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2021年度法治日报十大法治新闻和年度法治人物揭晓

时间:2022-02-18 08:52:05  来源:法治网  作者:
由法治日报社主办,以“梳理年度法治新闻,推动中国法治进程”为宗旨的2021年度十大法治新闻和年度法治人物评选结果2月17日在此间揭晓。

         由法治日报社主办,以“梳理年度法治新闻,推动中国法治进程”为宗旨的2021年度十大法治新闻和年度法治人物评选结果2月17日在此间揭晓。经初评委员会推荐,网络、新媒体投票,终评委员会定评等程序,“《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出版 全面依法治国迈出坚实步伐”等入选十大法治新闻,王敏等10人(集体)当选年度法治人物。本次评选继续增设年度法治人物提名奖,刘安等6人(集体)获得年度法治人物提名奖。nuk法治山东网

 
        《法治日报》年度法治新闻系列评选活动至今已有30多年历史,一直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支持,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和社会影响力。本次评选出的2021年度十大法治新闻分别是:1.《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出版 全面依法治国迈出坚实步伐;2.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政法机关全力护航平安建设;3.“一规划两纲要”顶层设计形成 引领法治中国建设更上层楼;4.政法机关“刮骨疗毒”“自我革命” 队伍教育整顿达到预期目标;5.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战果丰硕 反有组织犯罪法获表决通过;6.我国首部法律援助法正式出台 彰显“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7.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发布 构建互联网司法审判新模式;8.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 中央印发法律监督工作意见;9.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诈犯罪 遏制高发态势取得明显成效;10.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好律师 全国律师代表大会成功举办。
 
         当选2021年度法治人物的分别为(按姓氏笔画排序):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王敏,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原主任王朝阳,山东齐鲁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行进,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原庭长、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杨军,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第一庭原副庭长周春梅,浙江省女子监狱全体干警,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委政法委副书记袁昌府,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原正处级侦查员崔道植,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原副队长蔡晓东,福建省公安厅原党委委员、福州市公安局原局长潘东升。
 
         获得年度法治人物提名奖的分别为(按姓氏笔画排序):北京市公安局蒲黄榆派出所原二级高级警长兼蒲黄榆第二社区原党委副书记刘安,安徽省白湖监狱管理分局黄姑监区监区长张文博,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公安局军弄乡派出所原所长张从顺、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原民警张子权(父子),北京市司法局复议应诉综合处处长庞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县提孜那甫村原护边员、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巴依卡,河北省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北戴河站全体消防员。
 
2021年十大法治新闻
 
1.《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出版
全面依法治国迈出坚实步伐
 
2021年11月,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发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明确2021年是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落实年”,中央依法治国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座谈会。2021年7月19日至23日,省部级、厅局级政法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举办,各级政法机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点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顺应党心民心和时代要求,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过去一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中央宣传部、中央依法治国办组织编写出版《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重要权威辅导读物,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取得阶段性成效,全面依法治国迈出坚实步伐。
 
2.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政法机关全力护航平安建设
 
2021年12月,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参加大会的受表彰代表。平安中国建设让“中国之治”成色更足、优势更加彰显。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建党百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过去的一年,政法机关深化平安建设,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为庆祝活动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点评:平安是民生之需,稳定是发展之基。着眼于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2021年,政法机关全力夯实平安建设基础,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以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成效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2021年,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达98.62%。我国治安案件、刑事立案、命案数量和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逐年下降,社会治安状况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平安中国正成为一张亮眼的“国家名片”。
 
3.“一规划两纲要”顶层设计形成
引领法治中国建设更上层楼
 
2021年1月,中共中央发布《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2021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这两个纲领性文件与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一起,标志着“一规划两纲要”的全面依法治国顶层设计基本形成。“一规划两纲要”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工作要求和实践意义,正在对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发挥科学引领和制度保障作用。
 
点评: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专门规划,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对新时代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具有重大意义。《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是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新的法治政府建设纲领性文件。“一规划两纲要”共同构建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顶层设计,是“十四五”时期统筹推进法治建设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一幅更加恢宏的法治画卷铺展在世人眼前。
 
