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

公克珂:浅谈“认真专业担当作为”

时间:2018-05-11 13:11:39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公克珂
“认真专业担当作为”这四个方面说到底是工作作风和工作水平方面的内容,其中认真是指工作态度,专业是指工作能力,担当是指工作责任心或者说是工作魄力,作为是指一种工作状态或者说是工作主动性。要干成一件事情、做好一项工作,这四个方面互相联系、缺一不可。

                               浅谈“认真专业担当作为”NGU法治山东网

NGU法治山东网
                         淄博市博山区人大常委会 公克珂
 
        “认真专业担当作为”这四个方面说到底是工作作风和工作水平方面的内容,其中认真是指工作态度,专业是指工作能力,担当是指工作责任心或者说是工作魄力,作为是指一种工作状态或者说是工作主动性。要干成一件事情、做好一项工作,这四个方面互相联系、缺一不可。
 
        首先说一下认真。现在全国都在提倡发扬工匠精神。搞科学研究、开展医疗服务、生产加工产品,不管哪行哪业,都需要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精神。这应该是一个最基本的工作态度。很多工作如果刚开始接触,不熟悉,我们可以学习;如果对具体情况不了解,可以多看看多问问。这些都不难。可是如果连最起码的认真都做不到,得过且过,工作标准一降再降,这样要想把事情做好就有点痴人说梦了。
 
         那如何能做到认真呢,笔者感觉首要的是要忠诚。在保持对党忠诚的同时,也要做到对单位忠诚、对工作忠诚。这里的忠诚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对本职工作的认可度,对单位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当一个人从思想上、心理上、感情上对自己工作的单位产生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愫时,认识到自己工作的意义时,那他说话办事才会处处从大局出发、事事为单位着想。忠诚是我们做人做事的一条基本的底线,很难想象,如果一个人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和事业观,这样还能把工作干好。
 
        干工作,应该要干一行、爱一行、通一行、精一行。这就涉及到专业问题。现在我们处于信息爆炸时代,新事物新知识层出不穷,一个人要想样样精通、面面俱到,做起来很难,也不太现实。这需要我们有针对性地加强学习,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根据工作需要,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尽力让自己的知识丰富起来,更好适应工作要求。
 
       再谈一下担当。很多时候,“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好像成为了一些社会个体做人和工作的原则,说到底,这是责任心的一种缺失,缺少对社会、对工作、对他人的一种担当。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没有能力,也不是没有方法,把工作做好;主要就是因为怕担责任、怕出纰漏,感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干得越多出错越多,越容易挨批。俗语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我们大部分人一生中的有效工作时间在三四十年,虽然工作都很普通、岗位都很平凡,但是还是应该尽自己努力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这样等自己退休时或者年老时,再回头看看今天,心里才不会或者尽可能少地留有遗憾。
 
        关于担当,笔者还有这样一个认识,就是工作不能照抄照搬,不能唯上、唯书,要唯实。每项工作都具有一定的规律性,但是各个地区的实际情况又千差万别,要想增强工作实效,最重要的就是要在依法按程序办事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履行职责时与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结合起来。“拿来主义”很重要,但是如果只顾生搬硬套,而不考虑具体情况,很容易把一些好的政策、好的经验做成夹生饭。好比饭店里烹饪,同样的黄瓜、西红柿、土豆、空心菜,这些食材粤菜厨师做出来一个味,浙菜厨师做出来一个味,川菜厨师做出来一个味,这些厨师做出来的菜肴符合当地人的口味,但不一定符合其他地方的口味。干工作也是同样的道理,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人无完人,金无足赤。”谁都不能保证自己不会出错。对于一些拿不准的东西,不能上面怎么说下面就怎么来,应该再做进一步的考证和研究,让自己的工作能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干工作不可能不出错,但是如果因为自身不负责任、不敢担当而出现错误是让人难以接受的。
 
        下面,再谈一下作为。其实作为与担当,是一体两面、密不可分的。作为首先要勤作为,也就是要克服惰性思想,保持意气风发的良好工作姿态。古人说:食君之禄,忠君之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岗位和工作职责,干事就要勤快点、利索点、干净点,把自己份内的工作做好,不要等着上面催、下面推。如果学习懒了,就不会有好成绩;种地懒了,不会有好收成;工作懒了,就很难谈到质量和效率。其次,还要善作为。同样的工作,面对同样的困难,别人在做,我们也在做,要想不落人后、取得预期效果,必须跳出原来的圈子,认真分析工作面临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这样才有可能突出自己的特色,做出好的成绩。
 
       笔者个人非常喜欢87版电视剧《红楼梦》和六小龄童版电视剧《西游记》,在那样一个年代、那么艰苦的拍摄条件下,能成就这样两部经典,笔者感觉最重要的就是当时的演职员有一种把一切工作都要做到极致的精神和态度。作家路遥曾经说过,“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希冀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在人生旅途上,都能一以贯之地践行和追求“认真专业担当作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