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法治要闻

最高检:围绕“质量建设年”做好两方面“高质量融合”

时间:2022-04-09 07:40:55  来源:法治网  作者:
4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听取2022年重点督办任务进展情况汇报,讨论深化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的举措。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提出“主要谈问题、谈举措”的要求,大家针对重点督办任务进展中存在的问题,开出高质量发展的“药方”。

 4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听取2022年重点督办任务进展情况汇报,讨论深化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的举措。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提出“主要谈问题、谈举措”的要求,大家针对重点督办任务进展中存在的问题,开出高质量发展的“药方”。PGP法治山东网

最高检分管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了落实2022年重点督办任务的举措——规范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抓紧总结一批综合运用“四大检察”职能、将司法保护与“五大保护”融合的典型案例;督促指导各地选择群众诉求强烈、矛盾突出的案件、疑难复杂、引领性案件开展听证;梳理分析电信网络诈骗及黑灰产业链的发展态势,形成综合分析报告,发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网络黑灰产业犯罪、反不正当竞争的典型案例……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危害极大,要抓紧制定相关办案指引和规范,加大惩治力度。通过分析报告、检察建议等方式,助推有关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6批涉新冠肺炎疫情典型案例在指导检察机关依法办理涉疫情防控案件、引导人民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方面作用明显,要适应形势变化,进一步总结相关案例,服务依法抗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全面推开认罪认罚从宽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后,要对在案录音录像资料进行抽查,发现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加强督导整改”……大家在研讨中提出进一步抓实抓细、提质增效的思路。
 
围绕“质量建设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对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军提出两方面“高质量融合”——
 
要做到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的高质量融合。要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把长效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检察履职一体谋划落实,在互通互融中互促互进。特别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将政治建设融入具体检察履职,促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思践悟,促进检察官在监督办案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能力。
 
要做到检察业务与大数据的高质量融合。要有大数据思维,把党中央《意见》要求落到实处,积极主动沟通协作,形成跨部门、跨层级、有活力的“数据池”。要有大数据技能,以大数据赋能促进法律监督能力提升。
 
“‘质量建设年’抓落实抓提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检察机关任重道远。”张军强调说,最高检各部门要发挥好带头作用,认真谋划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着力解决一批实际问题,以实际行动迎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