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法治文化建设

河口区司法局做好机关文化建设文章为司法行政改革发展提供坚强队伍保障

时间:2016-07-20 17:25:13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特约记者 王涛
近年来,河口区司法局以“用文化凝聚人心,用制度驾驭人性,用品牌成就人生”为文化宗旨,以“自信、团结、进取、创新”为文化理念,大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

                               河口区司法局做好机关文化建设文章pJ3法治山东网

                             为司法行政改革发展提供坚强队伍保障pJ3法治山东网

 
         法治山东网东营讯(特约记者  王涛)近年来,河口区司法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以争创一流班子、一流队伍、一流业绩、一流形象为目标,以“用文化凝聚人心,用制度驾驭人性,用品牌成就人生”为文化宗旨,以“自信、团结、进取、创新”为文化理念,大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自2006年起开始制定出台机关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经过十年的实践探索,逐步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机关文化建设体系,即:一条主线贯穿始终、六种理念托起司法精神、五大价值观指引方向,四种文化彰显风采。该局通过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有效提升了队伍整体素质,进而促进了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先后被授予首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先进集体和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深入推进素质提升工程,练就司法行政队伍“硬本领”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民群众民主意识、权利意识、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各种社会矛盾不断增多,对司法行政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基于这一形势,该局从建立长效学习机制、实施文化强兵计划与加强业务素质培训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干警队伍的整体素质。一是建立长效学习机制。始终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建立健全了考勤、请假、补课、抽查、定期通报、考核奖惩等一系列学习制度,确保了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每年年初,局干警都要制定个人年度理论学习计划,经分管领导审阅后公示,由办公室负责督促其完成;每季度首月由主要领导确定本季度学习专题,围绕该专题每月月初由分管领导确定必学内容和自学篇目,由局办公室制定每月详细学习计划,由局干警在周一会前五分钟演讲、领导视野及周五例行学习等活动中加以落实,切实做到周有学习内容、月有学习计划、季度有学习专题、年度有个人理论学习打算,形成了“日学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季写一心得、年有一总评”的学习机制。二是实施文化强兵计划。大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以文化建设促素质提升,每年年初都要出台年度机关文化建设方案,将机关文化活动以文件的形式确定下来。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精心组织每周集中学习、每季度闭卷理论考试、每季度赠书评书等活动,并根据理论考试成绩季度末评选出一名学习之星,对其进行物质奖励和通报表扬;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开展会前五分钟演讲、每周赠格言、领导视界、股室讲座以及庆三八、迎五四等20项主题活动,注重将机关精神、核心价值观融入活动中并转化为机关干警的自觉行动,截至目前,共开展会前五分钟演讲23场、股室讲座5期,赠送格言23条,举办各类主题活动5场次,在丰富干警文化生活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干警文学素养和法律素质。三是加强业务素质培训。按照“重要干部重点培训、优秀干部优先培训、年轻干部全面培训”的原则,更新理念和强化能力意识培养,实施人才培养工程。以职业培训为平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岗位培训、继续教育、学历教育、进修研修等多种形式为干警成才提供平台。强化重点人员培训,把业务骨干和一线司法干部作为重点,全力培养优秀司法行政干部。加强专题培训,根据司法行政业务内容和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难点、热点,利用周五集中学习和股室讲座等平台进行专题培训和专题讨论、分析,努力提高队伍的专业素质。
 
         二、深入推进管理创新,激励司法行政队伍“大作为”
 
        通过建章立制,在全局形成用制度管理、按规矩办事的良好风气,有章可循、井然有序已成为局风局貌的一大特色。一是形成了日常制度化管理机制。出台《河口区司法局制度汇编》,对值班、保密、派餐、印刷、公文管理乃至行政印章管理、微机使用管理、政务财务公开等制度作了明确规定,局干警在实践中养成了按规章办事、依制度工作的良好习惯,有力保障了局机关各项工作的规范化运作。二是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量化管理考核制度细则》等10余项规章制度。形成了一套科学、合理和完善的局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制度内容涵盖队伍建设、执法工作、优质服务、后勤保障、干部培养等各方面,有力地推动了全局机关规范化建设,为更好地开展业务工作打下了基础。三是完善了工作目标责任机制。以全局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为基础,详细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形成股室目标责任书,细化目标,明确责任,强化管理,每项重要工作任务由办公室与股室签订工作督办单,由办公室督促其完成,督办单与股室年终考核直接挂钩,有力推动了各股室及全局工作的开展。2010年温馨法援被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评为全区首批十佳优秀机关品牌。几年来,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获得各类集体表彰130余项,受到各类个人表彰90余项。2010年河口区荣获首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06年荣获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08年荣获全国“五五”普法依法治理中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09年荣获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1、2012连续两年,河口区司法局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通报表彰。2012年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局机关连续三年在区委、区政府年终综合考核中获得三等奖,2013年获得二等奖的优秀成绩。四是建立健全了激励约束机制。实施“千分制”岗位目标管理考核奖惩办法,从工作纪律、学习意识、工作效率、内务环境、信息宣传、业务考核等十个方面73个小项,对全局各股室和全员干警进行全方位考核,并依据基层司法工作实际制定了《司法所目标管理考核办法》,通过考核积极引导司法所规范化发展。
 
