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 > 最佳公证处

博山公证处开展“老年人公益服务月”活动

时间:2017-10-24 07:34:28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通讯员 贾涛
近日,家住博山城区的张老太一脸愁容来到博山公证处。通过谈话了解到,张老太今年78岁,老伴是博山某企业退休职工,于今年年初去世,银行留有一笔6万元的存款,多次尝试密码,存折现已锁死。

                博山公证处开展“老年人公益服务月”活动9xy法治山东网

9xy法治山东网
         法治山东网博山讯(通讯员 贾涛)近日,家住博山城区的张老太一脸愁容来到博山公证处。通过谈话了解到,张老太今年78岁,老伴是博山某企业退休职工,于今年年初去世,银行留有一笔6万元的存款,多次尝试密码,存折现已锁死。老两口无儿无女,二人相依为命,老伴突然离世,对张老太打击很大,来到公证处申请办理继承公证,谈话过程中张老太多次伤心的流泪。大致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对张老太说:“张奶奶,不要着急,你的事情我已经明白了,我们有针对老年人的绿色公证窗口,今天就可以为您办理业务,缺的材料咱后续再补,而且目前我们正开展‘ 老年公益服务月’ 活动,您的业务我们将免费为您办理。”很快,张老太的继承公证受理完毕,继承公证因需要张老太老伴的人事档案,博山公证处的工作人员主动与张老太老伴生前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取得了联系,查询到了老伴的人事档案。
 
2017102114470785785.jpg
 
          三日后,张老太的公证书已经制作完成。张老太得知后早早的就来到公证处,此时,张老太的愁容已经消散,心情比第一次来的时候也好了百倍。拿到公证书的张老太激动的对工作人员说:“太感谢你们了,你们还帮我联系单位调取档案,而且一分钱都不收,真是太感谢了。”张老太再次流下了热泪,而这次是喜悦的泪水。张老太与公证员拉起家常,说到张老太与老伴一生没有生育子女也没有收养子女,二人相依为命。上了年纪后,张老太老伴本家的一个侄女承担起了赡养他们的义务,老两口也拿她当亲闺女看待,张老太说:等百年以后,张老太名下的所有财产也都归这位侄女所有。听到这,工作人员打断张老太的讲话,问她:“你们是否签订过协议或立过遗嘱?”张老太说:“我们只是口头有过约定。”工作人员立即跟张老太解释说明:“如果你们没有签署任何书面材料的话,等你百年以后,你的侄女并不一定有继承权。”此时张老太神情紧张起来,着急的问:“那怎么办,咱可不能让闺女白忙活了!”工作人员解释到:“张奶奶,我建议您和您的侄女签订一份‘遗赠抚养协议’公证,这样既能保障您能老有所养,又能保障你的这位侄女能够顺利得到你的遗产。”张老太听后,说:“好,我这就回去跟闺女商量。”第二天,张老太和他的侄女再次来到公证处,办理了《遗赠抚养协议》公证。受理结束后,张老太听说仍然免费办理,激动地连忙说“你们这样处处为老年人考虑,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好了。”博山公证处的工作人员真诚的说到:“关爱老年人是我们每一位公证人的义务,我们这样做是应该的。您的难题能够解决,这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
 
        为大力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社会风尚,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切实承担起优待老年人的社会责任。博山公证处决定于2017年10月-11月中旬,开展“老年人公益服务月”活动。活动期间将免费为70岁以上老人办理遗嘱及遗赠抚养协议公证;为老年群体开辟“绿色窗口”,优先咨询办理;对70岁以上以及行动不便、患病残疾的老年人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在服务中心入口处派专人接待引导办理公证的老年人,并配备轮椅和老花镜;针对文化水平不高的老年人,将有接待人员指导填写公证材料;为生活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公证法律援助,按规定减免公证费用;活动期间将开展“公证进社区、公证赶大集”、“老年人公益大讲堂”活动,主要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保障老年人相关权益的法律及遗嘱、继承等与老年人相关的公证业务进行宣传。
 
         活动截止目前,已经开展了20余天,免费办理涉及老年人的公证业务30余件,主要公证业务涉及继承、遗赠抚养协议、声明等事项,减免公证费8000余元;预约上门服务30余人次;开展“公证赶大集”2次,现场解答老年人法律咨询50余人次,发放公证明白纸200余份。开展“法律大讲堂”1次,听课老年人60余人。据悉,10月28日九九重阳节,博山公证处将走进博山区“12349”居家服务信息中心,为老年人现场解答公证咨询,开展“法律大讲堂”活动,为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提供有力帮助。博山公证处“老年人公益服务月”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1月17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