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 > 优秀律所

蓬莱海滨法律服务所创新法律顾问职能完善《村规民约》

时间:2018-07-30 15:39:29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吕晓兰 汪敬军
蓬莱海滨法律服务所在按照蓬莱市司法局部署,该所从协助村(社区)制定符合各自实情的《村规民约》入手,从根本上推进依法治村工作

              蓬莱海滨法律服务所创新法律顾问职能完善《村规民约》s2w法治山东网

 
          蓬莱海滨法律服务所在按照蓬莱市司法局部署,认真履职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过程中,发现现行的《村规民约》存在统一制式,无针对性、可操作性的问题。为此,该所从协助村(社区)制定符合各自实情的《村规民约》入手,从根本上推进依法治村工作。在该所服务的68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单位中,共有5个村已完成《村规民约》制定工作,18个村处于编写前调查研究阶段,3个村处于《村规民约》编纂过程中。
 
        一、召开会议动员培训。5月12日,蓬莱海滨法律服务所在市司法局的支持下,组织召开了“助推农村经济发展研讨会”,68名村(社区)法律顾问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在对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民间借贷、劳务知识进行培训的基础上,重点是对《村规民约》重要性,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应完善加强的方面等进行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村级负责人依法依规做好村务管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纷纷主动要求协助修订《村规民约》。
 
        二、调查研究突出个性。该所的村(社区)法律顾问不仅仅地简单地提供法律服务,还注重社情民意的调查,从中发现在村务管理或村民意见较集中的方面表现出的突出问题,进行剖析,找出解决问题的措施方法,为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备好第一手资料。以切实保证《村规民约》的内容切合本村实际,具有针对性;措施方法合法合规,具有可操作性。如在后某头村、上某村《村规民约》修订中,针对乱搭乱建问题,规定“凡是在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必须服从村集体统一规划,在规定管理区内新建和院内翻建、扩建等建筑物的,必须向村委会提出申请,再经市、镇街二级批准方可按规划进行建设,否则按非法乱建处理。”为了更好地解决订婚彩礼的陋习,规定“订婚彩礼确定3.8万元以内,超过视为买卖婚姻,一经发现,取消本村福利待遇。”
 
        三、编纂表决符合程序。海滨所在调查了解各村情况基础上,由专人负责编纂制定《村规民约》,在此过程中针对发现的新问题,召开村(社区)负责人会议或以再调查的形式进行补充完善,提炼深化。初步形成的《村规民约》经村民代表会议研究,根据村民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进一步修订完善。最后经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印制成册下发至各户。
 
      (吕晓兰 汪敬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