4.政法机关“刮骨疗毒”“自我革命”
队伍教育整顿达到预期目标
 
2021年2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京召开。在党中央领导下,成立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国政法机关紧紧依靠各级党委,在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坚持试点先行、自下而上,分市县、中央和省级两批次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国政法干警接受了一次革命性锻造,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点评:这是一次全面深入的洗礼,这是一次初心使命的锤炼,这是一次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场政法队伍刀刃向内、正风肃纪、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是从政治上建设政法队伍、确保忠诚纯洁可靠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推进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树立政法队伍新形象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政法队伍紧跟新时代步伐、在新时代履行好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振了政法队伍精神状态,给政法队伍带来了新气象,促进了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5.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战果丰硕
反有组织犯罪法获表决通过
 
2021年3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参加大会的受表彰、受嘉奖代表。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实现了预期目标,扫黑除恶进入常态化。2021年12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标志着系统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践经验取得阶段性法治成果,扫黑除恶将得到专门法律的加持。
 
点评:扫出清风正气,扫出朗朗乾坤。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意义十分重大。专项斗争期间,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打了一场扫黑除恶整体战、歼灭战,黑恶势力被铲除,社会治安环境显著改善,法治权威充分彰显,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基层基础全面夯实,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政法队伍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6.我国首部法律援助法正式出台
彰显“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2021年8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制定法律援助法,进一步拓宽法律援助方式、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提高保障水平、提供便捷化措施等,从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在更大范围通过更多形式,为人民群众获得及时便利、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提供法治保障。
 
点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第一次全面系统规范了我国法律援助工作,标志着我国法律援助事业进入了制度化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我国法律援助工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法律援助制度作为一项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法律正确实施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法律制度,在实现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2021年,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困难群众可以平等享有获得法律服务的机会,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获得感。这部法律的出台,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更好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意义重大。
 
7.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发布
构建互联网司法审判新模式
 
2021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规则》共三十九条,内容涵盖在线诉讼法律效力、基本原则、适用范围、适用条件,以及从起诉立案到宣判执行等主要诉讼环节在线程序规则,为各方诉讼主体参与在线诉讼提供明确的程序指引。《规则》首次确立了在线诉讼的基本原则,明确了电子化材料的效力和审核规则,确定了区块链存证效力范围和审查标准,系统建立了在线庭审规范,确认了非同步审理机制效力,细化完善了电子送达规则。
 
点评:掌上立案、远程调解、隔空开庭、云端执行……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的诉讼模式,成为我国当前司法工作中的一道亮丽风景。《规则》的制定印发,是人民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成果,是构建完善“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模式的关键举措。《规则》首次构建了涵盖各审判领域、覆盖诉讼全流程的在线诉讼规则体系,全面总结体现了近年来人民法院在线诉讼领域探索成果,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互联网时代司法新需求。
 
8.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
中央印发法律监督工作意见
 
2021年6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以中共中央文件的形式明确检察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对检察机关作出了四个方面的定位,即: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点评: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的重要特征。中共中央就此专门印发《意见》,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意见》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中的具体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检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9.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诈犯罪
遏制高发态势取得明显成效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推进国际执法合作,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点评: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公安部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坚持出重拳、下重手、用重典,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突出抓金主、铲窝点、打平台、断资金,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迅速掀起打击攻势。全国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开展专项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各个环节、领域展开雷霆攻势,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快速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2021年1月至10月,共捣毁诈骗窝点2.7万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5.1万名,破获案件30.9万起,打掉“两卡”犯罪团伙4.1万个。
 
10.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好律师
全国律师代表大会成功举办
 
2021年10月,第十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34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律师代表,肩负着54万多名律师的重托,共商律师事业发展大计。会议选举第十届全国律协理事会、第十届全国律协监事会,130家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和289名全国优秀律师受到表彰,他们是全国律师行业的优秀代表,他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和人民律师定位,积极践行服务为民宗旨,他们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律师的使命担当。
 
点评:第十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际召开的一次律师界盛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律师队伍的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律师自觉遵守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等从业基本要求,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第十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律师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律师事业发展新篇章。(文字整理 刘子阳)
 
2021年度法治人物
 
1.王敏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
工作求极致件件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2021年6月19日,王敏在周末加班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53岁。他工作求极致,所办理的近2000件案件,无一件错案、无一件信访,件件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他牢记宗旨、服务人民,积极参与脱贫攻坚,驻村3年,结对帮扶3户深度贫困户,多方努力为贫困户引进扶贫项目和资金,最终帮助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王敏去世后,家人根据他的遗愿捐献了他的眼角膜,让两位病患重见光明。
 
