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

曹振杰:广播电影电视领域的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

时间:2020-10-26 12:41:26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曹振杰
作为一名在基层文化执法战线上工作了21年的老兵,笔者见证了文化市场的繁荣与发展。但随着市场的发展,文化执法工作中也暴露出了部分短板和亟需解决的问题。近期,笔者对安丘全市广播电影电视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和梳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广播电影电视领域的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sy9法治山东网

sy9法治山东网
                  安丘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曹振杰
 
       作为一名在基层文化执法战线上工作了21年的老兵,笔者见证了文化市场的繁荣与发展。但随着市场的发展,文化执法工作中也暴露出了部分短板和亟需解决的问题。近期,笔者对安丘全市广播电影电视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和梳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对广播电影电视领域的界定
 
        根据机构改革方案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负责指导、协调、推动广播电视领域产业发展,制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对各类广播电视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进行管理,实施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负责指导电视剧行业发展和电视剧创作生产,监督管理、审查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和质量,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
 
        从法律法规层面看,《广播电视管理条例》适用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广播电台、电视台和采编、制作、播放、传输广播电视节目等活动。作为行业监管部门,主要依据《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等进行监管。
 
         二、当前广播电影电视行业的基本情况
 
        1.广播电影电视业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处于上升期。从电影方面分析,目前我国的电影市场正处于稳定发展期,例如,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642.66亿元。值得肯定的点是,电影市场在稳定健康发展,电影院线公司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明显提升,并且90%以上的全国票房由国有资本控制。另外,就是票房收人不再局限于几部商业大片上,中小规模投资的影片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票房结构趋于合理。以上几点的快速发展,最终也已形成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的大好局面,从电视方面分析,目前节目制作也在稳定发展中。近年来,随着电视剧行业的相关政策放宽以及各种扶持政策的出台,我国电视剧市场在 20 世纪 90 年代尝试制播分离后,开始向民间资本开放,电视剧制作机构数量逐年稳步增长。2008-2017 年期间,我国持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的机构从 2,874 家增长至 14,389 家,年均复合增长率达 19.60%,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同时,随着我国娱乐文化消费需求的日益旺盛以及电视节目创意生产的逐渐市场化,国内电视剧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发展的状态。除此之外,电视剧的数量在稳定增长,质量上不断取得突破。近些年出现了一批比较优秀的电视剧,像《激荡》《在远方》《光荣时代》《老酒馆》《伟大的转折》等,排在收视率前五位,与国家倡导的主旋律契合,非常值得肯定。
 
       除了传统的电影电视行业取得长足发展,近两年动画产业也取得了强劲发展。我国国产优秀动画片的数量和质量在国内外取得较好的反响,一些国产动画片的收视率已经超过国外作品,无论是从创作水平还是艺术水平来看,已经与国际优秀作品看齐。我国目前动画播出平台每天播放时长超过8000min,播放平台主要分布在少儿频道和动画频道,这些平台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动画产品健康稳定发展的主力军。除了收益丰厚,动画产业基地发展势头也比较看好,我国动画产业基地自主完成国产动画片占比全国总产量的77%,是我国动画产量的主力军。中国国际动漫节的成功举办衍生出许多优秀产业链,更多国产动画开始走出国门,输送到40多个国家与地区。近些年有的动画电影取得了长足发展,像《白蛇缘起》《哪吒之魔童降世》等都体现了优秀传统文化观念、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观众的认可,票房节节攀升,《哪吒之魔童降世》更是以49.7亿元的票房超过《流浪地球》稳居票房榜首。很多广播电台开办了网络广播业务,并且向网络播放以及网络电视直播业务方向发展。
 
        2.广播电影电视改革加深。中央电视台已经开始带头实行制播分离,转企改制,以提高节目生产力。改革的另外一个主要方向是实行内部制度、收人分配、人事制度的变更。部分电台和电视台开始试行聘用制度、竞争上岗,对编制外人员实施企业化管理。对节目预算、财务事项强化监督和管理,追踪节目流程、大成本支出,逐步实现企业信息联网不断加大监管力度。优化、整合内部资源,转变经营方式,引导并规范播出机构。完善农村广播电影电视的公共服务体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就拿我市来说,今年安丘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指示要求,2019年10月9日该市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对安丘市原有的安丘电台、安丘电视台、今日安丘报、安丘政务网、安丘新闻网、安丘大众网、掌上安丘手机客户端、今日安丘微信号、安丘广电微信号等各媒体平台进行整合深化完善。
 
