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检察

夏津:银行积分换现金 骗子发来的短信

时间:2016-01-21 08:11:52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通讯员 张明
如果您的手机上收到类似短信,千万不要理睬,这是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实施的一种典型的电信诈骗方式。近日,夏津县检察院就批捕了一起利用伪基站实施的电信诈骗案件。

                 银行积分换现金 骗子发来的短信z5J法治山东网

z5J法治山东网
        法治山东网夏津讯(通讯员  张明) “尊敬的建行用户!您的积分已满一万分,可以兑换百分之五的现金,请登录本行网站,www……cn,逾期失效,【建设银行】”。如果您的手机上收到类似短信,千万不要理睬,这是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实施的一种典型的电信诈骗方式。近日,夏津县检察院就批捕了一起利用伪基站实施的电信诈骗案件。
 
        犯罪嫌疑人田某,20岁,无业青年,2015年6月份的一天,田某听说利用伪基站发短信可以赚钱,便在网上搜索“伪基站”,找到一个伪基站QQ群,在与群主聊天中得知,利用伪基站发短信每天可以赚一千多元,田某很动心,打算干这一行。在群主的帮助下,田某带着朋友董某去了一趟济宁,花了两千元买了一套二手伪基站设备。俩人通过网络自学伪基站使用方法,很快就学会了,然后去了德州进行了两次试运行,很成功。从此,田某便踏上了违法犯罪之路。田某通过上线接收诈骗短信的内容,然后和董某去外地发送,刚开始他们去了临近的德州、聊城等地,上线每天给予田某一千多元报酬,日入千元,使这个青年异常兴奋,准备大干一场,田某迅速扩大规模,先后花了两万多元,购买了五台设备,又雇佣了张某、候某等人发送诈骗信息,其中不乏未成年人。在田某的指挥下,手下的足迹遍布了全国许多省份的不同城市,他们来到购物中心、商业街、公园等人流量较大的地点,在汽车或宾馆房间内向外发送信息。上线根据情况每天每台设备给予田某1200元-2400元不等的报酬,田某再把钱发给雇佣来的手下们。6月中旬至8月底,两个多月的时间,田某等人窜至山东省德州市、济南市、泰安市、聊城市、淄博市以及河南省、河北省、安徽省、江苏省、浙江省等地的部分市地,利用伪基站发送虚假信息一百余万条,实施诈骗,非法获利10余万元。9月份,田某等人被公安机关抓获。
 
          伪基站是什么?
 
        “伪基站”即假基站,设备一般由主机和笔记本电脑,外加相关的软件就可简单组成。伪基站启动运行时,能够干扰和屏蔽一定范围内通讯运营商信号,一般为10-20秒,伪基站则趁这个时间段,搜索出附近手机号,并将短信发送到这些号码上。伪基站可以冒充诸如10086等各种公众服务号码发送诈骗信息。伪基站具有组装简单,体积小,易携带等特点,不法分子经常将设备放到汽车后座或放入旅行箱中开(带)至人口密集的商业街或银行附近,发送信息,进行作案。
 
         犯了电信诈骗罪,后果很严重!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诈骗公私财物价值3000元至10000元以上为刑法规定的“数额较大”,3万元至10万元以上为“数额巨大”,50万元以上的为“数额特别巨大”;利用发送短信、拨打电话、互联网等电信技术手段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诈骗数额难以查证、但发送诈骗信息5000条以上,或者拨打诈骗电话500次以上,以及诈骗手段恶劣,危害严重的,应当认定为刑法规定的“其他严重情节”,以诈骗罪(未遂)定罪处罚。
 
          如何预防电信诈骗?
 
        一、思想上坚守理性阵地,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金钱观,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
 
         二、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做好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的保密工作,杜绝外泄。
 
        三、对于各类工作人员或单位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发布中奖、兑换积分、银行转账、填写基本信息等内容,需加强警觉,千万不要轻信。
 
         四、手机上加装安全防护软件,能有效抵御诈骗短信和电话的侵袭。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