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传统 > 文学天地

快乐人生

时间:2017-05-02 07:36:40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赵凤良
快乐是什么?怎样才快乐?看似简单的问题,真具体起来,并不简单。

                                           快乐人生5A3法治山东网


                           山东滨州中级法院  赵凤良
 
        快乐是什么?怎样才快乐?看似简单的问题,真具体起来,并不简单。
 
        前几年,有个媒体搞过一个娱乐调查:你幸福吗?显然,幸福是个涵盖很广的概念,被访者的答案是肯定的。若我也“伪”一下:你快乐吗?回答者也是一样。快乐是幸福的基础,一般认为,官越大、钱越多越快乐幸福!其实,谁都有快乐和不快乐的时候。那么,如何保持快乐心情呢?还得具体分析一下。
 
        懂得快乐
 
        快乐是精神和心灵上无忧无虑、坦荡泰然、轻松愉快的乐观心态。
 
        一位哲人说:“人的一生是从自己的哭声开始,到别人的哭声结束。生,未必是生者的快乐,死,未必是死者的不幸。”人,谁都避不开生、老、病、死、苦的缠绕,那快乐何来?一个人,无论生命长短,只有把生命旅途中的任何东西,看作是一种快乐源泉,用快乐的态度去学习、工作、交往……才有快乐的一生。
 
         如何去懂得快乐?
 
        通过学习获取知识、拥有文化是一种快乐。有了文化,才懂得用智慧的头脑,去逻辑推理、分析辨别、认识对错、看清美丑。一个没有文化的人,即使头脑敏捷、反应迅速,也只能说其“聪明”,而聪明非智慧,更非文化!文化何来?学习!常言说,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到死还觉没学好。”人,什么可以没有,但不能没有文化。人类历史的传承,说白了就是文化的延续。没有文化传承,就等于一个历史的终结。对于一个人来说,就等于到了生命的停顿、悲哀的开始,那何言快乐?学习是宽泛的,狭隘的理解看书就是学习,但看书只是学习的部分,因为看书只能获取理论,而大量的实践,是人通过参加社会活动来获得的。恰恰,人类社会的进步发展,就是理论不断应用到有效实践的结果。所以有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高人指路,高人指路还不如自己领悟。”一点不假,“书呆子”的“纸上谈兵”百无一用。而行万里路,则可以让身心最直接融入到人间万物,触摸到自然与事务,把理论与实践结合,变换思维,开阔眼界。然而,毕竟一个人眼界、思维是有局限性的,全然不如通过“阅人无数”的接触交往、交流和沟通,获益更广泛、更直接。学为所用而成学问,比如,我们看过多少遍的书,看不出“内涵”,通过学者的“讲坛”明白了“思想”;碰到难题“无计可施”时,由专家指点迷津,想出了解决办法。万人教不如自己悟,生活中,不做那“吃大米,拉干饭,没有消化吸收”的人,不断增长知识、提升智慧、提高文化,是何等快乐?
 
        工作是天职。用快乐情趣投入工作,把每完成一次任务当成提高技能的机会和获取快乐的重要渠道。既然我们选择了自己的职业或者说职业选择了我们,那就需要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把单位的兴衰与自己的荣辱密切联系起来,有什么特长就尽情地施展,把工作当成约束自我、磨炼意志、陶冶情操、剔除消极的有效途径,最终往往自己的努力总能赢得报酬和荣誉,岂不快乐?别羡慕那些通过不法手段获得了权力、财富、荣耀的人,他们往往是脆弱的,一旦厄运临头,往往是致命的、凄惨的,看那些跌倒的贪官和非正常长成的大款,哪一个结局不悲惨?
 
         生活不是百分之百的公平,行动是一剂快乐良药,即使失败也要干了再说。不要过于为不幸感到忧伤?比如亲人噩耗、工作挫折、流言中伤、钱财散失、忠诚背叛等,坚信:无论身受多大创伤、心情多么沉重,都要坚持不懈,太阳落了还会升起,不幸的日子总有尽头。现实阳春、酷夏、金秋、寒冬的自然,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走运和倒霉都不可能持续很久……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真诚交流、服务、帮助与人,是快乐的。哪怕别人有讥讽和不解,你尽可以拿出“在为自己干活,而别人付你工资”的乐观姿态来,生活中的阴雨、冰冷、无情,滋润着百合、玫瑰。相信现在播下真诚的种子,日后定会开出快乐的花朵。
 
         学会快乐
 
           “自我感觉良好”,不但是一种自信,同时也是一种快乐。懂得只是领会,学会才是技能。这就需要有一颗包容一切的平常心,做到淡泊、淡然、淡定。
 
        宁静致远,淡泊明志。“心胸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它需要人内心的陶冶与升华,用人性向善、人生向上的灵魂契约,修身养德,规范行为,不为名所困、不与人所争、不受誉所扰。以良好的人生涵养、品格情怀,淡然处置一切,忘却“居庙堂之高”的兴致,丢弃“处江湖之远”的悲观,让人世间有形的东西,在此,都显得黯然失色,不为利所累、不与贪所污、不受腐所蚀。看开不看破,淡定面对纷杂世界,可以“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活得坦荡泰然、睡得香甜安稳,造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博大胸襟,不存“去国怀乡,忧谗畏讥”,只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不为鸣所惊、不与吓所困、不受挠所难。
 
