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传统 > 公益山东

阳信走出的“山东好人”王本增

时间:2015-10-23 10:15:37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特约记者 翟成新
九九重阳节前夕,中国鸭梨之乡山东阳信走出的“山东好人”王本增带着他组建的蓝天小乐队再次走进当地的老年活动中心为百余名老年人献上了一场精心排练的民乐演出

                          阳信走出的“山东好人”王本增yhm法治山东网

yhm法治山东网
         法治山东网阳信讯(特约记者  翟成新)九九重阳节前夕,中国鸭梨之乡山东阳信走出的“山东好人”王本增带着他组建的蓝天小乐队再次走进当地的老年活动中心为百余名老年人献上了一场精心排练的民乐演出。这支志愿者队伍的领头人王本增就是原籍阳信的胜利油田机关的一名普通退休干部,他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公益和慈善事业之中。
 
          组建蓝天小乐队
 
        1981年,王本增从胜利石油学校毕业,分配到胜利油田最偏远的埕东油田当了一名石油工人。参加工作第二年,当他手里有了点零钱,他想的是矿上的孩子们,夏天,他把自己仅有的二十三块零花钱拿了出来,到河口商店,买了一大包玩具,和同宿舍的工友牛传京一起,把玩具送给了河口采油厂第一幼儿园的孩子们。孩子们见了玩具,高兴得不得了,然而,给他们买玩具的王本增不仅不富有,还是工友中生活最窘迫的人。
 
        从小过惯了苦日子的王本增有着过人的音乐天资。在老家阳信读中学时,他已对二胡、笛子、小提琴,样样精通。2001年,喜好音乐的他,在油田基地组建了一个小乐队。小乐队的第一场演出是在油城东营的一家福利院。那天,小乐队挂了一幅“同在一片蓝天下”的演出标语。演出期间,面对标语以及标语下的福利院观众,王本增感慨地想:都说同在一片蓝天下,可为什么有的人生活这么苦,我能为他们做点什么?
 
          后来,王本增给小乐队取了“蓝天小乐队”这个名字,并将小乐队定位成民间公益团体,坚决不收演出费。
 
          15年义演100余场
 
         王本增说,我把大伙组织在一起,不为赢利,也不为赚钱,只为快乐的生活。
 
        有一次,小乐队给油田的精神病人演出,没等演出结束,有个精神病人竟然嚎啕大哭,那病人边哭边高声喊叫,意思是他原来是拉小提琴的,是油田的老工人,也懂得音乐。王本增心里清楚,那个病人在那一瞬间的理智可能恢复了。王本增向乐队的同伴挥手示意,不要停下来,继续演出。而那个下午,随着那个说自己懂音乐的病人的嚎啕大哭,竟然有七八名精神病患者也哭了起来。面对他们,王本增的眼睛红肿了。演出结束,围在一边的一个年轻护士说,她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病人同时在哭泣。听护士这么说,王本增的心里很欣慰,更加坚定了自己从事公益文化事业的信心和决心。王本增下决心:一定要让更多的弱势者、病痛者听到乐队的琴声,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生活的快乐。
 
         15年来,王本增带领小乐队先后到阳信敬老院、东营市福利院、东营区辛店敬老院、东营市八分场精神病医院、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高培党校、东胜公司孤东采油队、油田第五幼儿园、牛庄镇小太阳幼儿园、东营区第二中学、胜坨镇等30多家单位免费义演100余场。
 
          建设6个“老年之家”
 
        2004年的一天,王本增带领蓝天小乐队到老家阳信演出,他听说这样一件事:村中一位老人,由于到儿子屋里看了几次电视,儿媳妇竟然气得跑回了娘家,并放出狠话,说老头子不走,她就不回家。听到这事,王本增难受了好多天,他从那个老人的孤独境况着想,萌发了建老年活动中心的念头。
 
         2005年,他在老家的那个村庄,找了一个院落,建立了第一个老年活动中心。他个人投资10000多元为中心购置了彩电、饮水机、VCD、电风扇、象棋、扑克、麻将等。活动中心缺少桌椅,他一时拿不出更多的钱,就跑到当地的旧货市场,花200元钱买了一些旧桌椅。第二年,他又投资近2万元先后在阳信县的欧李村和侯家等村共建起了6处老年活动中心,他的爱心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广泛称赞。
 
