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

高振平:加快威海市县域律师业发展的思考

时间:2017-10-26 16:37:50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高振平
今年,威海市推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和“一村(社区)一顾问”制度以来,随着各区市工作不断推进,县域律师所规模小、执业律师数量少、服务能力不足的矛盾逐步显现。尽快加快县域律师业的发展,成为该市法律服务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亟需解决的问题。
                   加快威海市县域律师业发展的思考
 
                       威海市司法局副局长  高振平
 
        随着依法治国进程的不断加快,全社会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律师在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的重要作用日益显现,社会对律师服务的需要大幅增长。今年,威海市推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和“一村(社区)一顾问”制度以来,随着各区市工作不断推进,县域律师所规模小、执业律师数量少、服务能力不足的矛盾逐步显现。尽快加快县域律师业的发展,成为该市法律服务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亟需解决的问题。
 
       一、威海市县域律师业发展现状
 
        威海市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数及分市区分布图表:
 
1.jpg
 
2.jpg
 
3.jpg
 
        上述图表中,环翠区、高区、经区和临港区作为威海市城区,总人数132万,占全市总人口的41%,区内有律师所56家,执业律师514名,分别占全市律师所和执业律师总数的71%、77%,每万人中律师比例达了3.9人。而占全市总人口59%的文登、荣成、乳山三个区市,律师所和律师的占比分别只有29%和23%,平均每万人中律师数为0.8人,仅是城区比例的1/5、不足全市平均比例的1/3,最低的乳山市每万人中律师只有0.5人,分别是城区比例、全市平均比例的1/8、1/5。从律师所规模上看,城区所平均每个所有执业律师9.2人,文登、荣成、乳山三个区市每所平均仅为6.6人,执业律师10人以上的律师所只有8家,尚无一家20人以上的律师所。由此可见,拥有全市一半以上人口的三个县域区市,无论律师所数量、规模,还是执业律师人数、万人中律师占比,都与城区存在很大的差距,律师资源城乡分布不均衡问题非常突出,并显现出差距逐年拉大的趋势。
 
         二、原因分析
 
        造成县域律师所人数少、规模小、发展慢的原因,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的影响。律师事务所作为自负盈亏的社会服务性组织,其生存和发展的首要因素,是所在地法律服务市场容量、发展前景,特别是优质客户资源的多少,如大中型公司、企业、商贸圈、总部经济等,都是律师所落地前比较看重的条件。目前,县域区市在市场主体的数量、优质客户的多寡等,均无法与城市规建成区相比。农村尽管有众多人口,但目前农村的律师服务需求,主要是传统的、单一的民事刑事代理,涉及财产关系的一般数额也很小,无法成为律师收入和支撑律师所运营的主要经济来源。因此,基于短期收入和预期收益的考量,多数律师选择到城区办所、执业。 (二)县域律师所自身发展存在问题的影响。多年来,县域律师所在发展理念、内部管理、分配机制、人才培养、品牌打造等方面存在许多问题,且长期得不到纠正和解决,导致声誉不高,人才流失,后劲不足,发展缓慢。一是理念上的偏差。有的发起人成立律师所的动因,就是利用律师所这一平台,搭伙挣钱,分光吃净,出现律师所成立多年,人员一个没增、积累一分没有的状况。二是律师所管理松散,缺乏凝聚力。不少县域所疏于管理,内部各项制度形同虚设,律师所更象个俱乐部,没有共同理念、没有共同文化,律师处于天马行空、各自为政的状态,没有集体感和归属感。三是收入分配机制简单粗放。县域所大多采取个人揽案提成的简单分配方式,不少律师以每年交固定费用的形式挂靠在所里,律师所留成和挂靠费仅能保证办公场地租金、水电费等办公支出,所里既无公共积累,更无共同利益,缺少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四是人才流失严重。由于县域所律师收入相对较低,加之县域生活环境、质量都与城区存在较大差距。特别不少刚入行的新律师、青年律师,无人管,无人传帮带,主要靠自己摸索、自我打拚,收入低且看不到前途和希望,在经历了执业初期的磨练后,最终选择离开县域,加入到城区律师行列,使得县域所人才流失,人员断档,缺少发展后劲。 (三)法律法规和政策因素的影响。一是没有总体布局规划。对律师事务的布局,多年以来各级均无明确的发展规划和具体的布局要求。律师事务所设立的审批,《行政许可法》颁布实施前,主要依靠主管部门自行掌握。《行政许可法》颁布实施后,凡是达到法定设立条件的,经法定程序审核后,主管部门必须依法予以许可。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司法行政机关,不能以行政手段干预律师事务所选择所属地,也就无法进行布局上的规划和调整。二是缺少必要的政策引导。对如何引导律师在县域设所、域外律师所到县域设立分所,以及如何支持、鼓励、扶持县域律师所加快发展,多年来各级均无相关优惠和倾斜政策。在设立、生存和发展条件等都无法与城区相比的情况下,更多律师不愿意把收入不高、发展空间有限、发展前景不明朗的县域作为执业和发展的首选。
 