        将儒、释、道三家的精髓,进化为“拿得起、放得下、看得开”理念。儒家“拿得起”是教人做事,年轻时代不可清闲;佛家“放得下”是诫人修心,懂得时刻放下包袱;道家“看得开”是劝慰做人,世间万物道法自然;“理得清”这些,就是学会了快乐的“法术”,看懂了本质。记得有个哲理故事,巧妙阐释了如何学会快乐:一个老太太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海边晒盐,小儿子从事卖伞。老太太看见晴天就唉声叹气:“唉,老天爷,我小儿子的雨伞卖谁啊?”看见下雨又愁眉苦脸:“唉,老天爷,我大儿子盐可怎么晒啊?”邻居见了,前来劝慰:“你完全可以每天高兴快乐才对啊。晴天,你大儿子可以有盐晒了!下雨,你小儿子的雨伞有的卖了!这样,无论晴天、下雨,你家都能赚钱,多好!”老太太听后,豁然开朗,从此每天都笑呵呵,快乐无比。
 
         思维变换天地宽。有诗说:“众人纷纷说不齐,别人骑马我骑驴,回头看见推车的,比上不足比下余。”可以不信佛、不信道、还不信奉基督教,但心不可存恶念、行不可有恶为。做到遵章守纪,不贪污不受贿、不违法不犯罪,还不参加黑社会,可以坐下吃、躺下睡,既没心又没肺,这样生活才不累。
 
         经营快乐
 
        “打铁自身硬,还须自己做得正”。简单即快乐,做是硬道理。时刻把“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理念,贯穿生活中,立足岗位,遵守法纪,做好自己,不为功名利禄困扰,没有小肚鸡肠烦恼。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无论官大官小、钱多钱少,只要能通过自己合法努力与奋斗,挣来能够保障基本生存的经济基础,完全可以坦荡释然。从一个不骗、不坑、不害、不欠的普通人做起。不骗人,你就没有受骗者明白后,前来找你“算账”之忧;不坑人,你就不担心碰到冤家前来找你寻衅;不害人,你就不怕有仇家上门找你复仇;不欠人,你就不纠结有债主要账而躲逃避闪。现实中,我们不是看见好多大款住豪宅、开豪车,却住宅高架铁丝网、密布摄像头、圈养藏獒犬,行踪有保镖、出入怕人盯;也有个别官员,家资不菲、房产多处,却“听见警察声,浑身颤惊惊”,今天担心纪委找谈话,明天害怕反贪局调查。你说,他们这样又有何快乐可言?
 
        把尊天道、行人道、做人厚道、做事公道作为做人的一条原则。天道即王道,遵纪守法就是“尊天道”,它是规范人们一切行为的安全规则,如同自由飞驶的列车的道轨,要脱离它追寻快乐就只有翻车!只有这样才不害怕纪委找谈话、不担心反贪局来调查、不打怵警察上门。反腐之下搬倒的每一位贪官污吏,就是不遵从天道的反面教材。“行人道”就是遵从人性化理念,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即使不做好事、不当好人,但绝不可做坏事、当坏人。这样,世间才有人味,生活才存人情,人间才有大爱!“做人厚道”就是真诚处世,敢于担当,记人好处,忘人坏处,不虚伪,不坑骗,把宽容别人作为厚待自己,坦然面对一切。“做事公道”就是有原则立场,分清是非,爱憎分明,公道正派,不做“老好人”。
 
         把践行不忘恩、不忘情、不忘本、不忘根作为做人的途径。人是万物之精,人之所以被称得上是高级动物,除了具备有思想外,就是懂得“感恩”。比如父母养育之恩、贵人的扶助之恩等等,只有常怀感恩思想的人,才可以拥有生命活力与生活乐趣,会感恩戴德、补偿归还的人,才会“在家敬父母,不必远烧香”。而若忘恩负义,其无论是高官也好、豪富也罢,就会被人所不耻,逐渐避而远之,成为“过街老鼠”,其何乐之有?“情”是人类特有的表现,亲情、爱情、友情等等,作为最值得推崇的当属夫妻情、手足情等,夫妻情分是两个彼此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人,结合在一起生活一生,不仅一起生儿育女,还要背负共同的艰难困苦与欢乐愉悦,实为最难忘的真情之一。再就是兄弟姐妹的手足之情,不忘一奶同胞之暖,不会因之间地位高低、贫富差距、健康残疾与否,而变节嫌弃。看一个人如何对待手足之情,就看出一个人的真实灵魂。善良是做人之“本”。“人之初,性本善”,扎根在人心深处,成为人的一种生理本能:人之所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学而知者,其良知也。它是人们沟通交流、分辨是非、控制欲望的基础,所以必须永远怀有一颗善良之心。人的“根”就是生养他的故土。常言道,树高千丈落叶归根。爱家乡、爱国家是一个人最朴素的情怀。一个懂得如何做人的良知者,一定不会忘记自己的家园,无论身居“庙堂”还是流落异乡,必然把根牢记。这样才可以在春风得意时回忆根的甜蜜,在流离失所后可以仍有依恋,可以得失泰然、荣辱不惊,快乐永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