        三、深入推进环境创优工程,提升司法行政队伍“高士气”
 
        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从优待警,运用激励、感召、启发、沟通等人性化的手段进行柔性管理。把强制性与调动积极性相统一,增强从严治警的亲和力和感召力,有效地激发了全体干警的工作热情。一是增进沟通团结人。建立了互相沟通交流制度,不定期召开“理论务虚会”,“班长”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定期相互沟通、相互交流,增进了解。同时,建立了谈心走访制度,坚持做到“五必谈”、“两必访”,即:分配任务时必谈,总结工作时必谈,表彰先进时必谈,批评落后时必谈,人员变动时必谈;重大节日必访,干警生病住院必访。通过进行相互沟通交流,全局形成了“互相支持不拆台、互相尊重不刁难、互相信任不猜疑、互相配合不推诿、互相鼓励不旁观”的良好局面。二是亲情管理温暖人。全方位践行“人性化、亲情化”的管理理念。从开展困难救助,到每年组织体检,凡是干警在工作、学习、生活中有要求的,局班子都尽力考虑到并努力做到。干警生日时会有祝福短信生日书卡、生病住院时领导必然亲至、新春佳节时班子到干警父母家走访,尽心竭力将一份份关怀和祝福传递给干警和他的亲人,使全体干警对单位既有“家”的温暖,又有“家”的责任感。同时,局机关还致力于为干警提供宽松、温馨的工作和学习环境,如规定干警为父母过生日视为全勤,干警参加司法考试或各类招考时,局里给提供适当的学习时间,并对通过司法考试的干警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2007年以来,有12名干警通过司法考试,7名局班子成员中具有公证员、律师等法律职业资格的达4人,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高。坚持把机关文化建设与丰富干警文化生活、改善职工待遇等紧密结合,每年组织全体职工重要节日开展文体娱乐、参观等活动。三是民主机制凝聚人。在制定规章制度、落实各项措施以及重大事项和问题时始终坚持民主决策,规范完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约束力。先后完善了集体领导集体议事决策工作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等;同时还探索建立了决策责任制,明确了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在重大问题的决策中各自所承担的责任 
 
        四、深入推进作风优化工程,塑造司法行政队伍“新形象”
 
        一是领导班子带好头。局党组多次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有关廉政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各项廉政制度,严格规范公务接待标准、接待程序,接待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加强车辆使用管理,严格用车、用油、维修等制度,建立三重一大、党风廉政建设等档案,确保领导干部勤政廉政。二是制度建设作保障。局机关制定实施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民主评议领导班子制度》、《人事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的保障制度,从制度层面促进了全局风正气顺人和良好风气的形成。三是明确责任敲警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年度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并定期召开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加强干部监督的各项工作制度,教育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警钟长鸣、防线常固。四是廉政活动树新风。将廉政作为一种文化写入年度机关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组织一系列廉政活动,通过文化的软作用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全局干警的人生观、价值观向好的方面转化,赠廉政格言、读廉政书籍、赏廉政诗词、上廉政课,在全局营造浓厚的廉政氛围。 
 
        省司法厅多次对河口区司法局机关文化建设进行调研,东营日报、山东法制报等多家媒体也多次进行报道。几年来,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获得各类集体表彰130余项,受到各类个人表彰90余项。2011、2012连续两年,河口区司法局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通报表彰。2012年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局机关连续三年在区委、区政府年终综合考核中获得三等奖,2013年获得二等奖的优秀成绩。这其中,机关文化建设功不可没。河口区司法局也将沿着这条主线继续发展司法行政文化,打造司法行政品牌,为县域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创新发展奠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