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

陶遵臣 高晶:精准防范以教育辅导为幌子实施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时间:2016-11-18 17:04:40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陶遵臣 高晶
精准防范以教育辅导为幌子实施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 陶遵臣 高晶 当前社会,教育机构遍地开花、良莠不齐,

             精准防范以教育辅导为幌子实施非法吸收公众存款Gtk法治山东网

Gtk法治山东网
                      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   陶遵臣  高晶
 
         当前社会,教育机构遍地开花、良莠不齐,很多民办教育机构通过变相集资的手段非法敛财,之后人去楼空,家长所交课时费用下落不明造成巨额损失。2016年5月发案的山东省威海某教育咨询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就是其中典型的案例。
 
            一、案件基本情况
 
         2016年5月18日,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经侦大队接威海某教育咨询公司50余名家长报案称:自2014年5月起,他们在威海某教育咨询公司分别交纳几千至20万元不等的资金,获得该公司提供的辅导课时,但从2016年5月17日开始,网上出现该北京总公司负责人“跑路”的帖文,威海公司负责人肖某也联系不上,认为该公司涉嫌诈骗、非法集资犯罪,要求处理。
 
        接报后,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经侦大队立即进行初步调查取证,经查自2014年12月至2016年5月份,威海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在威海地区共招学生167人,共收费566万余元,按照协议目前未返还473万余元。两个学区交款家长中共41名学生家长参加感恩套餐,涉嫌非法吸收资金389万元,其他家长均是交纳的普通补课学费,不属于刑事案件管辖范围。
 
        5月23日,环翠公安分局对威海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立案,立案后公安民警对所有参与感恩套餐的家长进行取证,在查证基础上,8月19日将威海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城市运营总监肖某(吉林市人)抓获后办理取保候审措施。
 
         二、案件的主要特点
 
        (一)免费课程吸眼球。威海某教育咨询公司在威海主要从事初中升高中学生的文化课辅导工作,该公司通过公交广告、发放宣传资料及进校区搞活动等方式推广“感恩回馈活动”,辅导方式主要是一对一的形式,按课时收费(100-120元/小时)。在正常按课时收费的方式外,该公司还推出一种“感恩套餐”,即家长预存课时费最低5万元起步,一次性付款,上不封顶,分3个月、6个月、9个月、12个月四种期限,可享受按15%-20%比例赠送课时的优惠,交的越多赠送的课时越多,到期后返还全部本金,如中途取出,则不享受赠学费活动,交20万的可以在三个月内无限制享受课时。威海地区共41名学生家长参加感恩套餐,涉嫌非法吸收资金389万元。
 
        (二)资质模糊钻漏洞。教育部门对民办教育许可一直以来有着严格的审查,高门槛下,很多教育培训机构独辟蹊径打擦边球,成立教育咨询公司而非教育培训机构,威海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就是用“挂羊头卖狗肉”的方式来办学,威海某教育咨询公司于2013年7月1日注册登记,原名称为威海xxt教育咨询公司,2015年10月更名为威海某教育咨询公司,系北京jzt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威海设立的分公司,工商登记的经营范围是教育咨询与经济信息咨询等;房地产营销策划与房地产经纪服务;国内广告代理发布;会议会展服务。实际运营中,开设各种名目繁多的辅导班,远远超出了教育咨询的经营范围。
 
        另外,该公司利用政策漏洞,在监管部门间打擦边球,打着教育培训的旗号,只需要接受教育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完全躲过金融监督部门的监督。
 
        (三)承诺宣传搞夸大。该校销售人员打着:“能让孩子成绩飞速上升”,“一线名师指导”的名号招生,其实宣传都严重注水。教育部门声称,一线老师严禁以挣钱为目的外出授课。并且据了解,所谓的名师不过是个噱头,经查看履历,他们的教师均是从网上招聘,都是一些无执教资格的普通大学毕业生。
 
         三、对教育集资骗局的防范与对策
 
        (一)擦亮双眼识本质。梳理该公司的运作流程不难发现,教育培训只是形式,吸收资金才是本质,与当前公安机关侦办的其他P2P平台非法集资、理财投资等比,似乎并没有本质的区别,最多是假借了教育的名义,利用家长重视子女教育、望子女成龙、成凤的迫切心态。只要有足够的新学生报名付费,威海某教育咨询公司就能运转下去,一旦投资失利或者新付费不足导致资金链断裂,家长只能钱课两空。
 
        当前,非法集资案件频发,不少挂着互联网金融、产业创新的旗号,从传统的直接集资向房地产、教育甚至养老、慈善等各种领域转移,惟其不变的是通过高息、免费等诱饵吸引投资、拆东墙补西墙、击鼓传花的老套路,群众一定要擦亮双眼,提高对非法集资的识别和防范能力,在选择培训机构时,首先应该评估机构的办学实力及品牌影响力,其次要注重教学理念、课程体系和教学效果。
 
       (二)捂好钱袋不放松。随着私人教育培训市场的空前火爆,不少家长急于为子女安排校外教育培训,在缺乏对非法集资辨析能力的情况下,极易因眼前收益而被利用,一次性存入几万甚至几十万,一年后拿回本金,回报就是可以免费参加每堂数百上千元的培训课,结局似乎也是一样:企业资金链断裂,负责人跑路,受害者则可能面对血本无归的困境,所以在交纳学费时,家长一定要理性对待,擦亮双眼,提高对非法集资的识别和防范能力,客观评估该机构的办学实力及品牌影响力,对一些高收益、高回报的投资方式,果断放弃,让其失去投资市场,逐渐萎缩,从根本上遏制此类犯罪,切不可贪小便宜吃大亏。
 
       (三)宣传防范要加强。学校社区也要通过主题班会、校园广播、专题讲座、观看专题片等多种方式,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校外教育机构涉嫌经济犯罪案例,正确引导家长参与正规的教育培训,提高防范意识,从源头上防止教育机构非法集资案件的再次发生。
 
       四、常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典型手法
 
      目前,非法集资手法花样翻新,大家需增强风险意识,谨慎选择投资渠道。威海市公安机关在工作中主要发现六种典型手法。
       一是假冒民营银行的名义,借国家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金融机构的政策,谎称已获得或正在申办民营银行牌照,虚构民营银行的名义发售原始股或吸收存款。
       二是非融资性担保企业以开展担保业务为名非法集资,主要是发售虚假的理财产品,或虚构借款方、以提供借款担保名义非法吸收资金。
       三是打着境外投资、高新科技开发旗号,假冒或虚构国际知名公司设立网站,并在网上发布销售境外基金、原始股、境外上市、开发高新技术等信息,虚构股权上市增值前景或许诺高额预期回报,诱骗人们向指定的个人账户汇入资金,然后关闭网站,携款逃匿。
      四是以投资养老公寓、异地联合安养为名,以高额回报、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引诱老年群众“加盟投资”;或者通过举办所谓的养生讲座、免费体检、免费旅游、发放小礼品方式,引诱老年群众投入资金。
       五是以毫无价值或价格低廉的纪念币、纪念钞、邮票等所谓的收藏品为工具,声称有巨大升值空间,承诺在约定时间后高价回购,引诱群众购买,然后携款潜逃。
       六是假借P2P名义非法集资,即套用互联网金融创新概念,设立所谓P2P网络借贷平台,以高利为诱饵,采取虚构借款人及资金用途、发布虚假招标信息等手段吸收公众资金,突然关闭网站或携款潜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