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

田兆广:做到“八个必须”,创新企业党建工作

时间:2020-12-28 09:32:37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田兆广
去年底,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企业党建工作作了重要讲话。结合学习总书记讲话,就如何发挥好党的优势,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保垒作用,带动企业创新发展问题,谈几点个人粗浅看法。

             做到“八个必须”,创新企业党建工作kqW法治山东网

                                  田兆广
 
        去年底,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企业党建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讲话,也为做好新形势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结合学习总书记讲话,就如何发挥好党的优势,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保垒作用,带动企业创新发展问题,谈几点个人粗浅看法。
 
        一、必须把党的领导作为企业始终坚守的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
 
        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管理统一起来,党的领导和行政领导统一起来;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坚持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优势转化为公司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二、必须把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作为企业永立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
 
      理想信念是思想认识的最高理念,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和政党前进的精神支柱、巨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理想信念也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习总书记指的“缺钙”,剑锋所指,是由此带来的种种“软骨病。”
 
       在当今这个社会大变革、大动荡的时代,改革进入深水区,多元思想交流碰撞,诱惑与挑战花样翻新,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不断下滑乃至崩塌。一些党员干部被查处,究其根本都是因为理想信念出了问题,“软骨病”导致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最后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之言,直指问题核心。
 
      革命战争时期,无数前辈面对枪林弹雨铁窗酷刑,毫无畏惧,坚贞不渝地体现了共产党人对信仰的忠贞和坚守。然而在和平年代,面对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的考验,少数党员干部却出现了信仰危机、革命意志衰退、私心杂念滋长,共产党人应有的理想、信仰、追求等基本价值观念被淡忘,出现这样那样的腐败问题,甚至坠入犯罪的深渊。根源就是背弃了信仰追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不断加强理论修养,不断锤炼党性,更好的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高举信仰之旗,坚定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确保忠诚不变质;就是要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做到真心听党话,铁心跟党走。
 
        三、把坚守理论高地作为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企业实践的有力武器。
 
        理论是思想的结晶,也是思想的升华,理论与思想是内在统一的。中国共产学成立90多年来,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引下,才领导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断成功。
 
        但是近年来,思想理论界出现的怀疑、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思潮一直没有中断,出现了“马克思主义过时论”“马克思主义是革命理论而不是建设理论”以及“指导思想多元论”“淡化意识形态论”等种种错误论调。马克思主义在有的领域“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马克思主义“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长此以往,作为我们党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就会被严重削弱,马克思主义在每个党员干部心目中的地位就会被严重降低,而一旦出现指导思想被弱化或被边缘化的状况,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就很难统一思想,很难形成坚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党确立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领导地位,其意义也在于此。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最关键的一条就是要不断强化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坚守马克思主义这个理论高地。
 
       在工作实践中,企业一是要研究中央的经济理论;二是要研究中央的济政策;三是要超前预测市场变化;四是要及时解决和修正与中央精神不相符的决策规定,提出与时俱进的新理论新思维。企业还应注重总结提炼和形成企业理论,把企业理念、企业精神、企业文化、企业管理,上升到理论高度,付诸实践。
 
        四、必须把“三观”改造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常抓不懈的育人工程。
 
        观念是思想的本质体现,我们常说,观念决定行为,有什么样的思想观念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效果。作为党员,理应筑牢观念高地,理应确立一个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三观”是思想行为观念的“总枢纽”、“总开关”,解决不好“总枢纽”、“总开关”,权力观、政绩观、家庭观、事业观,都会跟着出问题,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以此统帅我们的行动,指导我们的实践。
 
        企业也应该把政治教育经常化、系统化、规范化。比如去年底我们在所属企业党组织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各自实际,进行破题,教育更有针对性。在对企业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中,我们搞了一个系列化计划:一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教育,解决人这一生的思想追求;二是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教育,解决爱岗敬业的问题;三是树立正确的婚恋观教育,解决好恋爱、婚姻家庭;四是树立正确的苦乐观教育,解决好享乐和吃苦、奉献的关系;五是树立正确的人际观教育,搞好新形势下的人际交往;六是树立好正确的道德观教育,解决好思想品德锤炼、心灵的净化问题,等等。每年十二观教育,每月讲一课,一次解决一个问题,形成系列,员工就能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灵魂也就会在教育中得到升华。
 
       五、必须把打造健康的益的企业文化,作为占领领员工思想阵地,营造拴心留人大环境的有效手段。
 
       思想的自觉是行为的准星,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新形势下,要引导和推动党员带头弘扬党的政治思想、政治伦理、政治价值;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领社会主流价值;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要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作出对党和人民忠诚的选择,不妄议中央、不在微信中传递不好的信息。
 
