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市 > 信息

山东全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

时间:2022-03-23 07:34:38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省公宣
山东公安机关以智慧公安建设为引领,按照党委政府领导、公安积极推动、住建等职能单位参与的总体思路,统筹城市、小区、乡村基础管控总体需求,全力推进全省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

          山东已建成智慧安防小区3.06万个,覆盖率94%,居全国前列;基层民警重复采集、反复走访的工作量下降60%,真正实现了减负增效……SxF法治山东网

          山东公安机关以智慧公安建设为引领,按照党委政府领导、公安积极推动、住建等职能单位参与的总体思路,统筹城市、小区、乡村基础管控总体需求,全力推进全省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
 
          制订规范标准 强化试点建设
 
         山东省公安厅把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作为推进全省公安机关“两个大抓、再抓三年”基层基础攻坚的引擎,系统谋划、稳步推进。厅党委(扩大)会3次专题研究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省公安厅成立由分管科信和治安的厅领导担任双组长的智慧安防小区建设领导小组,各市、各直属公安局全部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谋划、总体推动。
 
         借助山东省委、省政府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纳入《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的东风,山东公安机关依据公安部相关指导文件,强化规范引领。制订下发关于加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制订山东公安智慧安防小区技术、安全、管理标准规范性文件,实现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大数据智能化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将智慧安防小区视为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平安细胞”,构建分级分类分域的纵深防御体系和全域覆盖的安全管理机制,把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成为民办实事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山东公安机关选树90个智慧安防小区和30个技防村示范点,引领建设工作再加速,各级公安机关高站位推动。青岛研究制订系列建设规范,形成“智安建设青岛规范”。威海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内容列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济南等多市从市政府层面下发加强智慧安防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将智慧安防建设纳入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重点工作行动计划。
 
          直面堵点开展共建共治
 
          “环境好了,居住更安全了,房子也好租、好卖了,这是为老百姓办的好事和实事。”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让青岛市北一些老旧小区居民深受其益。
 
           过去市北区有开放式老旧小区213个,占比高达30%,存在“三弱三难”的问题,即:基础设施弱、防控手段弱、改造意愿弱,政府财政支撑难、运营维护跟进难、建设瓶颈突破难。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成立攻坚团队,将南山社区作为开放式老旧小区的代表重点攻坚,探索以企业市场化运作方式化解资金难题的路径。通过“红色合伙、政企共建”的模式,在该小区布建车辆道闸5套、监控设备66路、水电气能源监测模块108个,对111个单元门加装智慧门禁系统。目前,市北区共吸收21家企业成为红色合伙人,726处社(小)区全部完成智慧安防建设任务。开放式小区智慧安防建设的“南山模式”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很快在全省公安机关推广。
 
        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过程中,山东公安机关按照小区、村居的不同类型分类建设,形成了成体系的建设模式,推动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纳入新型智慧城市、绿色社区创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总体规划一体推进。探索建立多元化经费保障机制,新建小区由房地产开发商投资建设,安全防范设施验收合格后,与小区住房等一并交付使用;已建小区使用小区物业维修基金,或物业管理者与社会企业相结合,共同出资建设;使用物业维修基金及采取众筹模式确有困难的老旧小区,采用政府补贴或托底、办事处自筹、运营商或施工方垫付相结合的建设模式,逐渐构建起社区现代治理体系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三零一无”赋能实战应用
 
        走进威海市文登区龙岗外滩小区,各种充满“智慧”的硬件设施,为社区筑起一道“平安网”。这个紧邻多所学校、医院的小区,一度环境乱、人员乱、治安乱,威海市公安局文登分局通过“红黑榜”通报和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专项辅导的方式,推动这个小区的治安环境和综合环境发生质的转变。
 
         山东公安机关以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作为零发案社区、零隐患单位、零违规区域和无感知管理“三零一无”创建工作的着力点,聚焦实战实效,以用促建、以用促联、以用促管,推动全省刑事警情、治安警情显著下降,群众安全感达96.42分、对公安机关满意度达97.68分,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全省公安机关还深挖智慧安防小区数据潜藏应用价值,全力实现“群众满意、民警减负”。他们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实施“人人都是平安员”“平安喇叭村村响”等工程,打造“社区民警+物业保安+网格长、楼长”等多维群防模式;建设智慧安防小区全息感知一体化模式,创新运用三维码楼门牌、智慧消防、智慧电箱等设施,构建动态信息全采集、数据汇聚全共享、安全状态全监测的立体防控格局,实现为民服务和为警服务双促进。
 
         山东公安机关还聚焦长远发展,建立“百千万”公安科技信息化人才培养机制,全省6270人获得警务大数据分析师培训合格证书。在2021年全国公安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比武竞赛中,山东公安机关荣获全国二等奖。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