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

赵凤良:社会需要“各司其职”非“狗拿耗子”

时间:2015-08-13 08:19:31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赵凤良
近几天,笔者看了几则类似“证明你妈是你妈”的奇葩新闻:补办老年证也让活生生的本人去派出所开证明?公民购买住房让开无犯罪纪录证明?……感慨万千,深感这些部门有点“狗拿耗子----多管闲事”的味道,郁闷在心,不说不爽:你是为民负责还是设藩篱刁难,彰显霸气?

                    社会需要“各司其职”非“狗拿耗子”wEp法治山东网

wEp法治山东网
                       山东省滨州中级法院  赵凤良
 
        近几天,笔者看了几则类似“证明你妈是你妈”的奇葩新闻:补办老年证也让活生生的本人去派出所开证明?公民购买住房让开无犯罪纪录证明?……感慨万千,深感这些部门有点“狗拿耗子----多管闲事”的味道,郁闷在心,不说不爽:你是为民负责还是设藩篱刁难,彰显霸气?
 
        对类似的几则新闻,谈点看法。一则新闻是张先生带上逝去父亲的存折去银行要取出遗留款项。银行要求张要出具“证明你们是父子关系和父亲没有婚外子女”的公证证明。看后,我一肚子怒气:也许,你银行会说,怕逝者的遗产被冒领,或张先生其父亲有“婚外子女”出现后,张先生就不是唯一继承人,怕他们之间闹纠纷!的确,现在一些银行、保险等单位有如此硬性规定:要支取遗留款项,必须有继承权的人全部到场,有因各种因素不能到场的继承者,必须出具其作出放弃继承的公证材料!
 
        笔者在深为银行细致的为民之心佩服之余,又深感这些纯属多余。它不仅给当事人带来很多麻烦、无奈,甚至由于多种“关卡”无法通过,让当事人奔波劳顿,永远难于取出!笔者以为(不一定正确):你银行也好、保险也罢,其只要职责就是要审查相关逝者身份、单据等真实性(避免伪造),核实并登记持有逝者相关材料、前来领取人员的真实信息准确无误,知道被什么人领取就是了。至于因遗留款项,继承人间出现纠纷,那他们可以去法院主张权力,与你们何干!甚至于,就当是持有单据的领取人是盗窃来的,只要你核实了单据无误、本人身份证等相关材料属于真实,他只要敢于来领取,你只管按程序审查、登记好相关环节、信息,哪怕持有单据的领取人与单据所有人什么关系(也无须考虑),与你何干?失主若发现丢失被冒领,他完全可以去报警,由公安机关介入调查处理。你也许会说,失主发现不了,不就让盗窃者占了便宜?那从另一角度,也是让失主为自己“保管不善”埋单!毕竟,社会这种情况远远没有我们因“多管闲事”给人们带来的“负能量”大!
 
        另一则曾值得称道的新闻,是某老太太因中电话诈骗的“招”,不顾银行员工的提醒规劝,愣是要给人家汇款。是银行工作人员为其负责,采取了各种拦阻措施,最终避免了她汇款没有成功,让骗子的骗局泡了汤。这种银行人员在判明收款方是骗子,极力拦阻客户上当受骗的情况,无可厚非。但仔细想来,这也有点“多管闲事”的味道(也许有人骂我毫无同情心),试想,银行在此的职责,就是审查客户要办理相关业务所要符合的条件,严格按程序办理,而没有义务去知道你汇款目的、对方是不是骗子?若银行人员在做业务凭经验对可疑之处做出判断,给客户以提醒,完全可以,但没有必要(其实也没有权力)利用各种手段极力阻拦。生活中各种事情林林总总,银行严格按程序办理每一笔业务即可,没有职责去界定每一笔业务的性质!能避免客户损失固然是好事,但与受骗人“中招”后的“如梦初醒”报警,让警方端掉更多诈骗团伙,既挽回了被骗人的损失,又给更多的人带来可靠的安全保障。试想,靠银行做“份外”的事,长此以往,不仅浪费了工作资源,延误了更多客户的业务办理,也可能致使个别被骗客户,把自己的损失,归罪到银行没有给他们足够的提醒防范阻止,而向银行追讨(生活中就有类似因管闲事落闲事的闹剧),给银行本身带来拖累。
 
        “狗”看家护院维护安全,“猫”捉耗子护粮仓。若各尽其责,做好本职,自然家泰人安,各自无忧。当然,虽非本职,若属于顺便帮忙、提醒、搭手,见到从眼皮底下经过的老鼠,“狗拿耗子”也未尝不可。可若“狗”把“捉耗子”这原本猫的主业归到自己的氛围,当成正事,就有点“乱作为”真的“多管闲事”了!狗捉耗子业务不精,效果不会很好,关键是造成猫的闲置而“不作为”。其结果势必加剧了家中有失窃、耗子满街跑的乱象!若追责,狗会说,盗贼是在我捉耗子的时候进来的,我精力毕竟有限,总不能要求我有分身术?猫也会堂而皇之地说,有狗在捉耗子,我不敢近身,我能奈何?这就造成了一次社会秩序的混乱,还无从追责!由此想到了前几年出现的正常的民间借贷纠纷无人管、开发建设过程“强拆”现象普遍等,有点让人匪夷所思。就说强拆吧,“钉子户”寻死觅活,你能全然不顾,而坚决拆!对那些跳楼、自焚要债讨薪的农民工,你怎么不去拿出强拆的劲头,助他一臂之力,去对付不讲信誉的黑心老板呢?
 
        依法治国,其实就是在法律框架下,方方面面都“各司其职”,遵循各自的行为规则,落实好自己的责任,正确行使好自己的权力,既避免有的单位部门,见有好处就超出职权范围“狗拿耗子”乱作为,见无利自己就以有“狗拿耗子”为借口去做“不作为”的“猫”,还让板子难于打到自己身上!这不由人民不去想,奇葩新闻提到的事情,就是打着“为民着想”旗号,给自己“索取某种好处”故意设“坎”,奉劝那些人还是撕下你假斯文的丑恶面具,真心为人民服好务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