         三、对策与建议
 
        (一)靠规划指导。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实现区域、城乡律师业协调发展、均衡发展,是加快县域律师所发展的前提。律师制度作为我国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行业的特殊属性,决定了律师事务所不同与一般的市场经济主体,不适合采取完全市场化管理的方式,既需要宏观调控,也需要微观指导。国家和省级层面,可以以每万人中律师所占比例为基本参考依据,研究制定指导性的发展规划和布局要求,也可授权地方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对律师服务的需要状况,制定可操作性的具体布局安排和发展目标,有重点、有目的指导律师选择设所和执业地点,逐步增加县域律师所和县域执业律师的数量。
 
        (二)靠政策引导。县域党委政府既要把促进律师业发展作为推进当地法治化进程的政治任务去落实,又需要把促进律师业发展作为一项产业来规划、扶持,在不动产租赁、有关税费等方面给予必要的优惠,吸引域外知名律师所来当地设立分所,扶持本土律师所做大做强。同时,作为律师主管部门的司法行政机关、行业协会,也应在律师所和律师评先树优、业务培训、实习律师考核、会员会费收缴等方面,给予县域所和律师相应的优惠倾斜政策,帮助其提高声誉、提升影响力和吸引力,促其尽快做大做强。
 
       (三)靠县域所自身加快发展。加快县域律师业发展,最根本在于解决好县域律师所自身发展中存在诸多问题,依靠自身发展,增强硬实力,提升影响力,提高竞争力。 一要解决“观念旧”的问题。重点解决律师县域所不想做大做强、不能做大做强的思想观念,通过教育、培训、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引导县域律师不仅要把律师做为谋生的职业,更要做为人生奋斗的事业,树立起想干事、干大事的雄心和信心。鼓励有事业心、管理能力强的律师兴办新所,积极扶持有思想、有能力的青年律师、骨干律师加入到律师所合伙人行例,为县域所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二要解决“规模小”的问题。鼓励、引导县域律师所走兼并联合的路子,尽快扩大规模。选择现有基础条件较好、人员素质较高、管理较规范、发展潜力较大的律师所,进行重点培植,使之尽快发展成规模所、品牌所,用3到5年的时间,在每个区市至少培植出一家规模在20--30人以上的律师所。 三要解决“管理散”的问题。加强对县域律师所的管理、考核,促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实行科学合理的分配机制,加强律师所党的建设,培育具有本所特点的共同文化、理念,形成“一所一品牌”、“一所一文化”,增强律师所的凝聚力、向心力。 四要解决好服务“范围窄”的问题。县域所应在巩固民事刑事商事代理、企事业常年法律顾问等传统业务的同时,发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面向广阔农村市场,充分利用政府推行“一村(社区)一顾问”的有利时机,积极参与农村(社区)法治建设,拓展农村法律服务市场,开发“家庭律师”、“私人律师”等新业务领域和新服务产口。同时,县域律师应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专业技能,积极开拓高端法律服务市场,努力打造加快发展、持续发展的新优势。

  YXM法治山东网

 YXM法治山东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