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 > 最佳公证处

高青县政务中心司法局窗口:公证遗嘱的优势

时间:2021-09-27 10:49:27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刘子剑
公民立遗嘱,可以立公证遗嘱,也可以立自书遗嘱、代书遗嘱等其他形式的遗嘱。《民法典》取消了公证遗嘱的优先效力后,是不是说就没有做公证遗嘱的必要了呢?其实不是,根据现在的法律规定,公证遗嘱相较其他形式的遗嘱仍然有以下三个方面的优势:

         2021年1月1日新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遗嘱方面有了重要的变化,取消了原来《继承法》规定的公证遗嘱的优先效力,即原《继承法》规定如果有数份遗嘱,其中有一份公证遗嘱,那么以公证遗嘱为准,《民法典》实施后修改了上述规定,改为如果有数份遗嘱,以最后的遗嘱为准。cJZ法治山东网

        公民立遗嘱,可以立公证遗嘱,也可以立自书遗嘱、代书遗嘱等其他形式的遗嘱。《民法典》取消了公证遗嘱的优先效力后,是不是说就没有做公证遗嘱的必要了呢?其实不是,根据现在的法律规定,公证遗嘱相较其他形式的遗嘱仍然有以下三个方面的优势:
 
        第一、 证据效力优势。公证具有民事诉讼法上的证据效力,《民事诉讼法》第六十九条明确规定,经过法定程序公证证明的法律事实和文书,人民法院应当作为认定事实的根据。尽管目前公证遗嘱不再具有排除其他形式遗嘱的优先效力,但经过公证的遗嘱依然能够直接作为人民法院认定事实的依据,因此,在证明遗嘱真实性层面,公证遗嘱依然具有独特的优势。
 
        第二、 专业性、严谨性优势。公证机构在办理公证遗嘱的过程中通常会进行录音、录像,公证员也熟知继承法,对于办理遗嘱公证事项轻车熟路,这就极大的降低了所立遗嘱最终被法院认定无效的风险。现实中也有公证遗嘱被法院确认无效的情况,如果属于公证处的失职,受害人可以起诉存在过错的公证处,寻求法律赔偿。
 
        第三、 防止遗嘱灭失的优势。遗嘱经过公证,公证机构会出具公证书并且存档。由于当事人从立遗嘱到过世有时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其他形式的遗嘱(比如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容易因为保管不善而丢失,甚至存在被其他的利害关系人偷走或抢走的风险,而公证机构有规范的档案管理制度,目前在全国还建立的公证遗嘱数据库,当事人手中的遗嘱灭失后,可以到公证处寻求补正或者查证。
 
        (刘子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