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文体 > 书画艺术

瓷与墨的奇秒碰撞

时间:2020-10-06 20:14:15  来源:中华传统文化网  作者:金沐
庚子初秋,正值国庆中秋双节同庆之际,金沐艺术空间的部分艺术家们开启了走进博山桢寅堂感受陶瓷艺美的活动,共同聆听生活的艺术脉搏。

         庚子初秋,正值国庆中秋双节同庆之际,金沐艺术空间的部分艺术家们开启了走进博山桢寅堂感受陶瓷艺美的活动,共同聆听生活的艺术脉搏。bxy法治山东网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安全到达了陶瓷基地。基地展厅里摆放的艺术品,忍不住驻步观赏,在这里瓷与丹青成就了一幅幅别样的瓷画瓷书,将白胚点化成另一番生命风景。
 
        大家在高总的引领下,来到了手绘工作室。映入眼帘的一件件陶艺工艺品,清净、恬简的韵味,典雅丹青艺术之风迎面袭来,好惬意的环境。让我想到了《青花瓷》中所描述的瓷的妖娆多姿的美和渗透到骨子的韵味。
bxy法治山东网
bxy法治山东网
 
        金沐艺术空间的老艺术家们,挑择出自己喜欢的白胚。它们静静地伫立在那里,好像在等待我们的到来,期盼给它们赋予新的生命。当水墨遇上瓷器,让白胚在艺术家的秒手上脱胎换骨。其实在瓷上作画并非易事。构图、上色等画起来并不是特别顺畅,艺术家们在手绘创作中不断地寻找着灵感,让丹青与瓷瓶来场美丽的不期而遇。
bxy法治山东网
bxy法治山东网
 
        袁玉森(中国书法家协会委员 山东省文联副主席 山东书法家协会顾问 山东省国际经济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 山东省文史书画研究会副会长 山东羲之书画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 时而运笔沉思,时而停笔远观,轻轻勾勒,慢慢擦拭。笔墨的微妙变化具有秀逸情趣,《两条鲶鱼》片刻瓷板上呼之欲出。袁主席运笔有神、挥洒自如的自信,时间在一笔一划中悄然而逝。
bxy法治山东网
bxy法治山东网
 
       李稼夫(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农工民主党前进画院艺术顾问,农工党中央画院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山东翰林画院副院长,山东省泰山书画院副院长,山东将军画院理事,山东省书画家学会艺术委员,华夏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画笔在他手中恣意挥洒。时而眉头蹙集,时而喜上眉梢,似乎有种愉悦的情绪在身体里涌动。又似乎把灵动和飘逸揉入自己的身体,蘸着感悟,一笔一笔把《达摩》的神态用心给品出来。笔随心动,眼随笔行,毛笔在瓷上飞舞,一抹温馨纯真的情愫和一颗上善向向美的心灵,带着浓浓的禅意交织显现出来的韵味,让人感悟颇多。
bxy法治山东网
bxy法治山东网
 
        种炳铮(字秉正,别署琴砚斋主人,1948年生于济南,毕业于山东师范学院。师从朱复戡。学书从汉碑入手,于甲骨、金文、秦汉简帛浸淫较深。近二十余年又在章草、今草、大域探索,且以大草见长。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并获奖。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济南书画研究院院长、中国书法函授大学教授、济南铁路书画研究会副会长、黄河书画院名誉院长)瓷板在种老师这里给我们展示出别样的“黑与白”的传统文化,配上种老师灵动的金文字体和笔划的飘逸。既有种古典音乐之韵,也有种建筑的稳固之美,蕴含体操的健美之魂。寥寥数笔配上有章法的留白,审美意象瞬间生成,一种清新的古典韵味扑面而来。
bxy法治山东网
bxy法治山东网
 
        房崇炎(山东省济南市人,大专学历,著名画家、济南市书法家协会会员。现为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山东翰林画院、济南市科普美协会员、市中区梁南书画协会会员。自幼酷爱绘画,在书画名家路璋、杨硕、刘如璞、刘雯指点和亲传,又多年笔耕不辍,创出了一套独特的水墨金鱼风格。其作品油画《足迹》获优秀奖, 国画《保护水资源、造福于人民》获优秀奖,并在省报发表。曾荣获全国诗书画家创作特等奖,及纪念孔子诞辰2568年中国孔子国际书画艺术大展中荣获银奖,其作品被美国、日本国外友人收藏。)房老师直抒胸臆的勾勒每一个笔画,《小金鱼》在他的精心雕琢下,呈现出一种气韵精妙的画面,给欣赏者带来一种视觉愉悦感。寥寥数笔,韵味喷井而出,色彩温和协调勾勒出一幅幅神态祥和的瓷画。
bxy法治山东网
bxy法治山东网
 
        刘伟(山东省济南市,本科学历,高级职称。号砚池,三千狮虎主人,堂号“乐石斋”。中国书画家研究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艺术市场研究中心调研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艺术交流院特邀画家,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收藏家协会办公室主任,齐鲁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山东东方艺术院副院长,走向世界书画院院委。)
bxy法治山东网
bxy法治山东网
宋烨坤bxy法治山东网
bxy法治山东网
张士瑞bxy法治山东网
 
       还有书画爱好者张士瑞同学、宋烨坤同学,他们在陶瓷白胎上感悟着韵律之美,在笔墨中寻找着灵感,神态犹如手捧一本书或听着悠扬的音乐躺在秋千上享受这份惬意的体验,并不亦乐乎的在瓷板、瓷瓶上涂鸦着心情,期盼自己的作品烧制出来的那份惊喜。
 
        这次喜迎中秋欢度国庆的体验陶瓷文化的活动,画的是瓷,品的是一种闲庭信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