        现在新媒体凤起云涌,网络传播成为主流,如何运用这些现代化的传媒手段,弘扬和传播优秀文化,传递正能量,这里面大有文章可做。比喻,可以建立公众号、微信群,搞征文、搞活动、搞比赛,传播正能量,要下大力搞好“家园”文化,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共有的工作理念,相互信任、相互并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企业管理好、发展好。
 
        六、必须把扎紧制度笼子作为创造企业风清正气大氛围的有力举措。
 
        纪律严明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保证,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抓好严明纪律关键。制度是管人的“高压线”。要强化党内制度约束,扎紧制度的笼子。
 
        企业的员工有的与数字、钱物、客户打交道,有的手中掌握着重要的技术、承担着科研任务,都时时刻刻面临着金钱、物欲、美色、利益的考验,思想教育的同时,必须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手段、章程。企业可以根据有关党规党纪完善这方面的条令条例。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饬党风,严格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出新气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但“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面对考验,每个党员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好《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党性原则牢牢立起来,把对权力的监督切实严起来,在加强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方面下大力气,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
 
       企业要大力建设具有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特色的政治文化,倡导什么、追求什么、学习什么,要让每个员工能从环境氛围中看出来、能够不断学习、见诸行动,在学习实践中筑牢思想变质的防线和堤坝。
 
        七、必须把凝聚人心、培养人才作为确保企业跨越式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
 
       如何全面汇聚起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一个单位、一个企业,老总本事再大、工作思路再好,也总得依靠人来落实。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众人拾柴火焰高,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必须靠集体的智慧、集体的力量落实工作,干好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企业的发展壮大靠的是全体干部职工的智慧和汗水。同样,企业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干部职工,才能使他们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才能凝聚人心,增强发展动力。
 
        面对瞬息万变的工程造价咨询市场,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面对严峻复杂的经营形势,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必须牢固树立依靠员工办企业的理念,加强公司民主管理,深入推进厂务公开、政务公开、党务公开,保障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党员必须做到“平时能够看出来,关键时候能够站出来,敢喊‘看我的,跟我来’”,党支部必须当好“领头羊”,为员工、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当公仆为公司把方向、当高参、作决策。要确立“以人为本,人才强企”的方针,抓紧打造创新型科技人才和专家型技能人才队伍,在全体员工中深入开展技术比武、劳动竞赛、“青年岗”、“党员岗”,创建“首席师”制度,为员工提升技能、成长成才搭建平台。要大力开展青年创新创效活动,让大学生、青年员工成为创新发展的实践者和推动者,最广泛汇聚起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创新的强大合力。
 
        八、必须把创建“学习型企业”作为提升员工整体素质的重要渠道。
 
       我们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新世纪新阶段新使命,对人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当今时代,最显著的特征,是知识爆炸、信息剧增、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有关资料表明,知识的总量正以几何级数增长,知识更新的周期不断加快,人类近30年所取得的科技文化成果,比过去2000年的总和还多。西方目前流行这样一条“知识折旧定律”:“一年不学习,你所拥有的全部知识就会折旧80%”。环顾我们的周围,也许不难发现这样一种现象:一些善于学习和接受新知识的人朝气蓬勃,有些人却因为不爱学习而暮气沉沉。正如罗曼·罗兰所说的那样:“一个人慢慢被时代淘汰的最大原因不是年龄的增长,而是学习热忱的减退。”有人还这样说:“未来惟一持久的优势,就是你有能力比你的竞争对手学习得更快。”面对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新时代,行业的竞争体现在方方面面上,可以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惟有学习,惟有创新,企业才能不断发展,不断跨越,永立不败之地。
 
       学习的渠道可有很多,向书本学习、向社会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同行学习。送院校专门培训、公司举办业务讲座、学术论坛、专业“沙龙”;在完善学习机制方面,可根据不同人员的基础、专业分工,确立不同人员的目标、要求。比喻,企业要培养“高手”、“强手”、“匠人”,要叫响工匠精神,要培养“专门家”,培养“业务通”,培养多才能的复合型人才。可以把公司的人员进行整体筛选、排队,按专业、按分工、按基础,分成几类,分别制定不同的奋斗目标,制定“跳一跳够得着”的不同标准,让他们尽快成长,成为学习型企业、知识型团队。要确立五湖四海、尊贤尚功的人才观;形成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理念;传承启用能人,真心育人的优良传统,促人才队伍的健康成长,快速发展。
 
    (作者系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综合党工委党建指导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