点评:心中装着公平正义,王敏在办案上追求极致完美,他是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扎根基层33年,他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为人民检察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即使燃尽生命之烛,依旧以另一种方式,继续为他人追寻光明。
 
2.王朝阳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原主任
热衷公益诉讼检察守护荆山楚水
 
2021年1月,王朝阳因突发疾病去世,年仅49岁。他27年如一日深耕检察事业,特别是为湖北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推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在全国率先授权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等”外探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深入定点医院现场调查医疗废物处置情况,指导办理涉疫情案件;推动建立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跨部门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湖北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制度。在王朝阳的建言下,湖北率先开展“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督促治理污染水域8.78万亩,清理河道244.3公里,恢复林地3384.3亩。
 
点评:公益诉讼守正道,荆山楚水诉衷情。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新期盼,王朝阳的足迹遍布荆楚大地的河流湖泊、矿场工地、田间地头,一路收集线索、一路勘查取证,以办好每一起公益诉讼案件、保卫绿水青山蓝天为己任。荆楚大地的绿水青山,永远不会忘记那轮“朝阳”。
 
3.张行进 山东齐鲁律师事务所律师
将爱心播撒特殊群体的法援律师
 
2009年7月,张行进成为首批“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赴云南省梁河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志愿服务。2021年7月,他再次作为“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来到海南省乐东县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10多年来,他始终不改初心,将法律服务送到祖国各地、大江南北。设立了15个青少年法律维权工作站,参与编撰《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读本》《中小学生宪法读本》等十余本青少年普法读物。组建300余人的志愿者律师团队,开展普法活动150多场次。他关注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带领律师公益服务团累计为8000多名农民工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帮助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
 
点评:人民律师为人民,志愿服务显担当。张行进走千山,涉万水,一条普法路,抵达无尽的远方,为困难群体发声,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让法律援助触手可及,让崇德尚法的薪火正旺。张行进在法律援助中实现了人生价值,在志愿者行动中追求着法治梦想。
 
4.杨军 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原庭长、
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
铁面法官牺牲在扫黑除恶斗争一线
 
杨军参加法院工作20多年来,长期奋战在刑事审判最前线,审判业绩名列前茅。2020年7月29日,杨军在工作岗位突发疾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52岁。去世前3年,他个人年均结案近300件,占沙市区法院刑事案件结案数一半以上,在全市基层法院名列第一。5年来,他带领全庭干警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500余件,判处罪犯3300余人,无一错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坚持宽严相济,定罪量刑准确,努力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
 
点评:干净干事、清白做人,“黑脸包公”杨军“不近人情”,名声在外。法官行使的是国家赋予的审判权力,唯有公心用权,方能问心无愧。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勇于担当、敢打硬仗,立足审判职能,取得了优异成绩,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涌现的突出代表。
 
5.周春梅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第一庭原副庭长
用生命捍卫司法公正的人民法官
 
2021年1月12日,因多次拒绝向某为案件打招呼的非法要求,周春梅被向某残忍杀害,年仅45岁。周春梅在法院工作17年来,所办案件经评查无一超审限、无一因过错被发回重审或改判。她严格公正司法,拒绝人情干扰,自觉执行“三个规定”,以生命捍卫原则、捍卫法治。她情系群众、公心持正,经常不辞辛劳、不怕麻烦,冒着严寒酷暑到现场组织勘查鉴定,疫情期间通过“云开庭”方式及时审理案件。她极富爱心,热心公益,关爱妇女儿童权益,积极资助困难学生,通过善行义举传递法官温情。
 
点评:人如其名,有春的温暖,有梅的高洁。当情与法在对决,义与利在较量,周春梅用生命捍卫了公平正义,兑现了新时代人民法官对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头顶三尺是法律,脚下支撑是品节,周春梅在血泊中倒下,却在人们心里,伫立成不朽的雕像。
 
6.浙江省女子监狱全体干警
巾帼警花别样红英姿飒爽吐芳华
 
浙江省女子监狱成立于1984年8月,1985年3月29日起收押女犯。截至2021年10月,已实现连续36年7个月监管安全新纪录,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监狱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浙江女监连续多年举办丝绸文化节等文化改造活动,引导服刑人员学习技能,成为全国女子监狱文化建设的创新样本。在两年多的抗疫时光中,浙江女监民警严守岗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确保监狱安全稳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浙江女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政治忠诚,在各项阶段性评估工作中名列前茅。
 
