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法治创建

深入实施“法治莱芜建设推进”行动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时间:2016-11-16 14:59:48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通讯员 张海峰 特约记者 张爱亮
今年以来,莱芜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坚持把普法依法治理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作来抓,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法治莱芜、平安莱芜建设,深入实施“法治莱芜建设推进”行动,持续深化依法治理,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深入实施“法治莱芜建设推进”行动beV法治山东网

           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beV法治山东网

beV法治山东网
         法治山东网莱芜讯(通讯员 张海峰  特约记者  张爱亮)今年以来,莱芜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坚持把普法依法治理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作来抓,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法治莱芜、平安莱芜建设,深入实施“法治莱芜建设推进”行动,持续深化依法治理,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高标准启动“七五”普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莱芜市2016-2020年依法治市规划〉的决议》和《关于在全市公民中深入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市委、市政府转发了《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并发出通知,对全市“七五”普法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七五”普法期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原则、主要任务、重点对象、阶段步骤、工作措施以及组织保障等。召开了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总结全市“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表彰先进,交流经验,安排部署“七五”普法和“五五”依法治市工作任务。
 
        二是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与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政府法制办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以案释法工作的意见》,加大司法和行政执法部门普法宣传力度,在全市各级司法、执法部门和法律服务机构建立以案释法工作制度。推广“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工作经验,编辑发放司法、行政执法案例普法读本2万册。为新提拔重用的23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考法。开展村(社区)书记、主任法治培训工作,依托全市村(社区)书记、主任素质提升班,组织知名律师和法律专家讲解宪法和农村常用法律法规知识,编印《法律知识测试学习材料》和《法律知识测试题》, 1200余名村(社区)书记、主任参加培训。
 
        三是深化法律法规普及宣传。突出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LED宣传车等载体播放宪法宣传标语,大力宣传宪法的基本原则和内容、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营造了浓厚的宪法至上、依宪治国的氛围。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集中宣传活动,联合有关部门单位集中宣传《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通过市直机关办公楼楼宇电视、手机电子屏、公交车车载电视、长途汽车站候车厅电子屏,加大了人员密集区域的普法宣传力度。
 
        四是着重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创新媒体“以案说法”普法新模式纳入全市全面深化改革总体规划,列为2016年全市特色改革事项之一,并明确市司法局作为牵头单位。积极协调政法各部门单位,在莱芜电视台、莱芜电台、《莱芜日报》《鲁中晨刊》等新闻媒体开设“以案说法”栏目,同时在各单位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等设立“以案说法”专栏,充分发挥了媒体普法传播迅速、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服务性强的独特优势,目前已播出“以案说法”节目86期,刊登典型案例98个。结合全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在村(社区)设置法德讲堂、法治宣传栏,农家书屋(图书室)配备一定数量的法律书籍、报刊。部署开展法治文艺节目演出活动,并从中选拔一批高质量文艺节目参加全市法治文艺节目汇演,开展“法治文艺节目下乡巡演”活动78场次。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