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

陶遵臣 林伟栋:农村地区校园安全现状及防控对策

时间:2016-05-05 11:57:20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陶遵臣 林伟栋
近年来,全国各地校园安全事故频发,引起了全社会广泛关注。相较于城市,农村地区的校园安全问题呈现出许多不同的特点,特别是房舍基础建设、学生接送交通等,存在诸多隐患问题,需要提高警惕。现结合日常工作的思考和经验,对农村地区校园安全问题作一粗浅探讨。

                               农村地区校园安全现状及防控对策upF法治山东网

upF法治山东网
                             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 陶遵臣 林伟栋
 
        近年来,全国各地校园安全事故频发,引起了全社会广泛关注。相较于城市,农村地区的校园安全问题呈现出许多不同的特点,特别是房舍基础建设、学生接送交通等,存在诸多隐患问题,需要提高警惕。现结合日常工作的思考和经验,对农村地区校园安全问题作一粗浅探讨。
 
         一、农村地区校园安全现状
 
        (一)基本安防漏洞严重。许多农村学校建设时间久远,出现了大量电路老化、楼梯过窄、无防护网等情况,由于资金不足和学校缺乏安全意识,教室、食堂、实验室等部位未能按标准安装和配备灭火器材和消防栓等消防设施,安全隐患突出,一旦发生火灾、踩踏等事件,就会造成重大伤亡。
        (二)校园周边秩序混乱。在农村地区,学校周边小商铺、小摊贩众多,贩卖零食、饮料、文具等物品人员齐全,但基本上属于“流动作业”,很多没有取得任何证件,也没有卫生、质量等保障。少数学校周边沿街沿线商铺设置欠规范。
        (三)法治安全教育不足。农村地区学校家长对小孩基本上是听之任之,尽一切可能满足需求,而缺乏各方面安全防范的教育。对常见的安全隐患缺乏必要的了解,对新型诈骗方式更是一无所知,造成学生识别防范能力差。一旦遇见电话诈骗等情况,容易给违法犯罪分子可趁之机。
       
       二、农村地区校园安全问题多发的原因分析
 
       (一)基础建设滞后。农村地区许多学校规划设计不合理,未考虑学校的长远发展,基础建设薄弱,造成大量隐患问题。有的学校大多紧贴主干道,校园周边没有停车场,临街商铺及居民区较多,上学放学接送孩子的车辆在道路两旁随意停放,无视交通警告、限速标志,造成交通拥堵,严重影响正常通行和交通安全。
       (二)防范力量不足。目前,农村地区的中小学自身均能设有护学岗,但护学岗主要由学校保卫人员或老师组成,仅负责校园门口的安全,最多是做到维持放学秩序。另外,受人力物力财力的限制,许多农村地区中小学无法为保卫人员配合足够的防护装备,一旦遇到暴恐突发情况完全没有防范能力。
 
        三、加强农村地区校园安全建设的思考
 
       (一)强化安防力量。基层派出所要督促指导辖区内中小学校、幼儿园,根据规定配备内部保卫力量,配齐安全棍等必要的应急处置装置,加强内部保卫人员培训,开展消防安全、突发事件等应急处置演练,确保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有效地做好防控工作。同时辖区的学校应安装紧急报警装置,配齐重点要害部位的视频监控系统,专人负责维护保养,确保校园技防设备运行良好,监控室有人全天候值守巡查。
        (二)提升巡防力度。科学整合警力资源,加强上下学等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巡逻防控工作,严管严查严控。要深入摸排掌握学校周边精神病人的现实状况,防止发生肇事肇祸事件,同时加强学校周边道路的日常巡查,提高巡逻密度,注意发现可疑情况和人员,预防和制止违法犯罪发生。
        (三)强化警校联动。要充分发挥教育部门主体作用,推动校园安全教育工作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公安机关要与学校加强联系,定期将交通安全教育知识送进校园,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儿童,采取形式新颖、灵活多样的形式培养文明交通意识。属地派出所要在校园内积极组建治安信息员,深入摸排安全隐患和治安问题、矛盾苗头,及时发现提早介入,有效将不安全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