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 > 权威司法鉴定所

东营市司法鉴定协会诚信体系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时间:2018-01-31 10:50:21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东营市司法局
1月26日,省司法厅、省司法鉴定协会在济南召开全省司法鉴定工作会议暨山东省司法鉴定协会第一届年会。东营市司法鉴定协会作了题为《加强诚信体系建设 提高司法鉴定社会公信力》的典型发言。

            东营市司法鉴定协会诚信体系建设走在全省前列7Rg法治山东网

 
       1月26日,省司法厅、省司法鉴定协会在济南召开全省司法鉴定工作会议暨山东省司法鉴定协会第一届年会。东营市司法鉴定协会作了题为《加强诚信体系建设  提高司法鉴定社会公信力》的典型发言。
 
      近年来,东营市不断完善司法鉴定“两结合”管理体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监管职能,在司法鉴定行业通过开展诚信教育和诚信执业活动,在全行业营造出“守信者得益,失信者受损”的良好氛围,近5年,办结鉴定案件13000余件,司法鉴定文书采信率达99%,连续多年未发生一起有效投诉,实现了司法鉴定“零投诉”。
 
       一是统一思想,不断强化诚信在行业生存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坚持把加强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视为行业发展存亡的头等大事,教育引导各司法鉴定机构牢固树立“诚信是成事之基、动力之源”的工作理念。各司法鉴定机构在市司法鉴定协会的带领指导下,自觉将诚信建设贯穿于工作各个方面,出思路、谋举措都以加强诚信建设、增强行业公信力为根本遵循,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逐步构建起一套符合东营实际、具有东营特色、较为完备的司法鉴定诚信体系。
 
       二是建章立制,着力构筑诚信管理长效机制。坚持以制度固基础促规范,有效避免了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背信失信行为。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司法鉴定行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东营市司法鉴定诚信执业考核办法(试行)》、《东营市司法鉴定案件监督回访办法》、《东营市司法鉴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关于缩短鉴定时限提高服务效能的意见》等一系列管理制度,扎紧制度牢笼,全方位监管服务质量和诚信状况,确保了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以优质服务取信于民,取信于社会。
 
       三是多措并举,全面提高司法鉴定社会公信力。一是建立健全司法鉴定诚信档案。牢牢抓住诚信建设是鉴定人的灵魂这个根本,加强司法鉴定行业诚信建设,建立了鉴定机构和鉴定人诚信执业档案。以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的基本信息、良好行为信息和不良行为警示信息为主要内容,详实记录并实时更新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执业的主要环节及奖惩、投诉情况,确保了诚信档案完整齐全、真实有效;同时,将市司法鉴定协会与鉴定机构,鉴定机构与鉴定人分别签订的诚信执业承诺书一并上墙公示,确保了“应公开尽公开”,鉴定机构与鉴定人的行业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创新开展规范执业专项检查和案件回访活动。建立规范执业专项检查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规范执业专项检查,及时发现纠正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在诚信执业、规范执业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鉴定结果客观真实、完整充分。多方式多渠道对办结案件进行实时回访,及时了解鉴定当事人的意见建议,全程监管服务质量和诚信状况。2013年以来,通过电话回访782起,登门回访15起,社会满意度由最初的不足75%提高到目前的97.1%。三是定期举办诚信教育培训活动。建立日常教育和专题教育相结合的行业诚信教育培训机制,先后多次组织机构负责人、鉴定人到浙江、内蒙等地学习培训,将诚信规范执业纳入培训内容,强化鉴定机构管理层特别是负责人的诚信意识,充分发挥“火车头”效应,推动整个行业牢固树立起“以人为本、以诚为先”的执业理念。四是完善诚信执业监督体系。深化与法院的良性互动,联合市中院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涉诉案件司法鉴定工作的暂行规定》,就鉴定范围、鉴定案件委托程序、鉴定人出庭、鉴定收费、鉴定机构(鉴定人)诚信执业监督等问题作了进一步明确细化,以司法鉴定结果法院认可率助推司法鉴定社会公信力;密切与公安、检察、仲裁、保险等鉴定使用部门的联系,充分发挥司法鉴定使用方的监督作用,主动邀请行风监督员对司法鉴定行业诚信状况进行评议,将诚信情况作为行业评先选优重要标准。通过努力,逐步构建起了司法行政机关、行业协会、鉴定使用部门、当事人和社会各界“五位一体”的监督体系,诚实守信的行业氛围更加浓厚。五是严格执行行业失信退出机制。对年度考核不合格、诚信缺失且违反《山东省司法鉴定条例》有关规定,情节严重的,依程序申请省厅予以注销执业资质。
 
       四是加强宣传,努力营造司法鉴定行业诚实守信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和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的主阵地作用,及时宣传报道司法鉴定行业在加强诚信建设,服务社会百姓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选树推广行业中涌现出的诚实守信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努力营造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执业环境;完善司法鉴定舆论监督体系,在市局门户网站适时刊登在群众中影响较大、波及面较广的重大疑难司法鉴定案件,增加鉴定工作透明度,设立曝光台、举报电话,加大对背信失信行为的查处曝光力度,让失信机构寸步难行,让失信行为人无所遁形。
 
           (东营市司法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