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市 > 信息

聊城:“学、考、讲、述”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落到实处

时间:2021-09-14 08:08:39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赵晓翠
近年来,为满足领导干部多元化法治需求,聊城市积极探索推行精细化学法、差异化考法、精准化讲法、一体化述法 “四化”新模式,切实增强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提升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近年来,为满足领导干部多元化法治需求,聊城市积极探索推行精细化学法、差异化考法、精准化讲法、一体化述法 “四化”新模式,切实增强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提升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JGs法治山东网

         一是精细化学法,做到有的放矢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工作开展中,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以司法和执法单位为重点对象,要求所有行政执法主体单位(系统)全员学习。学习内容分为基础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两部分,其中基础法律知识主要包括宪法、民法典等基本法律法规,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的行政法规;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的经济法律法规;规范政府公共管理和社会管理的法律法规。专业法律知识主要由各部门(单位)根据执法依据的专业法律法规,结合执法工作开展自行制定,实现学以致用。通过学习内容的精细化,实行因人施训、分类施教,实现了学法对象的精准化,切实提高了执法单位和学法对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提高了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严格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QQ截图20210914081035.jpg
 
        二是差异化考法,做到因岗定题
 
       在考法过程中,针对不同执法主体单位,组织差异化试卷进行分类精准考试。考试试题题型包括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和判断题,根据学法内容,分为基础法律部分和专业法律部分,按照基础法律知识题库抽取30%,专业法律知识题库抽取70%的比例分别组成差异化试卷。考试形式采用机考,所有考题根据提前设定好的规则从中随机抽取,实现智能组卷,自动评分。为防止作弊,设置抽卷间隔,防止刷题,越过难题;实行提前交卷锁定,确保考试内容保密性;试卷的题目、答案顺序随机显示,试卷答题记录自动保存,防止停电或机器异常影响考试结果。设置多次考试机会,自动取最高分数作为考法最终成绩。确保考试的客观性、公正性、实时性和准确性。为保证学习效果,将考试与学时绑定,有效监督和保证学习时间及学习效果,只有完成指定学时的课程时,才可参加正式考试。自2020年6月至9月,利用4个月的时间,将全市35个行政执法主体系统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对300余家单位的20000余名国家工作人员全部进行差异化考试,同时强化结果运用,对参考人员数量、参考率及合格率等进行统计并通报,将其作为“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在此基础上,2021年又增加了法院和检察院等司法机关,下一步将在全市所有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全面推行。
 
        三是精准化讲法,做到率先垂范
 
        自2021年开始,以全市行政执法主体单位为重点对象,开展了“领导干部讲法课”活动,讲课人为全市行政执法主体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求每年度每名班子成员至少完成1次授课。讲课对象为全市各行政执法主体单位系统内全体干部职工。授课时采取讲座方式进行,有条件的单位还利用视频会议形式,做到全员覆盖。授课内容分为公共部分和专业部分,公共部分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及综合性行政法规等,专业部分包括各单位执法依据的各项专业法律法规。为达到更好的普法宣传效果,还在聊城电视台“法润水城”栏目开设“我执法我普法”节目,精选法治讲座进行采编并播出,对广大群众进行普法解读,目前有37个系统部门开展了活动。
 
        四是一体化述法,做到公开透明
 
        出台《中共聊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实施意见》,采取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法和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述法两种方式进行。采取社会化述法形式,在聊城法治网开通了“谁执法谁普法”专栏,在聊城晚报开通“谁执法谁普法”暨“以案释法”普法专版;在聊城电视台“法润水城”栏目开设了“谁执法谁普法”专题访谈节目,目前已播出36期,在节目中,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上线,结合工作开展进行公开普法述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赵晓翠)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