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

尚庆忠:“法治六进”工作探索与实践

时间:2017-02-22 09:15:58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尚庆忠
全面依法治国,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战略部署,也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一。济南市探索从“法律六进”向“法治六进”转型升级,探索出贯彻实施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有效载体形式。

                  “法治六进”工作探索与实践bfT法治山东网


        济南市司法局法制宣传处处长  尚庆忠
              
         全面依法治国,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战略部署,也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一。济南市探索从“法律六进”向“法治六进”转型升级,探索出贯彻实施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有效载体形式。
 
        一、“法治六进”工作的新内涵
 
         “法律六进”即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单位。“法治六进”把“法律六进”中的“法律”调整为“法治”,推进法治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单位。2008年10月22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济南市召开全国“法律六进”工作经验交流会。济南市创造性地开展的“法治六进”活动,与8年前“法律六进”相比,与时俱进,实现全面转型升级。
 
          (一)工作目标升级
          一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六进”目标,不再是分类普及法律知识,而是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以社区、企业、机关、学校、乡村、单位为基本单位,分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二是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提供法治保障。市委十届八次全体会议确立了“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定位与目标。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强调,“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必须全力驱动深化改革这个动力之轮、依法治市这个保障之轮,实现两轮同向而行、共同发力;坚持以法治为保障,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依法治市,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基本内涵升级
        一是“法治六进”涵盖新16字方针各个领域,既包括对法律体系和法律制度的宣传,又包含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法治实践的全过程。           二是“法治六进”既包括培育法治意识、法治信仰,又包括推进治理体系法治化现代化。三是“法治六进”集中体现了“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三)着力点升级
        第一个着力点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2106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国政法机关要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
        第二个着力点是全市三项重点工作。市委常委会提出,全市政法机关要要增强大局意识,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改旧改”三项重点任务,开展好“法治六进”活动。
        第三个着力点是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对“法治六进”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法律问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统一思想和行动,着力解决征地拆迁、聚众闹事、暴力抗法以及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侧重点升级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如果在法治实践中频频出现粗暴执法、冤假错案、徇私枉法问题,很难想象让人们“真诚信仰、内心拥护”法律。“法律六进”侧重点在于“法制宣传教育”,而“法治六进”的侧重点转向法律的实施,也就是法治实践。
 
        (五)组织实施升级
        第一,组织领导升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政法委组织实施,在市、县(市)区司法局(普法办)设立两级“法治六进”工作办公室。第二,参与力量升级。政法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政法队伍全面参与。把普法力量拓展到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机关和队伍。第三,推进方式升级。实行责任制、清单制和网格化推进。
 
         二、开展“法治六进”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开展“法治六进”工作是贯彻实施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具体实践。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宏大的战略蓝图。实现这个“战略蓝图”,需要“施工项目”这个抓手。开展“法治六进”活动,正是很好的“施工项目”。通过开展“法治六进”活动,从国家和社会的基本单位抓起,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统一认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乡村、单位等基本单位法治化,把“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分类落实到每个基本单位,建立起全面依法治国的“四梁八柱”,筑起全面依法治国的“宏伟大厦”。
 
         (二)开展“法治六进”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的有效载体。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国政法机关要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从济南市的工作实践看,开展“法治六进”活动,调动政法机关力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保障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了补齐“双实”信息、视频监控、化解纠纷等基层基础工作“短板”,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较好地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提出的“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的指示精神。
 
        (三)开展“法治六进”工作是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的生动实践。中共中央、国务院对“七五”普法做了全面部署,提出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要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全面提高全社会法治化治理水平;提出要通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基础作用。开展“法治六进”工作,与“七五”普法规划是一脉相承、相辅相成的,可以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不断深入,有效增强全社会的法治观念和社会法治化水平,是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有效平台和抓手。
 
