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文体 > 书画艺术

军中虎王卢道印谈新时代画虎

时间:2021-09-03 10:42:03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黄星华
中国艺术大家、军中虎王卢道印是新时代中国画界虎娃、墨虎创作的杰出代表, 擅长花鸟、山水、走兽、人物、书法,更擅长画虎,有“军中虎王”、“东方虎王”、“天下第一虎娃”之美誉

中国艺术大家、军中虎王卢道印是新时代中国画界虎娃、墨虎创作的杰出代表, 擅长花鸟、山水、走兽、人物、书法,更擅长画虎,有“军中虎王”、“东方虎王”、“天下第一虎娃”之美誉。其虎画艺术空间凝聚起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刘华清、张爱萍、张万年、迟浩田、赵南起、于永波等200余位将军、近百位上将的题赠赞誉和诸多艺术大师的祝贺。Db6法治山东网

卢道印将中国虎文化与军营文化、将军文化、红色文化、故乡景阳冈虎文化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用独特的现代艺术手法,将我军将士的豪气、威严、灵性、风采与“虎”的精神结合起来,道法自然,入古出新,独领风骚,驰名中外,彰显出“天人合一、简逸潇洒、大气磅礴、雄浑奇崛”的独特风格和时代风范,而称誉当代画坛。他以敏锐的观察,巧妙的构思,精湛的技巧,开拓了中国水墨虎的新领域,其虎文化艺术空间不仅藴含着丰富的内涵,而且还具有独特性、革命性、和谐性、多元性等特点。
 
QQ截图20210828055343.jpg
 
一、独特性。体现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实践中,根据不同审美元素,在融纳百家艺术之长的基础上,凭胸中逸气,大胆探索,合理取舍。其虎图除继承着民族古风、文化艺术基因外,还在于他作为军旅画家的独特体验。他为人从艺,淳厚朴实无华,带着齐鲁大地的豪气和中国军人的胸怀,以新的观察方式和表现方法,在准确把握物象骨架、肌肉、线条姿态变化这个独特的造型规律和精神气质的基础上,将东方哲学那种“澹然无极”的创作态度和美学主张融入到画面中,赋予虎以人性的美德与智慧,表达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民族性格和民族自我意识,进而创造出自己的图形符号和个性语言,这种图形符号和个性语言,作为一种特殊的“虎文化现象”和“文化符号”,承载和深藏着丰厚的历史文化信息,是中华民族的美好的象征及精神的体现。
 
二、革命性。将虎文化植入红色文化基因,用红色文化引领艺术创作,体现一种勇往直前、不屈不挠、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敢打硬拼的大无畏革命牺牲的民族精神。卢道印虎画艺术与历代画家不同的是,善用大手笔、大写意、大气魄的手法,将我军将士的豪气、威严、灵性、风采与中国书画的精神结合起来,赋予其笔下之作品以特有的人格,其“书画艺术空间”凝聚着全军200余位将军,近百位上将的赞誉,体现一种无与伦次的意境美、力量美和威武美,彰显出“天人合一、简逸潇洒、大气磅礴、雄浑奇崛”的独特风格和时代风范,具有运筹帷幄、意在笔先、一气成功、决胜千里的大将风度,是王气、将气、神气、福气、正气、豪气的辩证统一。
 
三、和谐性。体现出人性化的仁爱儒风与自然和谐之美。在创作中,融传统形式表现力与现代审美观于一体,用独特的拟人化的现代艺术手法,主攻虎娃而称誉当代画坛。其虎娃用笔随情变化,洗练洒脱,恣肆简拔,方圆相接,虚实相生;用墨浓淡相宜,淋漓酣畅,富有神韵,除展现出“王者之风”的勇猛与雄风盖世的霸气外,尤其重要的是,除把虎头、虎斑处理得极为精到之外,还将虎娃的眼睛画活了,方中有圆,圆中有方,深沉内敛,炯炯有神,寥寥几笔将虎娃刻画的憨态可掬,形态逼真,栩栩如生,既生动活波又庄重威严,犹如军营中生龙活虎的战士,极具活力和亲和力,天真烂漫,一派活泼,孕育着无限的生机,给人们以美好的憧憬,让人感受到生命的跃动与虎之个性的张扬,得多位名家之赞,承百位上将之誉,道法自然而祈福天下, 营造了一个“王者之风、将帅之气、神威之美、福祥天下”的水墨虎娃艺术世界,给人以美好的想象和鼓舞。其虎娃独树一帜,生威生福,享誉海内外,有“天下第一虎娃”之美誉。
 
四、多元性。在深入研究并吸取交织共存儒、释、道三家文化的基础上,以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为主旋律,将传统虎文化与军营文化、景阳冈虎文化,将军文化、红色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融合,进而产生出了对待事物特有的思维形式和方法,给其画虎提供了精神寄托和艺术灵感,并以此不断地引导提升画虎艺术,力求虎画更有创意、更有美感,更有生命力。
 
多年来,卢道印画虎无数,其虎娃艺术空间独具一格,神威纳福,充满活力,人见人爱,憨态可拘, 彰显出“王者之风、将帅之气、神威之尊、和谐之美、福祥天下”的大家风范;其墨虎高度概括,神韵无比, 豪气十足,威风凛凛,势不可挡,给人美好想象和美的享受。他笔下的虎有上山虎、下山虎、独虎、群虎、黑虎、白虎、斑虎、站虎、卧虎、笑虎、醉虎,还有吉祥虎、如意虎、康宁虎、平安虎、登高虎、雄风虎、财运虎、帅帅虎、乐乐虎……,虎的威猛、虎的神韵、虎的情感、虎的灵气,都在诗化的形象中得以升华,给人一种视觉美感。
 
卢道印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展出并获奖,应邀参加文化艺术交流及慈善活动,曾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部分作品被作为国礼赠给国外政要和友人,利用三年的时间,创作了35米长的《百只虎娃长卷》和《三十六计系列虎图》,世所罕见,富有创新,同时引起海内外收藏家的关注,并在故乡阳谷景阳冈等地建有艺术基地,在美国、韩国、新加坡、日本、瑞士、俄罗斯等二十个国家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到其他国家,展示艺术,促进了国内外文化交流,赢得了诸多艺术大师的赞赏。人民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分别以《军中虎王卢道印》《军中虎王卢道印与百位上将》为题进行专题报道。
Db6法治山东网
Db6法治山东网
Db6法治山东网
Db6法治山东网
Db6法治山东网
Db6法治山东网
Db6法治山东网
Db6法治山东网
Db6法治山东网
Db6法治山东网
Db6法治山东网
Db6法治山东网
Db6法治山东网
Db6法治山东网
Db6法治山东网
Db6法治山东网
Db6法治山东网
Db6法治山东网
Db6法治山东网
Db6法治山东网
Db6法治山东网
Db6法治山东网
Db6法治山东网
Db6法治山东网
Db6法治山东网
Db6法治山东网
Db6法治山东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