点评:铿锵玫瑰,高墙绽放。对于浙江省女子监狱的女民警来说,她们的芳华是在高墙电网下的默默耕耘,是几十年如一日的执着坚守,默默奉献。作为警察,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用坚韧践行使命,确保监管安全。作为女性,她们细腻温情,用丝绸之美编织服刑人员走向新生的锦绣画卷。
 
7.袁昌府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委政法委副书记
勤于思索勇于创新的基层党建能手
 
20多年的学习与思考、实践与探索,袁昌府把自己学成了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起草和修改400余份重要文件,撰写3000余份各类信息材料,凸显良好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为了使基层党组织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尖刀班”作用,他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探索“院坝会”“四事工作法”“党员先锋指数”、下派“扶贫教导员”等鲜活的党建载体。目前,保靖县115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2021年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举行,袁昌府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点评:袁昌府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县里党务工作的“活字典”。他热爱组织工作,把工作当成享受,把加班当成便饭。他勤于思索,勇于创新,主抓的每一项工作都能找到有效载体和抓手。他用执着与坚守书写着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像一束光,温暖着困难群众的心。
 
8.崔道植 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原正处级侦查员
刑侦领域的国宝级痕迹检验专家
 
1955年5月,崔道植从部队转业来到黑龙江省公安厅工作,成为我国第一代刑事技术警察。60多年来,他检验鉴定7000余件痕迹物证,参与办理1200余起重特大案件疑难痕迹检验鉴定,无一差错。甘肃白银系列强奸杀人案等大案破获的背后,就有崔道植默默付出的身影。退休后,他不移其志、发挥余热,组织研发了现场痕迹物证图像处理、枪弹痕迹自动识别系统,填补国内多项技术空白。他经常到全国各地授课,毫无保留分享自己的经验,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刑事技术人才。2021年6月,崔道植被授予“七一勋章”,成为全国政法系统的唯一获得者。
 
点评:崔道植60余年初心不改,用持之以恒的坚韧信念诠释了人民警察的担当,他用不懈努力练就火眼金睛,用细微物证解开罪案谜题。他被誉为中国刑侦领域国宝级痕迹检验专家,是重特大疑难案件的“终结者”。他还是痕迹鉴定领域的传承者,以生命传承使命,续写着警界不朽的传奇。
 
9蔡晓东 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原副队长
把生命最壮丽的一刻留在云岭雄关
 
2021年12月4日,蔡晓东在边境一线抓捕毒贩过程中,与持枪毒贩殊死搏斗、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38岁。入警15年,蔡晓东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边疆,用忠诚之志守卫祖国西南大门,用血肉之躯筑起边境钢铁堡垒。在13年缉毒生涯中,他长期战斗在任务最繁重、最危险的缉毒一线,面对穷凶极恶的贩毒分子,他英勇无畏、冲锋在前。参加专项缉毒行动358次,侦办毒品案件247起,缴获各类毒品1609.56公斤。因缉毒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四次荣获嘉奖。
 
点评:缉毒勇士血洒祖国边陲。蔡晓东把生命最壮丽的一刻留在了云岭雄关,用自己的满腔热血捍卫了一方平安。他的身上,充分彰显了“边境有我、祖国放心”的家国担当,充分彰显了依法惩治犯罪、维护公平正义的铁肩道义,充分彰显了移民管理警察不惧风险、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甘于奉献的风骨品质。
 
10.潘东升 福建省公安厅原党委委员、福州市公安局原局长
一腔热血铸警魂只留清白在人间
 
2021年9月25日,潘东升因长期超负荷工作,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年仅57岁。从警37年,他始终在抢险救灾、重大安保、大要案侦办过程中冲锋在前。他带领福建公安科技信息化走“大集中、大整合、高共享”的发展新路子,推动建立接处警“首接首移责任制”等一大批新机制。在他的带领下,福州公安3年内打掉涉黑组织35个,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69个,确保1700多场安保任务“零失误”。他始终发扬艰苦奋斗作风,以近乎严苛的廉洁奉公、不留余地的清正自律要求自己,做出表率。
 
点评:潘东升牺牲后,有战友说:“潘局长太累了。在我们心里,他就是铁一般的存在,是政法干警的榜样。”潘东升用责任托举信任、用生命践行使命,护一方稳定,保一方平安。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尽职尽责。扛起的是责任,践行的是初心,潘东升用无私奉献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精神风采。(文字整理 郭文青 年度法治人物按姓氏笔画排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