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身边的榜样 | 让生命之花重新绽放

时间:2021-10-04 05:57:50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省司宣
荣获司法部教育戒治专家、“齐鲁青年禁毒先锋”提名奖、山东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的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康复训练中心主任唐磊讲述他潜心研究教育挽救戒毒人员的故事。

        历史烛照时代,榜样传承精神。为深入开展英模教育,用英模人物弘扬正能量,进一步凝心聚力、鼓舞士气,展现全省司法行政队伍良好形象,“山东司法”微信公众号开设“身边的榜样”专栏,集中推送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涌现出的一批可信可亲、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通过深入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弘扬他们身上体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充分展现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的时代正气、时代风采,激励引领广大干警学英模、铸忠诚、勇担当、争先进,奋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司法行政铁军。今天推出第5期,请荣获司法部教育戒治专家、“齐鲁青年禁毒先锋”提名奖、山东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的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康复训练中心主任唐磊讲述他潜心研究教育挽救戒毒人员的故事。  gTK法治山东网

QQ截图20211004060009.jpg
 
        2010年8月,我研究生毕业从繁华的首都北京来到了偏远的王村小镇,成为了一名戒毒警察。工作十一年来,细细回想,自己并没有什么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也没有荡气回肠的英雄壮举。整日面对戒毒人员这一特殊的群体,大家都说我们的工作不容易,因为毒瘾发作会让人不受控制的产生幻觉,杀妻弑子、自伤自残的例子在社会上时有发生,由于毒品对大脑造成的损伤是不可逆转的,所以想要改变他们是一件难度非常大的事。但是每个戒毒人员的身后又都有一个渴望、可怜的家庭在苦苦的等待着。所以,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关着他们,更多的是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战胜毒魔,为他们拨正人生的航向,重燃生活的信心。
 
        从事这份工作久了,我发现每一名戒毒人员都像是一本书,想要去改写他们,你首先要走近他们,了解他们。在新收大队工作期间,有一次带戒毒人员郑某去亲情会见,在去会见室的路上,虽然我们没有交流,但是我仍能感受到他的紧张与忐忑,快到门口的时候,他停下脚步,支支吾吾的向我求助,“队长,这是我吸毒后第一次会见,我很想念家人,可是又怕见到他们”。他的眼神告诉我,亲情是他不能放下的牵挂。我说“既然自己已经犯了错误,就要勇敢的去面对,家人来看你,就是还没有放弃你,还相信你能改好”。来探望的是他年过半百的母亲和不到三岁的女儿,看到爸爸来了,小女孩很激动,趴在玻璃上尽可能的靠近父亲,用稚嫩的话语问到,“爸爸,你在这里面干什么?你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啊?爸爸,你能亲亲我吗?”看着自己日思夜想的女儿,郑某压抑已久的情绪在这一刻爆发,抱着电话像孩子似的哭了起来。隔着厚厚的玻璃,父女俩流着泪亲吻在了一起。站在一旁的我也禁不住被泪水打湿了双眼,并迅速拍下这感人一幕。从那以后,我似乎读懂了这名戒毒人员的内心,值班的时候经常和他谈话,他跟我聊过去,我跟他谈以后的畅想,并鼓励他多给家人写信,勇敢的承认错误,并把那张和女儿的照片冲洗出来送给他,用来鞭策自己。后来,我收到一封信,是出所后的郑某寄来的,他在信中告诉我,自己的生活又重回了正轨,在戒毒所的经历让他明白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他在信中最后写道:唐队长,感谢您给我拍的那张和女儿的照片,他就像一把钥匙打开了我的心结,也打开了我新的人生。
 
        那张照片现在也一直在我的电脑上保存着,戒毒人员迷茫的眼神,亲人无助的泪水,孩子对父亲祈盼的目光,都时刻提醒着我,戒毒没有公式,只要自己在工作中多尽一份力、多用一点心,就有可能多挽救一个人、多拯救一个家庭,就能为社会多增加一个和谐的音符。
 
         2019年国际禁毒日期间有一则新闻报道,“吸食冰毒,体育老师成了瘾君子”。故事的主人翁李某,入所前曾是一名体育教师,工作后沾染上了毒品,父亲的打骂,母亲苦口婆心的劝阻,都无济于事。后来实在没有办法,父亲只能打电话报警,把儿子亲自送进了戒毒所。入所后的李某心中充满了对父亲的嫉恨,恨他让自己失去自由,恨他不讲父子感情,在所内他更是无心戒毒,一心只想早点出去继续潇洒。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决心把他拉出泥潭,于是挑选他进入到运动戒毒训练队跟着训练。由于我也是体育专业毕业,俩人有很多的共同话题,在训练间隙主动找他聊天,他跟我谈爱好、说理想,尤其是谈到专业领域时,他似乎变成了那个曾经满怀希望与梦想的少年。我抓住这一点不断的给予他自信,采纳他的建议,不仅收获了较好的训练效果,也在日积月累中逐渐找回了那个曾经有梦的他。在家庭方面,利用我俩建立起来的友谊当起了和事佬,一次次和他父母电话沟通,帮助他们消融彼此间的“寒冰”。慢慢的,李某不再趾高气扬、心怀怨恨,开始变地通情达理,刻苦认真,并主动写信向父母承认了错误。后来,我又鼓励他参加健身教练员考试,并最终经过努力取得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并在出所后去健身房应聘做了健身教练。就在不久前的一次社区戒毒戒复指导站的活动中,再次见到李某,我俩像许久未见的好友,聊了很多。他说现在自己的生活很充实,除了做健身教练,就是帮着父亲打理企业,并且已经找到自己的人生伴侣。听到这些,我由衷的替他感到高兴,并鼓励他一定要吸取教训,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类似的故事每天都在戒毒所里上演着,故事的结局没有惊心动魄,没有鲜花掌声,只有故事中我们这样一群平凡的戒毒警察, 在努力,在坚守。为了帮助戒毒人员战胜毒魔,为了挽救一个个濒临破碎的家庭,为了国家的安全稳定,始终在无怨无悔地在默默奉献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无声地讲述着山东戒毒故事。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为戒毒工作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继续坚守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一切只为了让每一朵生命之花重新绽放出他们最美的光彩。

 gTK法治山东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