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 > 知名律师 > 民事律师

阳谷:法律顾问王继龙和他的镇村普法大院

时间:2021-04-23 07:48:30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宋国庆 袁朝军 张思妍 鹿云龙
王继龙高中毕业后,1984年11月应征入伍,服役于河北张家口武警部队。退伍后,他十年如一日,扎根乡村,无怨无悔,成为周边村庄最受群众尊敬与热爱的好法律顾问,被老百姓称为“乡村好法律顾问”

  1.jpg                    epw法治山东网

 法律顾问王继龙
 
       办案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要想老百姓懂法就要普法,王继龙是这样说的,同时他也是这样做的。他十年如一日,扎根乡村,无怨无悔,成为周边村庄最受群众尊敬与热爱的好法律顾问,被老百姓称为“乡村好法律顾问”,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是平凡中的点滴却折射出了耀眼的光辉,他的普法宣传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他以独特的思维方式创建了他的乡村普法大院。
 
        提起他的普法大院,先从他的人生履历开始:王继龙高中毕业后,1984年11月应征入伍,服役于河北张家口武警部队。在警营里,铸就了他吃苦耐劳的顽强意志,白天刻苦训练,晚上加强学习,他梦想成为作家、诗人。理想和现实总是相差太远,退伍后,他放弃“国企”铁饭碗,毅然回到他的故乡——山东省阳谷县郭屯镇王顶村。当时,他的家乡和别的村并没有两样,乡亲们依然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他试图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来改变家乡的面貌。可惜,在那个年代也只能是望洋兴叹。
 
2.jpg
利用广播喇叭为村民宣传法律知识
 
        王顶村,村民人口少,村子并不大,但张王两大姓氏,不知从何时起,积怨较深,彼此不相往来,更是在村干部选举大会上大打出手。作为从部队警营服役5年的退役军人王继龙感到自己有责任化解这一矛盾,上辈的恩恩怨怨不能无休止的争吵下去,要想自己的村庄变得更加和谐,必须根除这一顽疾。他从自己有限的生活费中拿出一点钱,买点烟、酒,经常把老年人召集在一起谈谈心,喝喝茶,久而久之,他用一颗善心慢慢地感化他们,从此矛盾渐渐化解,从此张王两家重归于好。
 
        在那个年代,基层组织比较混乱,吃拿卡要助长了某些干部多贪多占、优亲厚友的不良作风,农村集体基本上没有什么收入。在收提留时层层加码,农民怨声载道,但又无可奈何。有一邻村村民将这一事情告诉了法律顾问王继龙,他便积极了解情况,与“中国第一农民土律师”周广立合作,积极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走上了一条为老百姓普法、维权之路。
 
3.jpg
为村居发放法律知识书籍及挂图
 
        2008年10月24日,他凭借良好的文学功底和永不服输的精神,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司法考试,成了一名合格的“聊城市法律工作者”,拿到了山东省司法厅颁发的法律工作者执业证书。
 
       回到故里后,随着社会发展,农村也发生巨变,同时新的矛盾又出现,留在农村的大都是中老年人,无人照顾,地邻之间矛盾重重,宅基地纠纷争吵不断,要想解决这些鸡毛蒜皮的事,看似小事,实则困难重重。于是,他萌发了一个建立“自己普法宣传大院”的设想,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自掏腰包,投资近十万元,在自己闲置已久的故居的基础上加以修缮,并购买了大量的法律书籍,每年还大量订阅法制类报纸、刊物,让附近村民有了可以学习法律知识的“农村学习室”。
 
       王顶村普法大院成立不久,便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令老百姓惊讶不已,现在别人都向城里跑,他却从城市回到农村,当起了义务普法宣传员,又很多村民不理解,而他却说文明是城市的名片,法制宣传则是农村的短板。为了维护当地的稳定,为了社会和谐,为了改变乡村精神面貌,他愿把普法这条路一直走下去,把法律知识送到千家万户,让每一位村民、周边群众都懂法、守法、用法,这样才能保障来之不易的乡村群众长期稳定和奔向小康的美好生活。
 