         三、开展“法治六进”工作的基本做法
 
         (一)着眼“三个立足”,明确“法治六进”工作定位
        济南市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三个立足”,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快法治城市建设进程,依法保障现代泉城建设。
        一是立足“抓基本”推进依法治市。全面依法治市是宏观部署,贯彻实施需要从微观抓起。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乡村、单位,是国家、城市和社会的基本单位。济南市从“抓基本”入手,突出一个“实”字抓落实,坚持从每个“基本单位”抓起,让依法治市“落地生根”。
         二是立足“抓分类”推进依法治市。全面依法治市领域广泛,贯彻实施需要科学分类。济南市从“抓分类”入手,突出一个“专”字抓落实,借鉴“法律六进”做法,分门别类,落实专业化法治队伍,科学推进“法治六进”。
         三是立足“抓问题”推进依法治市。济南市从“抓问题”入手,突出一个“真”字抓落实,把依法解决问题作为“法治六进”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解决什么问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在批示中要求,要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法律问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统一思想和行动,着力解决征地拆迁、聚众闹事、暴力抗法以及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建立“四个体系”,找准“法治六进”工作路径
        为组织实施好“法治六进”工作,济南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法治六进”活动的实施意见》,市委政法委员会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法治六进”工作办公室协调管理职能的通知》,“法治六进”工作办公室印发《政法机关“法治六进”工作手册》和济南市“法治六进”工作联系表,形成推进“法治六进”工作“四个体系”。
         一是组织领导体系。将“法治六进”上升为市委市政府重点推动的一项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协调,在市、县两级司法局(普法办)设立“法治六进”工作办公室,形成强力推进、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组织领导体系。
         二是目标任务体系。实行任务清单制。“大清单”为法治宣传教育、摸清“双实”信息、消除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五项任务,“小清单”写入《“法治六进”工作手册》,将“五项任务”细化到每一“进”政法机关工作组干什么,每一类“法治六进”单位自身要干什么,做到清清楚楚工作,明明白白干事。
        三是组织实施体系。实行市县两级分工负责任制、联系人责任制和“网格化”推进。市直政法机关联系主城区街道办事处,主城区各区政法机关协助联系,主城区以外的农村地区由县级政法机关包挂联系。以街道(乡镇)、社区(村)为“网格”,实现联系人员、责任、任务、措施“全覆盖”。创建“法治六进”示范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法治六进”工作。
        四是工作督导体系。成立由政法委领导带队、政法部门领导参加的市、县(市)区督导检查组,定期对“法治六进”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占国亲自到市直政法部门听取每一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街道“法治六进”工作开展情况,市委政法委成立5个督导组到各县(市)区督导检查“法治六进”工作,全力推动“法治六进”工作落到实处。
 
         (三)突出“五项任务”,拓展法治保障的工作领域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强调,要紧紧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改旧改(征地拆迁)三项重点工作,开展好“法治六进”活动。我市围绕三项重点工作,突出抓好“法治六进”五项任务,着力“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推进社会治理体系法治化、现代化,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全市“法治六进”工作组,开展“法治六进”百场宣传活动,举办“法治六进”大讲堂,开展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集中宣传活动,开展“安全防范送到家”——防范电信诈骗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尤其是针对征地拆迁过程中非法阻工、敲诈勒索、要“买路钱”等情况,提前介入做好前置性宣传,告知违法行为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在全市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是真正摸清“双实”信息。全市政法部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推动包挂街道、社区内“实有人口”、“实有房屋”信息的采集和核实,真正摸清村居社区有多少房屋,房屋里住着什么人,有多少流动人口,有多少精神疾病患者、社区矫正人员等等,掌握最基本最全面最翔实的情况,扎实做好治安防范的基础工作。指导、督促街道、社区健全“双实信息”网格,配齐网格员,及时将“双实”信息录入信息平台,做到“双实信息”详细准确、随时更新。
        三是着力消除安全隐患。每个工作组的社区民警、交警、消防员、调解员等,重点围绕防火、防盗、防骗、防事故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去年,全市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18起,成功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查办非法集资案件137起,涉及群众2.1万人,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我市聚焦“三区三圈”(“政区、景区、站区”和“校圈、医圈、商圈”)等重点区域,全面启动治安秩序净化提升活动,全力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实现治安管控效能和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
        四是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在“法治六进”工作中,高度重视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特别是征地拆迁、民生保障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发现、及早化解。对重点工程建设施工领域出现或潜伏的各类矛盾纠纷,逐案建立台账、研究化解方案、落实包案责任,确保矛盾不激化、不蔓延。妥善解决群众诉求问题,政策范围内能够解决答复的,予以妥善解决和答复,对不合理的诉求和无理要求,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
         五是全力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对“法治六进”中发现的民生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帐,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县(市)区能解决的在县(市)区内解决,属于政法部门的问题要在本部门解决,不属于政法部门的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跨市直政法部门或县(市)区不能解决的,报市“法治六进”工作办公室协调解决。市直政法各部门和各县区政法委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到位,依法依规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四、当前“法治六进”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冷”“热”不均问题。一种表现是“上热下冷”,市、县(市)区、乡镇(街道)等各级领导对“法治六进”非常“热”,有些基层单位对此重视程度不够高。另一种表现是“内热外冷”,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对“法治六进”重视程度、工作积极性非常高,政法机关之外的一些单位对“法治六进”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推进不力。
 
        (二)力量整合扩充问题。目前,济南市参与“法治六进”联系包挂乡镇(街道)、社区(村)的人员有8000多人,大部分是政法系统的人员。机关、学校、企业、单位等人员没有参与进来,与机关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相关的组织部、宣传部、人社局等部门没有进来,与企业相关的国资委、经信委、工商局、税务局、食药监局、环保局、工会等部门没有进来,与学校相关的教育局、共青团、关工委等部门没有进来,与乡村相关的农办、农业局等部门没有进来。参与“法治六进”的力量需要进一步扩展充实,真正整合方方面面的资源和力量,形成推进“法治六进”工作的整体合力。
 
