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

赵凤良:贪官的“惯性”

时间:2015-10-30 08:09:17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赵凤良
贪官的“惯性”,不是物理学上的概念,而是贪官惯性思维和惯性做法的概括:起了步、上了路、刹不住!在反腐路上躺下的每一位贪官,无一不是遵循了这一定律。从古到今,贪官都是人性贪婪、心存侥幸,其简单的画像:十足的骗子、冒充“汉子”、看人“傻子”。

                                      贪官的“惯性”QVH法治山东网

QVH法治山东网
                          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赵凤良
 
        这里说的贪官的“惯性”,不是物理学上的概念,而是贪官惯性思维和惯性做法的概括:起了步、上了路、刹不住!在反腐路上躺下的每一位贪官,无一不是遵循了这一定律。从古到今,贪官都是人性贪婪、心存侥幸,其简单的画像:十足的骗子、冒充“汉子”、看人“傻子”。
 
         不要脸
 
        贪官最大特点就是脸皮厚,甚至说“不要脸”。他自己做的龌龊事,却似乎硬是按在别人的身上。君不见,他们到基层“调研”时,义正言辞;与群众交流时,慷慨激昂;作报告时,大言不惭。他们大讲特讲,什么清正廉洁、为民服务,俨然自己崇高到了神仙一般,而似乎与之交流对坐或“在下面”的人都是“贪官污吏”。他呢,多是以教训的口气:发现一个,查处一个,绝不手软!这种人前的骗子举动比比皆是。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在抓他的前一天,不是还作了一次,足矣让人感慨“此人好官”的廉政报告吗?在反腐中落马的贪官污吏,哪一个不是如此“汉子”形象?就连原政治局常委的周永康,他也是天上飞、地上转,走到哪,讲到哪,口口声声:对腐败零容忍!
 
        我真切地想:他们打着为人民服务的旗,做着坑民、误国、害党事,频频作秀,“糊弄”愚弄人,以为人们都是“傻子”!岂不知,人民是用心在感知你的“ 表演”,你叫唤得越狂,“舞扎”得越疯,但行动实质是“害民”“利己”,人们就越感觉出你的欺骗,即使迫于暂时的“淫威”不说、不反,但并非不怒、不恨!无怪,一个在单位口碑不好的领导,每次作报告,下边员工就窃窃私语:“听婊子讲贞节,听贪官讲廉洁!”
 
           享特权
 
        自赋特权是贪官的另一个特点。他们无论大官还是小吏,只要手中有点权利,就会为自身利益上,发挥到极致。
 
        原本,我们国家政府都严格按职级,给予了相应的待遇,但在法纪面前无特权,可他们却自己“高人一等”,利用权力为自己设立了各种“专”的特权,什么专车、专座、专用等等。单位规章他们认为是管理“属下”的,他们跳出了法纪的“三界外”,自己不受其约束;单位设立各种制度,他可以随意践踏,甚至于单位的各种考勤、点名,他不在其“五行中”。可他们自赋特权超标配专车、精心搞享受,行为让人瞠目咂舌,比如,有一个处级单位的领导办公室,装饰的如同宫殿一般,席梦思、电视机、卫生间、健身器等,应有尽有,自己也坦言“比国家部委领导的都豪华”。就这种人,还厚颜无耻地讲: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也不看看你带的什么头?我敢说,一个单位也好、部门也罢,若风气不好,恰恰就是火车头带坏的!
 
         好的领导是管好自己,影响别人。可他们公权私用、私事公办,人话说尽,丑事做绝,除自己本人大搞腐败的享受外,还大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之势。他们把国家、集体、公众的资源,全然视作自己的“私自拥有”就连其家人的消费,都要公款报销,只要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就想方设法“处理”,什么情人购物、丈人请客、老婆美容、小舅子嫖娼等等的消费,都变着法出具发票由公款报销!君不见现在一些贪官家产上亿、几十亿、百亿,哪来的?用脚趾头思考都明白:他消费花不到自己的,还利用权力“设卡”明抢暗收敛财!
 
         抢财源
 
        抢夺利益是贪官的一大特长。他们很会打“为人民服务”和维护单位利益的旗号,做各种“擦边球”的事。其实,是为了自己利益的最大化。只要有利益的事,他们往往迅速扩充“权力与权限”,干了很多狗拿耗子的事:这是我们的职责!只要是没有好处或易被追责的活,马上“绕道而行”:这不是我们职权范围!当今报道的那些“奇葩证明”的事情,也许就是这样产生的。前几年,上路查车的混乱时代,有的地方多达10几个部门都“拦路抢劫”,且都理由充分,言之凿凿,不由你不相信,他们都是“为了车主着想”。可是,人们都明白:他们就是为了罚款!是钱让他们发疯。有的部门的奖金超过了一般单位的工资多少倍,那里领导疯狂的没了边:每天泡在饭店、跑在消费场上,走在享受的路上!一些有职能、有实权的部门领导都有“小蜜”。后期,在反腐过程暴露出来的情况,也印证了这一点。
 
        贪官的惯性如同拦水堤坝下的蚁穴,不彻底堵塞、刹住、根除,对国家、人民、社会巨大的危害,就时时存在。愿我们的党和国家的反腐永远在路上,在逐步建立监督制约的机制,从消灭“特权”抓起,形成不敢为、不能为、不想为的社会环境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