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 > 权威司法鉴定所

山东顺利完成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全面评查工作

时间:2022-04-22 08:37:27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省司宣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责任落实、坚持动真碰硬、坚持查纠并举,在全省司法鉴定行业组织开展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全面评查工作,共评查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类等司法鉴定机构180余家、司法鉴定人2100余名,整改各类问题100余个,努力推动山东司法鉴定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责任落实、坚持动真碰硬、坚持查纠并举,在全省司法鉴定行业组织开展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全面评查工作,共评查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类等司法鉴定机构180余家、司法鉴定人2100余名,整改各类问题100余个,努力推动山东司法鉴定事业健康有序发展。WT8法治山东网

          着眼三个层面精心筹划,层层动员部署
 
         全省统一部署。省司法厅印发《关于开展全省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全面评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将司法部规定的评查内容细化为3方面16项评查对象,明确具体工作措施、工作时限、工作要求。各市从严落实。各市司法局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评查工作专班,明确时限步骤、推进举措和责任人,层层落实责任,务求取得实效。行业广泛动员。各地采取多形式进行动员部署,将司法部和省司法厅评查要求传达到每一家鉴定机构、每一名鉴定人,各级司法鉴定协会积极选派专家配合司法行政机关,全行业凝聚共识,为全面评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突出三项重点抓实抓细,严格严密实施
 
        强化学习培训。省司法厅举办全省司法鉴定机构登记评审细则解读视频培训班,邀请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专家作专题辅导培训。各市司法局组织司法鉴定管理干部、行业专家、机构负责人分类研读司法鉴定机构登记评审细则、司法鉴定执业分类规定。强化工作督导。针对时间跨度长、评查范围大的特点,省司法厅联合省司法鉴定协会成立督查工作组,建立情况调度、问题清单、请示报告、信息报送等多项制度,每周一清单、每月一调度、每季度一小结,及时跟踪各市全面评查情况,对评查进度慢的市跟进督导,确保评查有序推进。强化分级实施。根据各类别评查难易程度不同,省司法厅邀请国内知名专家,集中力量对声像资料鉴定机构和鉴定人进行评查。各市、县司法局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组织对法医类、物证类鉴定机构和鉴定人进行实地评查,落实“一组一领域、分类全覆盖”原则,合理调动全省司法鉴定管理力量和专家资源,有效避免各地评查力量不足、管理缺位等问题。
 
        注重三个阶段问题查改,提升评查实效
 
        深入查找分析问题。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听取评查专家意见,定期汇总、分析发现的问题,找出共性特点,找准评查重点方向,提高评查工作质效。从严从快整改问题。省司法厅印发通知,抓好重点整改问题和月统计工作。各市司法局督促存在问题的鉴定机构、鉴定人,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期整改,不适合继续执业的,依法办理注销、减项登记手续,确保评查工作出成果、见实效。立足问题完善机制。在总结评查经验基础上,省司法厅认真研究司法鉴定监管方面的漏洞和薄弱点,进一步严把司法鉴定行业“准入关”,健全行政处罚和行业惩戒联动机制,落实好干涉记录、警示通报、投诉处理等制度,有效督促全行业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达到以评查促管理、以管理强队伍的目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