是要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的。
 
          (邹旭 丽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