        3.我国广播电视影响力不断扩大。我国的广播电视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已经在多个国家进行架构播出,未来可继续大力推动海外落地项目。除此之外,我国的优秀作品可以多多“出口”,不断完善产品出口的制度和政策,培育文化出口示范企业。在国际上积极开展中国电影展,并积极参加国际电影展,不断扩大中国广播文化的国际影响。
 
         三、安丘市广播电影电视领域现状
 
       根据机构改革方案,2009年广电网络公司从原安丘市广播局中分离,主要从事广播电视节目传输、广播电视网络的规划建设改造经营和使用、广播电视多媒体经营服务及综合信息采集,广播电视节目编辑采集等业务。从目前来看,广电网络公司的电视传输信号是经许可的,但随着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在向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下一代互联网演进过程中,三大网络通过技术改造,其技术功能趋于一致,业务范围趋于相同,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能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传统的广电网络公司面临着诸如用户量减少、费用高、模块少等问题。
 
        四、安丘市广播电影电视行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1.传统广播电视传输信号受到挑战,用户量逐年减少。当前,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广电网络公司虽也加快了对宽带通信网的建设步伐,但由于起步晚、设施不完善、资费高、可选择性少、功能模块少等,又加之“三网融合”费用低、功能模块多、可选择性产品多、信号稳定等优势,符合年轻用户需求,深受广大年轻用户喜爱,两项相比,使得广电网络公司用户量减少,对广播电视网络公司造成了不小的挑战。
 
        2.“三网融合”未深入推广。我省在2016年出台了《推进三网融合实施方案》,对进一步加快宽带通信网、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完善内容集控、分发和网络信息安全监管平台,建立三网融合产业技术创新体系,通过企业产品和业务创新能力的提升,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网络信息服务产业、云计算、电子信息制造业、新一代移动终端等新型多媒体终端产品产业取得突破性发展做出了部署。我省在青岛等地区开展了试点工作,从目前来看,“三网融合”尚未在潍坊地区推广,得到许可的还是广电网络公司的电视传输信号。
 
       3.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在市场上忽隐忽现。根据《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在市场上售卖、安装、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俗称的“小耳朵”)需要经有关部门许可,未经许可的给予没收、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由于“小耳朵”价格低廉,在农村、城郊结合部、临时性经营场所等地方还有一定的市场。虽然,市场监管部门、文化执法部门等多次联合或自行对售卖“小耳朵”的场所进行集中检查,但是由于售卖场所隐蔽、执法人员少、市场广、买卖双方不配合等,造成了市场上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时隐时现问题。
 
       4.新兴网络试听节目发展缓慢。网络视听节目有制作要求高、许可层级高、专业技术强、投资开发成本高等特点。作为县级城市,由于许可、成本、技术等各方面条件制约,我市在网络试听节目方面发展缓慢。
 
         五、发展安丘市广播电视事业的建议与措施
 
        1.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破解难题。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扶持,建议市政府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加紧出台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政策,加快政策落地、落实。
 
        2.融媒体单位应不断更新传播理念,积极适应媒体融合形态新变化。在媒体融合过程中,广电传统媒体应该以开放的姿态、全新的理念去了解它、运用它。第一,要学会利用各种技术手段,积极开发VR应用,推动用户体验向着更强沉浸感发展,实现以广电为主体的流量引导和转化效果;第二,要承担“把关人”的职责,在海量信息中筛选准确完整的信息,传播给群众,防止虚假信息滋生,发挥好主流媒体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喉舌”作用;第三,要找准发力方向,以媒体的内容及资源优势作为突破口,实现新技术、新传播的深度融合和智能化发展。
 
       3.传统广播电视行业要以技术为基础,积极推进5G技术创新发展。要面对旺盛的5G行业应用需求及5G商业合作模式的改变,需要包括运营商、设备厂商以及终端厂商在内的产业链,每一环进行深入协作和沟通,优化网络体验,构建健康、完整的产业生态。要发挥传统媒体在内容合规性运营方面的优势,跟其他优势产业进行跨界合作,借助对方的技术、资金优势,取长补短,真正实现媒体深度融合。
 
        4.规范市场行为推动有序发展。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尤其对新起的网络节目要进行根据《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按照各自职责认真做好市场准入、监管等工作。文化执法部门要在全面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及时掌握广播电影电视市场的实时动态,实施分类监管,要建立定期检查和巡查制度,特别是要不断加大业务指导力度,加大对未经许可擅自安装、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整治,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整顿市场秩序。各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通过加强法律宣传和诚信教育,引导产品经营业户严格遵守印刷法律法规,自觉进行守法经营,实行有序发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