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 > 知名律师 > 民事律师

王继龙:践行法律顾问职责,为辖区群众营造和谐氛围

时间:2020-02-27 17:59:53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王鑫 袁朝军 宋来春
十年多来,王继龙义务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上百次,每年调解各种民事纠纷60余起,化解矛盾无数,有效的遏制了各种不稳定事态的发展,为辖区营造出一片和谐的蓝天。

87-20022621202AZ_副本.jpgzHx法治山东网

         “办案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法律工作者王继龙如是说。zHx法治山东网

         法律工作者十年磨一剑,靠的就是顽强的职业道德和军人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十年多来,王继龙义务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上百次,每年调解各种民事纠纷60余起,化解矛盾无数,有效的遏制了各种不稳定事态的发展,为辖区营造出一片和谐的蓝天。
 
        做为一名地方基层法律工作者,王继龙把对司法工作的无限忠诚和勇于奉献,把对人们之间的矛盾以春风化雨般融进“人民司法为人民”的血液里。王继龙于1984年11月应征入伍,服役在武警河北总队张家口支队尚义中队,就是这个部队警营磨练了其坚强的毅力,为他今后的人生夯实了坚实基础。退役后,他放弃了“国企”、“铁饭碗”毅然回到老家山东省阳谷县郭屯镇王顶村,他要用自己的努力去拼搏,去实现自身价值,凭借军人吃苦耐劳的一股拼劲,再加上深厚的文学功底,他自学通过了聊城市司法考核,以优异的成绩成为了一名基层司法工作者。
 
        基层法律工作者,既是调解员,也是解说员,王继龙要把农民的法律需求解决在家门口。
 
        农村经济的发展加快,百姓的法律意识依然比较淡薄,为了消除基层隐患,王继龙主动去农村蹲点,在5个村庄担任法律顾问。服务期间,他不等不靠,主动上前,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冰霜地冰,只要有需要,他便第一时准时赶到群众家中。
 
        去年6月,正是三伏天,王继龙刚拔完牙,疼痛难忍时,辖区的李某夫妇因发生口角要离婚,他二话不说,直接去了他们家中,以拉家常般的口吻向他们解释婚姻法律,以案释法,最终小两口冰释前嫌重归于好。事后,小两口非常感激,一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打电话要“法律帮忙”。
 
        法律服务到家门,公平正义解民忧。去年12月,蹲点村发生一件民事纠纷,如果不去解决很可能会导致“民转刑”,事情紧急,接到电话,王继龙主动靠上去了解情况,说实话,这个案子非常棘手,当事人段某夫妇都年逾七旬,况且老伴又常年卧病在床,辛苦一辈子攒下的2万元以高息存入一家养殖合作社,后合作社破产倒闭,再无偿还能力,而段某是通过别人之手将钱存入这家合作社,段某将合作社和第三人告上了法庭,经法庭调查,就是判决也不会达到段某目的。办法总比困难多,经过三天的努力,他竟成功制止了段某的过激行为,同时段某也得到了相应经济补偿结果,双方对他的调解均没有异议。段某要送锦旗,而法律顾问王继龙却说:“我要的不是表面文章,只要你们满意,这才是我的追求”。
 
        田间地头调纠纷,定纷止争促和谐。“老李,上次给你们两家调解的遮荫纠纷,现在没有矛盾了吧”,“没了”谢谢“王律师”啦。王继龙再次来到蹲点村,这次解决的是一个地边争议,以前分地没那么精准,经过航拍图,同样的人口地却相差2分地,他说他抢占他的地,他说地是村里分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纷争不止,就是这样一个鸡毛蒜皮案子弄的不可改变,经过实地调查发现农村这种现象比比皆是。法律顾问王继龙遵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对他们俩家,以《土地法》和《合同法》相结合的原则,首先明确主体责任,再以案释法,最终两家合好如初。
 
87-200226212302230_副本.jpg
 
        坚持调解为民,着力化解村中的矛盾纠纷。王继龙在人民调解工作中不断学习典型先进单位的经验,走进群众,主动了解群众所需法律知识及急需解决的法律问题;走进邻里,主动化解矛盾纠纷;走近广场,持续发力普法行动,真正把调解为民服务根植到头脑中,落实到行动上。
 
         热心服务基层,加大群众普法宣传力度。四年来王继龙在做好调解纠纷工作的同时,经常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要,扎实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律服务,在村企、敬老院、学校等地方为企业职工、贫困户、复退军人、残疾人等开展普法讲座,把村委会大院与村里广场定为法律服务点,定期与老党员座谈为群众送法律服务,通过精准普法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真正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感受到法律顾问就在家门口。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继龙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他始终敬畏法律、忠于事实、诚实守信、执业为民做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维护者、社会公平正义的保障者、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者。王继龙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力推进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工程,为建设“绿色、强劲、法治、和谐”安乐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王继龙的法律服务工作方法经验,曾多次被国家级、省级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87-200226212334L6_副本.jpg
 
        宣传法律知识,化解社会矛盾,把宣传法制理念送到千家万户,这是一个基层法律工作者最基本的要求。但法律顾问王继龙也清楚看到,近年来随着农村产业形态和经济行为的丰富,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进入多类型的法律关系,成为一方当事人,同时农民法律意识,维权诉求越来越多,这就需要基层法律工作者不断提升自身需求,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大众。
 
       法律顾问王继龙在实际工作中,处处以党员和退役军人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正按照人民群众的意愿依法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四年来,王继龙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安乐镇刘铺村、袁庄村、肖坑村、西李楼村、邢庄村五个村法律服务中,踏实在人民调解工作第一线,每年办理各类案件、参与处理接访、解答法律咨询、参与矛盾纠纷化解近160余件次。
 
       王继龙为民服务之旅,一直在路上——
 
        (王鑫 袁朝军 宋来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