        (三)可持续性问题。济南市委政法委把“法治六进”列为重点工作,济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占国亲自研究、亲自督导,重视程度非常高,推进力度也非常大。如何把这种工作势头保持下去,让“法治六进”工作具有可持续性,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如果政法委的工作重点进行了调整,“法治六进”退出重点工作行列,领导对“法治六进”重视程度发生变化,“法治六进”这个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好载体就失去了可持续性。
 
        (四)督办机制问题。为防止“法治六进”流于形式,济南市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法治六进”发现问题督办机制,着眼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既包括法律问题,也包括民生难题实事。在基层社区遇到的法律问题和民生难题,基本上都是“老大难”问题,不少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涉及政策法规的硬性规定,解决难度非常大,很多问题政法机关解决不了,向有关部门反映了此类“老大难”问题可能“石沉大海”。如何推动切实解决“法治六进”中发现的难题,仍然是“法治六进”工作需要破解的“难题”。
 
        (五)考核评价机制问题。当前,济南市正在探索推进“法治六进”工作,还没有指定具体的考核评价办法。随着“法治六进”工作的深入推进,需要抓紧制定考核评价办法,科学客观地评价各地、各单位、各工作组的工作成效,将“软指标”变成“硬任务”,靠制度激励和推动“法治六进”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五、关于开展“法治六进”工作的几点建议
 
        针对济南的探索与实践,对开展“法治六进”活动提出“五化”建议。
 
        (一)组织实施“一体化”。把“法治六进”上升为各级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政法机关为主力军,由中央政法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法委牵头,各级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协调落实,形成统一领导、强力推进、运行高效的组织领导体系。济南市委、市政府“两办”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法治六进”活动的实施意见》,市委政法委牵头,市司法局(普法办)协调落实,工作推进力度大、效果好。
 
        (二)目标任务标准化。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在市委常委会议上强调,要紧紧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改旧改(征地拆迁)三项重点工作,开展好“法治六进”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建立“法治六进”目标任务体系,实行标准化推进。主要建立两个标准,一个是“法治六进”工作指导标准。政法委、普法办和其他政法机关等组织主体明确要干什么,将组织主体的工作目标任务建立指导标准。另外一个是“法治六进”示范点创建标准,根据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乡村、单位的性质特点和法治需求,分别建立法治进机关、法治进学校、法治进企业、法治进社区、法治进乡村、法治进单位示范点创建标准,在五项任务的基础上,将“法治六进”拓展到社会治理各个领域,推进社会治理体系法治化、现代化,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工作推进精准化。一是责任精准。进一步完善“法治六进”工作市、县两级分工负责任制,严格实行“网格化”推进,以街道(乡镇)、社区(村)为“网格”,实现联系人员、责任、任务、措施“全覆盖”。二是问题要精准。无论是组织主体,还是实施主体,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之风,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出发,摸清实情,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和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三是项目精准。根据“法治六进”任务需求,精心策划一批“法治六进”项目,如,“法治六进”社区大讲堂,“法治六进”企业大讲堂,青少年法治实践基地,法治文化六进百千项目(100场法治文艺演出,1000场法治电影),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服务的形式,把“法治六进”做活做实。四是科技应用精准。我们正处在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开发了人类的“第三只眼”。现代社会产生海量数据,如果我们能够合理利用,就能提高打击犯罪、服务人民、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的能力和水平。要科技创新成果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紧密融合起来,把科技创新成果运用到社会治理各个领域,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四)督导落实常态化。为抓好“法治六进”工作落实,济南市建立督导检查机制,成立由政法委领导带队、政法部门领导参加的市、县(市)区督导检查组,定期对“法治六进”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应进一步为加大协同督办力度,应从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高度,由市普法办协同市委政法委、市委办公厅督查室、市政府办公厅督查室督办。将督导督办的结果,与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挂钩,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挂钩,与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核挂钩,与普法依法治理表彰挂钩,切实将“软指标”变成“硬任务”,将全面依法治市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五)典型经验品牌化。“互联网+”模式在各个领域广泛应用,全面深化了第三次科技革命,世界经济社会和人们生活发生质的飞跃。济南市针对三联彩石山庄项目重大群体性上访案件,探索实行“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新模式,成功化解这一全国关注、人数众多、数额巨大、情况复杂的房地产纠纷。借助 “互联网+”和“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的做法,推出具有济南特色的“法治六进+”社会治理模式,针对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和社会治理突出问题,实行“法治六进+CBD” 、 “法治六进+新金融中心”、“法治六进+项目建设” 、“法治六进+招商引资” 、“法治六进+征地拆迁”、“法治六进+信访”、“法治六进+综合治理”等,打造“彩石山庄项目案”的升级版,探索一条新时期推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新模式、新经验、新品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