        十多年来,他共接待来访群众近千人,义务发放普法资料、明白纸3000余份,为当地和周边地区村民调解案件200余起,有力地稳定了当地法治环境。他常说:群众的事无小事,特别是一些特殊群众,他们更要受到法律的保护,以体现司法的公正、公平。
 
        为老年人养老无偿奔波。在他蹲点的村庄,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段某一生积蓄了养老金1万元,由于自己不懂法律,经不起本村代办人李某的劝说,将家里仅有这1万元投入了一家农业合作社,后来合作社经营不善倒闭,合作社负责人也不见了,而段某的老伴又卧病在床。听说这件事后,法律顾问王继龙二话没说,与段某取得联系,无偿为这位老人提供法律服务,考虑到法院判决容易执行难,这位老人最后很难拿回自己的养老钱,王继龙又积极联系法官和代办人李某,积极争取庭下调解,奔波数日,他终于将代办人李某和段某召集在一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李某拿出8000元代为合作社偿还。事后段某感激万分,送锦旗一面“百姓的贴心人,法律的守护神”。
 
QQ截图20210423074540.jpg
         成功调解一起积压七年的农田用水积案
 
       调处七年积案,解决用水问题。2013年为解决村民灌溉用水,西李楼村从上级政府争取资金打了几口井,但其中一口井的管理却出了问题,以至于李某甲和李某乙两家埋下七年的恩怨。得知此事,王继龙连续多次开展调解工作,终于在国庆期间达成协议但又双双反悔,王继龙又再次踏上前往西李楼村的道路,积极联系司法所、村书记商议并开展专题讨论,终于达成了多方满意的调解方案,双方相互理解、握手言和。
 
        他曾为一件小事南下云南怒江,有人说这事不值,只身前往,人生地不熟且语言也不通,而且还带有一定的风险,性格倔强的他不顾别人的劝说,毅然和当事人坐上火车,历经两天两夜准时到达兰坪县人民法院,顺利调解了一桩离婚案件。回到山东后,他对他的同事说,既然当事人委托给咱,那就是相信咱,事无大小,咱总要认真对待,对得起良心,对得起法律工作者这个称号。
 
        随着他的普法大院内外基础设施逐步健全,他的名气也在当地周边乃至外省外县也越来越大,找他咨询的人,找他帮忙的人也越来越多。去年他就接到莘县一民工报料称,他们50多人回不了家,因为包工头不给他们发工资。他一听此事,现在还有敢克扣农民工工资的,真是无法无天,第二天他便急匆匆坐上火车,北上内蒙古包头市为50多名农民讨说法。在包头历经十多天的奔波,终于为莘县农民工讨回100多万元的血汗钱。这些农民工非常激动的说:“王律师,没有你,我们过年都没脸回家”。
 
        此外,作为退役军人的他,退役不褪色,政治觉悟高,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军人自身特有的正能量,服务基层群众,满腔热情,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支持配合党和政府工作,营造良好的乡村社区环境,开创了法律服务工作的新局面,时刻牢记自己生命中有军人的印痕,自觉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不同的岗位恪尽职守,为普法宣传、营造和谐社会起到了推动作用,为和谐平安中国建设做出了努力。
 
        为普法事业奋斗,终生无悔。法律顾问王继龙和他的家乡普法大院得到了老百姓的称赞和认可,他那敢为人先、踏踏实实做好一名法律工作的精神鼓舞着每一个为乡村振兴奋斗的人。在他有生之年,他会将普法宣传事业继续坚持下去,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积极化解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让王顶村普法大院再开文明和谐之花。调解千万家,温暖万人心,法律顾问王继龙和他的普法大院将以此为中心动力,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认真履行法律工作者的工作职责,积极化解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努力维护乡镇村的平安和谐稳定。
 
          (宋国庆 袁朝军 张思妍 鹿云龙)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