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

刘占军:对促进公安教育训练工作全面提升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1-03-07 20:58:40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刘占军
在全国公安教育训练工作会议上,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同志指出:要毫不动摇地把公安教育训练工作作为具有先导性、全局性、基础性的关键工作来抓,积极构建具有时代特征、中国警察特色、比较完备的公安教育训练体系,全面提升广大公安民警思想政治素质、法律素养和实战能力,为公安事业的长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QsE法治山东网

        聊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 政治部主任 刘占军_副本.jpg
        对促进公安教育训练工作全面提升的几点思考
                  聊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 政治部主任 刘占军
当前,随着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不断发展进步,社会利益关系更趋多样、复杂,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凸现,这对于公安工作特别是教育训练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全国公安教育训练工作会议上,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同志指出:要毫不动摇地把公安教育训练工作作为具有先导性、全局性、基础性的关键工作来抓,积极构建具有时代特征、中国警察特色、比较完备的公安教育训练体系,全面提升广大公安民警思想政治素质、法律素养和实战能力,为公安事业的长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这为我们加强和改进公安教育训练工作指明了方向。结合全市公安教育训练工作实际,不断探索公安教育训练新方法、新途径是我们迫切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思想决定行动,思路决定出路。有什么样的工作指导思想,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方法。今年是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的“全面继续提升年”,我们始终以高昂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握有利条件,变压力为动力,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变挑战为机遇,乘势而上,把教育训练工作实践放在公安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推动,放在具体环节和步骤上来精确实施,使之成为日常性、主动性、有目的性的工作任务,做到工作部署不断,工作力度不减,进而形成常年抓、抓常年,反复抓、抓反复的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实现站在新起点,实现教育训练工作全面提升。
思考之一:实现教育训练全面提升,必须认清形势找准定位,实现形势与任务同源
古人讲:“不审天下之势,难应天下之务”。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是评判社会治安状况的重要标志。目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既处于“黄金发展期”,又处于“矛盾凸显期”,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公安机关担负着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繁重而艰巨,要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就必须全面提高公安队伍素质,向教育训练要警力、要战斗力。
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打造最安全地区”的奋斗目标,牢固树立政权意识和大局意识,主动加强和改进公安教育训练方式方法和目标途径,努力延伸教育训练“触角”,主动克服教育训练中的“盲点”,使之与于当前形势任务实现无缝隙对接,提升了公安工作整体水平,赢得了省厅和市委市政府的一致好评。实践证明,公安机关作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者、保障者和促进者,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准确把握所处的历史方位,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构建平安和谐聊城建设的实践中去。一是适势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提出的新期待,主要体现在:对公安机关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提出了新要求;对公安机关管理与服务水平提出了新要求;对公安机关增强群众公共安全感提出了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公安机关必须真正把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教育训练工作放在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的地位。围绕公安中心工作深化教育训练效果,从更高起点、更深层次上思考问题,坚持“向教育要素质,向培训要素质,向练兵要素质,向素质要警力”工作思路,把“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贯彻整个教育训练之中,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使全市公安民警更新知识层次、提升打击效能、补齐训练“短板”,认清形势发展变化,逐步跟上时代发展需要。二是乘势夯实教育训练根基。公安机关教育训练工作是长期的、系统性的工作,是从单一到全面的不断完善和进步的过程,不可毕其功于一役。破解教育训练发展瓶颈问题,最根本的是必须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在硬件上,应当加大对警校建设力度,逐步完善各种模拟场景的建设,例如室内轻武器实弹射击靶场,室内外战术训练场,反恐影像训练系统和反恐影像推演系统,让民警在逼真的场景中进行训练,以增强训练的真实性、实战性。在训练器材、警用装备配备上,应坚持按先于、优于一线实战单位的原则进行配置,及时淘汰过时和落后的教育训练器材、装备,使民警有更好的体力、精力和更高的热情投入到教育训练中去。三是造势掀起大抓教育训练高潮。俗话说:“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抓好教育训练工作,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能力为主、效益优先、终身受益”的理念,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心一意干事业,盯着弱项抓落实。把提升教育训练质量作为公安机关的主责,摒弃消极、被动抓的思想,揽责而不卸责,负责而不推责,尽责而不弃责,做到积极、主动、尽责,坚决克服和纠正抓一时、一时抓的做法,真正把教育训练纳入公安工作系统工程。教育和引导公安民警把“长期练兵”、“长效练兵”的种子根植于思想深处,充分看清自身素质能力与执行任务之间的差距,按照带着问题练、带着差距练、带着任务练、带着目标练的原则,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要我训”为“我要训”,全方位掀起教育训练新高潮。
