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山东工商

东营市市场监管局:分类实施精准普法,助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3-21 09:14:38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张静文
东营市市场监管局始终遵循《东营市行政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工作指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依法治理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实施实时普法、全程普法、精准普法,引导经营者合法规范经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法律法规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防线,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坚强武器,是国家有效运转的重要保障。作为市场秩序的维护者,东营市市场监管局始终遵循《东营市行政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工作指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依法治理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实施实时普法、全程普法、精准普法,引导经营者合法规范经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了健康、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为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5HQ法治山东网

        一、以制度落实普法,明确普法责任
 
        一是制定年度普法宣传工作计划。明确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目标、原则、内容及要求。二是建立精准普法责任清单。根据各科室、单位职能,明确各自普法时间、普法方式和普法对象,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格局。
 
        二、以监管促进普法,拓宽普法范围
 
       在严格落实各领域监管职责的同时不断加强经营业户的知法、守法意识,特别对存有侥幸心理的违法违规经营者进行现场普法教育,引导其自觉纠错、守法经营,拓宽普法辐射面。
 
        一是深入生产经营企业。突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等重点,开展排查隐患、整治问题、打击违法行动,充分发挥“过滤网”“防火墙”的保障作用。同时根据业户市级需要,重点宣传与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发放市场监管业务明白纸,引导经营者合法经营、依法维权,在大型企业内部设立市场监管联络员,免费培训业务知识,把最新的法律精神传递到企业管理层,使市场主体真正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二是深入校园周边。开展“一对一”封闭式驻点监督指导,现场核验学校(幼儿园)496所,开展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全覆盖监督检查,快检筛查食品1501批次,为学校开学复课提供了安全保障。同时,监管人员从学校周边常见的“五毛零食”事例入手,给孩子们讲解不健康食品的危害,引导文明、健康、科学消费。
 
       三是深入人流量大的地区、场所。深入大型商超、集市、农贸市场、乡村等,快检食用农产品52万批次,筛出不合格产品3000批次,依法处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政策宣讲、普法宣传一体推进,化解矛盾、法治教育同步进行。
 
        三、以办案强化普法,增进普法效果
 
        坚持执法办案与普法宣传相结合,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全过程,以执法办案推进普法宣传,提升普法效果。
 
        一是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市场监管领域常见违法行为进行了分类梳理,制定了我局《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包含了社会关注度高、行政相对人诉求多的违禁广告等十四大类75个处罚事项,积极为企业生产经营“松绑”。清单实施以来,全市系统适用不罚清单案件36件。
 
         二是开展以案释法。大力整治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2020年全市共查办案件3581起,罚没款1404.45万元,执法人员严格依法办案的同时,采取“以案释法”的办案形式,在事前事中对案件当事人进行专门的普法教育,使其明白行为违法、触犯的法律和陈述、申辩的权利,在事后明确告知当事人诉求时间和途径,使每一份行政处罚文书成为一份普法宣传书,真正实现惩戒与教育有机结合,提升社会效果。
 
        四、以服务完善普法,提升普法水平
 
         针对行政许可等依申请政务服务办理工作,围绕重点环节及办理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解释说明,帮助申请人掌握办事流程,熟悉相关法律知识,在便民、高效服务的同时实现精准普法。
 
        一是行政审批带动普法。积极推动全市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与市行政审批局签署了《划转事项备忘录》,将我局承担的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并派工作人员在审批服务大厅常驻,对相关事项直接受理、审批、办结,主动告知申请人办理的依据、条件、程序、期限、所需材料等,现场解答办理问题与疑惑,引导群众学习掌握企业登记相关法律法规规定。2020年累计核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备案登记371家次,股权出质登记9家次,接受各类业务受理1439件。
 
       二是政务服务辅助普法。梳理形成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逐项补充完善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的业务流程、法律依据、办事指南等内容,督促各业务科室定期登录政务服务网查看维护,核实办事地址、咨询电话等信息,及时答复申请人提出的问题,结合相关法律法规作出明确解释,帮助企业及时了解经营涉及的新法新政,积极利用好国家放管服改革各项利好举措。同时发挥职能优势,为企业在年报、质量提升、标准化建设、品牌建设、信用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提供助企服务,提升企业竞争力。
 
       (张静文)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