        他的妻子由于腰椎痛,托单位同事从省城济南买来一个按摩椅。妻子怎么也没想到,按摩椅刚用了半个多月,王本增就把按摩椅带到了他正在建设的老年活动中心去了。妻子心里很是气愤,这按摩椅几乎花掉了她一个月的工资,自己却用不上了,但是,通情达理的妻子也知道丈夫的难处,就没和他计较什么。可两个月后的一个星期六,王本增正往自己建设的老年活动中心赶去,路上,他接到了妻子的电话。妻子说:中午做饭,厨房里的米怎么不见了,问他怎么回事!原来,王本增“不顾家”的老毛病又犯了,那天,他把家里的大米、油和醋都提上了车。
 
          感动川东北的阳信汉子
 
        王本增是阳信县劳店乡皂杨村人,1979年考入胜利油田石油学校,毕业后在油田管理局工作至今。自2007年5月10日到四川挂职锻炼,一年的时间,王本增在川东北留下了这么一组数字:与当地民间慈善组织一起去聋哑学校献爱心,并购买了价值1000多元的学习生活用品;为当地“棒棒军”购置棉裤、毛衣,保证了他们过冬所需;联合达州民间爱心人士,购买价值2000余元的课桌和教学器具送往达州碑庙乡破石村小学;捐款2000元为达县南外镇杨柳垭小学购买电子琴,并资助了5名留守贫困儿童,而当月他的工资仅剩下几十元的生活费……
 
        “在挂职的日子里,我经常被一些事情感动着。”一向性格开朗的王本增神情庄重地对笔者说,“当地的小学生一见到穿红工衣的石油工人就会停下来行少先队礼,并不富裕的红色老区人民对待石油工人就像对待当年的红军,我觉得自己确实该为他们做些什么。”
 
        到偏远学校支教一个月,便使孩子们学会了用竖笛吹奏国歌,并能用一些简单的英语对话。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达州市罗江镇最偏远、最贫困的天池村小学的情况,那里留守儿童特别多,师资力量却非常薄弱,有些教材像英语和音乐等发到孩子们手里,却没有老师教。这不仅使书本失去了实际意义,也剥夺了孩子们受教育的权利。我在征得管理局和工委领导的支持后,来到这所小学支教。平时,我就比较喜欢英语和音乐,到校后,我给学生们开设了英语、书法、音乐和计算机等课程。一个月的时间,使学校里60多个从来没有接触过英语和乐器的孩子学会了用竖笛吹奏国歌,能在微机上打出自己的名字,还能说一些简单的英语对话。”停了停,王本增接着说,“本来我只做了一点微不足道的小事,可善良的村民和可爱的孩子却给了我很多很多。当我到达天池村小学时,迎接我的是1000多位村民和孩子们满含激动泪水的笑脸;放学后,孩子们时常上山为我采集鲜花、野果,几乎把我的小屋都摆满了;村支书等几位德高望重的村民都成了我无话不谈的朋友,经常请我到他们家吃饭,为我准备最丰盛的饭菜。红色老区人民淳朴的本色让我感动。”
 
        在川东北,王本增还认识了一位来自达县堡子镇的打工者。打工者的妻子是聋哑人,他们有两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特别是女儿高媛,4岁就开始上学,中间还跳过级,学习成绩一直十分优异,刚满15岁就以600多分的成绩考入了山东潍坊医学院。当听到他们因为家庭条件困难,几乎无法承担两兄妹上大学的费用时,王本增感到一阵阵心痛:这么优秀的孩子耽误了多可惜啊!他当即和达州团市委取得联系,资助了高媛1000元费用。2008年春节前夕,王本增从川东北回山东休假,又专程到潍坊看望了高媛,并送去1000元现金。“我后来一直资助高媛到大学毕业。”王本增说。
 
        在公益与慈善事业的道路上,王本增快乐地行走着。正因此,在山东省委宣传部等部门主办的“山东好人每周之星”推荐评选活动中,王本增光荣上榜。王本增淡淡地说:“我做的这点事太微不足道了,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人参与到敬老爱老的行列,给予老人们实实在在的关爱。”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