思考之二:实现教育训练全面提升,必须着眼发展从实战出发,实现训练与实战同频
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近年来,我们严格落实《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训练条令》和“三个必训”等规章制度,通过加强民警全员培训,全市公安队伍的综合素质普遍提高,特别是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执法理念进一步加强,执法质量进一步提高,教育训练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公安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来看仍有一定的差距,更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和创新,建立完善以实战为主导的教育训练机制。一是加强教官队伍人才建设储备。老子曰:“虽有舟舆,无以乘之;虽有甲兵,无以陈之。”实现教育训练工作实现新提升,最为关键的因素是教官队伍建设,人才兴警是重中之重。这些年,我们在加强警校硬件建设的同时,把软件建设也放在优先条件下来抓,充分发挥了“示范辐射”作用,为全市基层所队输送了大批业务尖子和能手。大力推进人才战略工程,真正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培养人才是第一政绩的思想,全面发现和挖掘各得业务骨干,最大限度地减少教育训练与实际斗争的差距。全面落实好育才机制建立、岗位练兵深化、专业技术升级、受训层次提高,各类尖子人才保留等工作,保证多出、快出人才,为教育训练人才库蓄积能量。 二是目标和内容突出实战要求。围绕“培养作风过硬、业务精通、技能熟练,并且在实战中能征善战、能打得赢的警队”的目标。正确选定训练内容,广泛开展网上练兵、远程教学、模拟对抗、在线考试等,进一步拓展教育训练的时间和空间,以信息化引领教育训练工作现代化。加强合成作战理念教育和合成作战技能训练,实现民警务机关化向警务实战化的理念转变和工作模式转变;加强处置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暴力恐怖事件等重大突发案事件的战术研究和对抗模拟训练,使教育训练成果更好地在实际警务中发挥作用。三是考核评估着重实战性检验。建立规范、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针对不同警种、岗位、层级的工作需要,确立贴近实战的考核方式和手段,例如模拟演练考核、实战演练考核等,以最大限度地促进训练知识和技能转化到实际工作中。
思考之三:实现教育训练全面提升,必须抓住根本激发活力,实现教育与实践同步
学习是提高素质能力的“加油站”,训练是提高素质能力的“推进器”,实践是提高素质能力的“磨刀石”。教育与训练工作是相互相乘不可分开的一对孪生兄弟。加强公安民警素质能力建设,必须强化教育这个根本。通过不断地对人的改造,积极提升人的政治、业务、文化、法律、科技、道德和身体、心理等素质,切实增强训练工作的执行力、创新力、战斗力,才能更好地为训练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一是强素质,增强软实力。孟建柱部长曾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公安教育工作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按照政治理论深学、业务知识精学、急需知识先学、修身知识常学的原则,工作中坚持把培育和弘扬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作为公安民警思想政治建设的永恒主题,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观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不断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打牢广大民警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正解决好公安民警“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把业务练兵融于工作实践中,引导广大民警在本职工作中增长才干,做到工作、练兵两不误,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良、素质过硬、能征善战的公安队伍。二是争一流,激发原动力。常言道,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从尊重人、关怀人、发展人的角度出发,采取多种形式,激发公安民警的职业认同感、集体荣誉感、个人归属感,把内在的工作热情外化为教育训练的强大动力。抓好典型示范,大力开展“警营之星”评选活动,培养和推出更多的像“陈春龙式”的先进典型,努力形成正确的价值和舆论导向,增强公安民警对教育训练工作的认同感。同时,对于成绩突出的及时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于教育训练工作不用心、标准不高、要求不严的单位和个人适时进行诫勉谈话、通报批评,逐步形成人人思干、人人思上、人人思学、人人思进的浓厚氛围。三是抓规范,提升执行力。素质能力建设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只有抓好规范才能使人尽其才,发挥最大的效益。结合实际工作,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不同个体的特点,科学制定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标准,确定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内容,既防止忽视个体差异性,把民警当作“通才”和“全才”来培养,又要防止忽视岗位要求的特殊性,把民警当成“专才”和“偏才”来使用,导致素质、能力与职位、岗位不相适应。科学制定各项规范标准,合理进行细化量化和绩效考核项目,使教育与实践建设有规可依、有制可行、有章可循。
雄观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将充分利用好全市上下开展的“继续提升年”活动这一有利时机,充分发挥教育训练的主动能动性和“弯道超越”效应,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只争朝夕的工作状态,干在实处、干出成效、走在前列,为全力维护聊城和谐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