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普法依法治理

禹城市:加大全民普法力度 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

时间:2018-01-15 09:30:37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通讯员 赵雪飞
今年以来,禹城市司法局强化“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紧抓“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稳定、服务民生”四个服务的工作主题,创新模式,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全民法律素质得到有效提升,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有效推进。

                禹城市:加大全民普法力度 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Re8法治山东网


        法治山东网禹城讯(通讯员 赵雪飞)今年以来,禹城市司法局强化“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紧抓“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稳定、服务民生”四个服务的工作主题,创新模式,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全民法律素质得到有效提升,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有效推进。
 
        强化保障机制,紧抓普法责任制落实。成立以市委副书记为组长的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今年年初召开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专项会议,制定下发相关文件,建立“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报告制度、督查通报制度、重大节日集中宣传制度等三项工作机制,明确82个责任主体单位和法院、检察院、消防队、卫计局、教育局、民政局、公安局、人社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等24个重点责任单位,对责任主体单位实行一季一调度、半年一考核、年底总考评,形成职能整合、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
 
        突出宣传实效,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在抓好基础性工作的同时,特别强化落实对青少年、社区群众、企业职工等的法治教育工作。结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在社区和重点企业开展“法律顾问大讲堂”系列法治教育宣传活动。联合关工委、教育局每年开展“普法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法律讲座覆盖了全市117所中小学。结合“元宵节”、“3·5雷锋日”、“3·8妇女节”、“五四青年节”“全国助残日”等节点,开展送对联、律师赶大集、法律咨询等活动。今年宪法日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深入研究、认真筹划、周密部署,组织公安局、交警队、安监局、环保局、国土局等11个单位在糖城广场开展“12?4”大型宣传活动,再次掀起全市普法宣传的新高潮。今年以来,律师、司法所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册。
 
        创新普法模式,凸显网络微服务功能。今年经充分论证、精心策划,推出名为《法润禹城》的法治系列专题栏目,该栏目用法律视角解读百姓身边的真实案例,以案释法、以事普法,现已播出《车祸惊魂》、《脱变》、《谁是继承人》等七期节目,通过微信广泛迅速传播,引起群众强烈的共鸣。完善升级“禹城司法”微信公众号,增设“法治禹城”、“特色普法”和“法律顾问”三个一级菜单,下设13个二级菜单。根据便民服务需求,在糖城广场、九一宪法主题广场、湿地公园、人民公园等市区大型公共场所和全市265个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统一安装了“禹城司法”公众号二维码展板。群众可以通过家门口的二维码展板添加司法局微信公众号,日常生活中律师、公证业务咨询、服务流程、申请法律服务所需材料、各乡镇司法所情况等信息都能通过“禹城司法”微信公众号查询,公众号还推送了全市4家律师事务所和1家法律服务所所有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照片、业务专长、电话和微信号等相关信息,群众可根据查询到的律师信息选聘自己所需要的律师,足不出户便可以获取法律咨询。今年以来,推送消息500余条,阅读量达二十余万次。
 
        强化队伍和阵地建设,落实精准深度普法。发挥“普法宣传文艺队、法律志愿服务队、法律宣讲队”三支普法专业队伍作用,明确活动宗旨、内容、时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广大群众的法律需求,采取集中与分散活动相结合、全市统一大型活动与志愿小组专项行动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多途径开展普法宣传。队伍成立以来,相继在汉槐公园、辛寨梁河社区、房寺邢店社区、德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龙力科技有限公司、房寺镇李三尖社区等开展文艺汇演11场次;在原有“九一”宪法主题广场、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基础上,组织开展青少年学生、社区服刑人员、领导干部进行参观学习,依托各实体普法阵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8次。同时,将普法阵地向农村社区延伸,投资20万元高标准打造张庄社区法治文化广场和安仁法治视角,内容充实,设计新颖,得到社区群众的赞誉好评。
 
        有效深化社会治理,加快法治城市建设进程。今年将普法考试作为协同发展考核的重要指标,召开普法考试动员大会,市委政法委书记孙现旺对普法考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年全市1271人参加无纸化普法考试,合格率和参考率均达到100%;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资源,真正将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成为运行高效、规范有序的公共法律服务综合枢纽和指挥协调平台。在乡镇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投资40多万元对伦镇、辛寨、安仁、梁家、莒镇、东城办等公共法律服务站、司法所进行了改造提升,配齐配强服务力量,将服务站打造成集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管理、法律服务、法律宣传功能为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一线平台。在社区(村)建立司法行政工作室,全市382个社区(村)全部签订了法律顾问聘用合同,法律顾问服务网络与法律扶贫网络相互交织,全市公共法律服务网格化初步形成。目前,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共开展各种法律宣传活动近71场次,接受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举办法治讲座38场次,调解矛盾纠纷105余起,提供法律援助129次。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